2014年10月12日

推薦好書《與泛自閉症兒童一起成長:給家庭的逐步學習手冊》

泛自閉症障礙可能會如何影響你的家庭  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泛自閉症障礙還可能為家庭帶來其他壓力.你是否曾有過下列經驗請勾選與你家情況相符合的地方?P.13~~15
與泛自閉症兒童一起成長

O、婚姻壓力增加

O、與大家庭成員間產生更多爭執,包括教養方式、能不能接受孩子被診斷為泛自閉症障礙、支持程度、怎麼做對家庭來說才是「最好的」? 

O、家庭經濟壓力增加(由於你的孩子需要了全時間照顧、治療和臨時照顧的花費;或是基於安全考量或者是找到鄰居抗議而搬家)

O、對社交活動感到退縮

O、對你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帶來負面影響,包括在面對棘手的泛自閉症障礙行為時產生的泛自閉症障礙行為和漸漸增加的焦慮感

O、更加關切自己的身體健康、擔心自己是不是可能有生病、想到自己可能離開人世( 震撼力擔心孩子到成年時是不是具備自給自足的能力有關)

............................................

在與泛自閉症兒童的家庭接觸的臨床經驗中,我們得到兩項非常重要的原則:首先,對於每個家庭來說,造成壓力的因素和處理壓力是所能取得的資源是不盡相同的。第二,那些許下堅定承諾會幫助孩子成長和改變的家庭,會長時間努力讓飯自閉孩子過得好生活。

 姑且不論家庭之間的個別差異,我們發現范自閉兒童所表現出的幾類特定行為可能會為每個家庭帶來壓力。

請你勾選一下的選項檢視這些與泛自閉症障礙相關的行為,是否影響了你的家庭?

O、孩子有過度的情緒反應,且無法表達令自己感到心煩的來源為何?
O、有著幾乎無法預測的情緒反應。
O、冷漠和有限的情感回應。

O、較少回應他人的指令,特別是在有潛在危險的情境中,你為了保護孩子而給予的 指令。
O、對於危險的感知有限。
O、表達需求和欲求的能力有限。

O、較難延遲享樂;對於等待的容忍度有限。
O、無法了解邏輯結果(如果這樣,就會那樣)。
O、無法了解個人界線(如:觸摸不改麼的人和物)

O、感到挫敗時會做出危害他人的攻擊行為。
O、做出危害自身安危的記上行為。
O、較難忍受日常作息的改變。

O、較難忍受環境上的改變。
O、對於感官刺激有較大的反應,而產生不安的情緒並且干擾 日常的照顧活動(例如:洗澡、梳頭髮等等)
O、對於特定食物有所偏好和要求,而產生飲食和健康方面的擔憂。

O、由於孩子無法義有建設性和安全的方式度過空間時間,因此需要持續的督導。
O、很少能建立起同儕和手足關係。


假如你已經做過上面的檢核表,你就已經賣出積極的第一步來減輕泛自閉症障礙對你的家庭所帶來的影響.承認這些壓力是存在的,這些項目將會使你在解決問題和安排治療師的起點。

泛自閉症障礙帶來的壓力確實存在.承認並且接受這個事實,這讓自己義有建設性的方式解決問題的必經之路.你不是造成孩子表現出自閉症障礙的起因.然而,你卻能透過有助孩子和家庭成長的方式來改變你對於這些症狀的回應。

記得別讓泛自閉症障礙綁住你!

內容簡介

如果家有泛自閉症(ASD)孩子,你知道此類障礙會為家庭帶來許多壓力,而擬定一份完善的計畫正是減輕這些沉重壓力的關鍵。在《與泛自閉症兒童一起成長——給家庭的逐步學習手冊》一書中,作者採用「家庭本位」的療育模式,將泛自閉症孩子的需求置於家庭的整體需求中考量,同時平衡孩子和其他家人的需求,藉著檢核表和實用的練習表格,逐步引導家庭步入正常的生活軌道。你將可在本書中學到如何評估孩子的需求,並為孩子擬定一份能與家庭的資源、目標和優先考量事項相容的個別化照顧計畫。

本書作者藉由清楚、逐步導引的活動、評量和建議,協助你促進家人間的溝通、找到家庭的需求、運用應用行為分析(ABA)的技巧教導孩子新技能、增進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和獨立性、鼓勵孩子參與家庭活動、尋求支持、獲得專家的協助,進而提升全家人的福祉。

目錄

緒論什麼是泛自閉症障礙?何時會被診斷出來?
CHAPTER 1泛自閉症障礙是全家人的事為什麼泛自閉症障礙如此棘手?
CHAPTER 2面對壓力面對指的是處理,而非消除所有的問題
CHAPTER 3促進家人之間的溝通團隊合作
執行作戰計畫的工具
CHAPTER 4找出家庭的需求泛自閉症障礙的症狀如何影響你滿足家庭和孩子的需求?
滿足家庭的需求
CHAPTER 5如何教導孩子學習新技能如何決定教學內容
如何善用孩子的優勢能力
如何化難為易:聚沙成塔
如何擬定教學計畫:從哪一步開始?
如何營造合適的教學環境
如何建立教學互動並讓孩子保有學習動機
如何提供線索(提示)來協助孩子學習
如何教導孩子在對的時間和地點展現特定行為
CHAPTER 6獲得你所需的協助發揮可用資源的最大效益
資源與孩子間的適配性:如何使資源發揮效益?
善用至親做為資源
善用其他照顧者做為資源
善用社區活動做為資源
CHAPTER 7教導對家庭友善的技能順從
等待
尊重界限
在公共場所能待在成人身邊
有利於達到一致且成功的教學之建議
CHAPTER 8提升溝通技能的策略如何藉由教導溝通技能來改善家庭互動
在開始之前
對於溝通技能的基本認識
評估孩子的語言能力並決定要教什麼
語言教學的基本策略:如何教學
綜述
CHAPTER 9提升自我控制能力的策略家庭常面臨的問題
問題行為對孩子來說可能具有功能性價值
增加適當的技能以減少不當的行為
CHAPTER 10讓孩子更為獨立的策略這些問題對家庭的需求產生什麼影響
再次思考你如何使用自己的時間
找出能讓孩子學習獨立的技能
如何教導孩子技能以使他們更為獨立
CHAPTER 11提升孩子的參與度如何提升孩子的參與度
CHAPTER 12平衡孩子和家庭的需求選擇的本質
做出困難的抉擇
評估你的選擇:成本與效益
接受你做的決定及其限制
採取的觀點
CHAPTER 13察覺問題並尋求協助請求協助
監控你的「應力計」,不要只是忽略它
列出所有的問題
泛自閉症障礙特有的一些問題
尋求適當的協助管道
CHAPTER 14評估成果不同類型的改變
評估孩子的學習成果
評估家庭目標的成果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