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X+Y 愛的方程式》片中的兩位亞斯伯格(輕度自閉症)者愛的際遇

《X+Y 愛的方程式》描述一個難與他人溝通、只能在數學裡找到慰藉的天才少年納森的故事。

電影主角是有自閉症傾向的數學天才少年,入選國家隊後跟團到台灣參加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集訓,16名團員只有6人能入選。

納森不喜歡身體接觸,不讓人牽他的手,直到爸爸使用仙女棒慰藉,到後來愈到女主角張梅接受了她的愛,才開始減少觸覺敏感。

納森點餐要點質數47號餐,媽媽要求服務生在原本只有6顆蝦球的餐點上再多加1顆給他們時,只為了滿足納森對「質數」的執著喜愛,結果因為弄亂餐點,納森兇了媽媽。

泛自閉的家長看這一段,應該都會了解劇情何以如此鋪陳。以我家來說就有一位熱愛質數的亞斯,雖不像納森那樣的固執罷了跟納森一樣討論食物混合,雖不會大發脾氣,但會因為混合而選擇不吃。

劇情最後因為女友張梅的離開,納森逃離考場沒完成考試,媽媽在餐廳陪伴傾聽。

納森說他有在網路上查到「愛的方程式」,可是他搞不懂方程式的內容。

媽媽回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真的能搞懂愛。如果對方愛你,對方會看見你最珍貴的優點。

媽媽撫慰了納森,接著問為什麼自己無法取代爸爸在納森心中的地位?  納森說爸爸會逗他笑,然後更具像的說: 「像是把薯條塞在鼻孔之類的」,媽媽聽到如此具像的說明,馬上就把薯條塞在自己鼻孔中。 

對我來說這一段母子的對談,就是《愛的方程式》的真諦。這個方程式不是奧林匹克數學冠軍者能給出的方程式,而是用愛給出的答案。『具像的說明』是得到答案的方式之一。


電影中最讓我心碎的角色,是以些微差距沒被選進代表的另一名輕度自閉少年盧克(Luke Shelton)。 

盧克的生存之道是『取得勝利』。他並不喜歡數學,但如果無法專精某項學科,就會被視為怪咖,而非天才。這是何等沉重的告白?

電影中沒有對盧克的家庭背景多加陳述,但我在電影中看到那手上一道道自殘的傷痕,就是必須靠外在成績光環,不認同自我,不因有愛而留下的傷痕。

協助主角入選國家隊的教師,二十年前也是英國數奧團代表,並拿下金牌,後來卻只在中學當代課,罹患多發性硬化症是主因。數奧團教練對此不以為然,指出物理學家霍金可以跟漸凍人症奮鬥五十年,其他人有甚麼自暴自棄的藉口? 最後這位教師因為『愛』,也找回生存的動機跟活力。

由英倫近郊到繁華的台北,劍橋校園到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的競技場,片中主角的人生都因「愛」而改變。值得您細細品嘗。

....................................
延伸閱讀

泛自閉症(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相關影片全記錄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707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