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推薦影片: 每個人都沒辦法騎這輛自行車。背後的原因令人難以置信..

你一定覺得只要你學會了 騎腳踏車,就會很難忘記對不對?但是我(destin)做了一件 改變我腦袋的事。事情是發生在阿姆斯特丹的街上,而且不瞞你說,我真的被嚇到了。我沒有辦法再像你們一樣騎腳踏車了。在我給你們看影片之前,我要先告訴你們一下背景故事。
收看一天比一天聰明頻道

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學會騎腳踏車,但是25年後,我一位朋友Barney 打了電話給我,突然事情變得不太一樣了,在我工作的地方焊接工們都是天才,並且都很愛開我們工程師的玩笑。

他給了我一個挑戰,
他做了一台特殊的腳踏車,想讓我騎騎看。他在腳踏車上只改了一個東西。當你將把手把往左轉的時候,輪胎會往右轉。
當你將把手往右轉的時候,輪胎就會往左轉。

我以為這不會有什麼難度,所以我騎了上去,準備秀給他們看我多快就可以學會了。我竟然辦不到。 雖然你們看我表面笑得很開心,但其實我非常的挫折。

這件事讓我有了一個非常深的啟發,有一個想法逐漸形成。這一台腳踏車讓我揭發了一個真理,我雖然有如何駕馭這一台腳踏車的知識存在,但是我卻無法理解,也就是說 知識和理解 是不同的東西。

你可能會以為destin 是一個不協調的工程師,所以才騎不了腳踏車,但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在你的腦袋裡面關於腳踏車的演算就是那麼的複雜。

想想看踩腳踏車踏板的向下力量, 整個身體的平衡,手把的推拉,輪子上陀螺進動的現象。 每一種力都是這個演算的一部份。如果你換掉了任何一部份,整個控制系統就會被改變,我很少把話說得這麼絕,但是我現在告訴你你不會騎這台腳踏車。 你可能認為你行,但你就是不行。



當你的腦袋裡已經有了一個死板的想法的時候,很多時候其實你很想改變,你也不一定辦得到。 所以我做了這件事,給我自己一個機會。我到這一條車道上,每天練習15分鐘左右,八個月以後 有時候我騎不了這台車,但有時候我又可以。

感覺像有一點像是我腦袋裡面的一條回路被打開了,這種感覺其實很奇怪。有點像是我的腦袋裡面有一條路,如果我沒有專注在那條路上,我的腦袋就很容易離開那一條神經道路,並且回到舊的那一條他比較熟悉的舊道路。

任何小小的干擾產生,比方說我口袋裡的手機響了,都會讓我的腦袋回到舊的控制演算法,我就會摔車。 但 至少 我會 騎這一台新的腳踏車了。

我兒子也騎了3年的正常腳踏車, 我想要知道讓他學會騎這一牌台反向的腳踏車要花他多小時間, 他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完成了一件我花了八個月的時間才完成的事情。這證明了一個小孩的神經可塑性, 比成人還多。

這展示了小孩子腦袋的可塑性比大人多很多。 這就是為什麼學習語言的最佳時機是年幼佑的時候。

但現在問題來了我還 能夠 騎正常的腳踏車嗎? 我花了這麼多的時間,來忘記怎麼騎正常的腳踏車。如果我現在回去騎一台正常腳踏車的話,我的腦袋會不會混亂?

所以 我要看看會不會有人帶一台腳踏車過來,然後我要試試看期一台正常的腳踏車。 這是我一生中最受到挫折的時候之一,我從6歲就開始騎正常的腳踏車了,但是我現在卻完全辦不到了。我雖然已經證明了我可以不受我認知偏差的影響,但是現在我確定我只是證明了,我把我的認知導向了另一個方向。

我花了20分鐘讓自己看起來像一個傻瓜,突然我的腦袋彈回了舊的演算法。我不會解釋,但他在一個非常特定的時間點發生了。 我試著跟著周遭的人解釋這個情況,但他們就是不了解。 他們以為我前面20分鐘都是裝出來的。

我感覺我像是這個世界上唯一一個,讓自己忘記怎麼騎腳踏車的人。 但是我無法明白的跟任何人說明這一件事情。 因為每個人都認為你不可能忘記怎麼騎腳踏車。

這個實驗讓我學會了三個東西。

1、我學到了焊接工常常比工程師還聰明。
2、我學會了知識和理解是不同的東西。
3、我學到了不管我怎麼想真理就是真理。

所以當你給事情下註解的時候要非常的小心,因為你是用一個偏見在看世界,即使你認為你們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