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讓愛飛起來》當天使孩子的翅膀還未長成時,可能被誤認為怪物惡魔

我家孩子從七歲開始看身心科,看到十歲,才由特教老師指示出方向確定孩子是高功能自閉症,在確定診斷前後的十年間,我常覺得這孩子偶而像天使,大半時候根本是惡魔。但我心裡這麼想卻不敢說出來,把真正的感覺隱藏著。

家有情緒障礙的孩子的家長,常常在孩子不確認他是天使惡魔或惡魔的過程中害怕、哭泣、不敢跟別人說,不敢面對現實、想盡辦法將事實隱匿。

十年後我發現我家的惡魔,他善良、正直、誠實、願意負責,他有很多美好的特質,我好似可以確認他已經是個會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了,簡稱天使。

這讓我想到一部電影《讓愛飛起來》。電影中的Ricky不是一般孩子。父母輪流在家照顧他時,常受不了他莫名的啼哭。親子關係緊繃,夫妻關係更是緊張,有

天媽媽替Ricky洗澡時,發現他背部右側有了紅腫,浮現心頭的想法是:爸爸受不了Ricky啼哭,所以對孩子有了家暴?
爸爸知道自己再怎麼解釋也沒用,他就直接交出了鑰匙,離開了家、愛人和小孩。

這場景是不是很熟悉? 家有身心障礙家庭是否感慨於家中經常有此處遇? 孩子過度啼哭被旁人以為家暴。又或者家人彼此間找不出真正的問題關鍵,家庭中的成員彼此產生摩擦誤解和爭執等等對立。

接著媽媽就發現了Ricky不時啼哭的原因,因為他長了翅膀。有翅膀的小孩,往往就叫做天使,這是我們從聖經或神話中聯想的圖像。

但是當孩子背上長了異物,母親的第一個反應是去圖書館借了本有關鳥類翅膀的書,再去超市丈量一般的雞翅究竟有多長。她擔心這孩子會被視為怪物,於是把他藏匿起來,用衣服包裹著他,不讓別人發現他的異狀。

 

在超市一不小心讓Ricky一飛沖天,成為轟動媒體的新聞人物。最後母親放手讓孩子自由自在地去飛翔~~

家有天使,不知疼惜。家有天才,不懂教養。家有天使卻誤以為是有怪物。所有的猜想與結論,都好像只是瞎子摸象,讓人徬徨不知所措。

剛看完《讓愛飛起來》的時候,身為特殊兒家長的我,心情一時飛揚不起來,孩子受診為特殊兒的前幾年的狀況冉上心間,反省覺悟五味雜陳。這是一部很特別的現代寓言。讓家有特殊兒的我感觸良多。

電影最後,母親放手讓孩子飛翔天際,讓我回想過去幾年,是孩子用各種方式掙脫禁錮的普通教育,用最強烈的方是掙扎,於是我承認這孩子不是普通人,才讓孩子有辦法進入特殊教育體系,得到屬於他的天空。

本文節錄自 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給家長的守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