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亞斯就業培訓話題-【陳國雄,我今年43歲,成為撇開欺凌後,打不死的小強】

在我媽媽和我看到花媽所寫的《當H花媽遇到AS孩子》,又去上完亞斯青年就業培訓課程,參加二次的亞斯青年聚會和《是情緒遭不是你很糟》等幾場的新書發表會之後,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我自己所擁有的資源和能力,已經比很多人還要多很多。

只要我願意努力積極學習工作能力和人際關係,未來還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這個想法是我以前,所不敢想像的。

我今年43歲,我從小到大都一直是個心靈脆弱,做事不積極,也很害怕遭遇挫折感,而且,合併有種種偏激想法,才會造成我在就業上,產生極度不適應的行為(如懼怕去工作也害怕接觸人群)。

國小時期:持續被同班同學霸凌,包括勒索要錢,言語挑釁和罵髒話...等等,另外,在小一下學期的某一天,
上學途中被高速行駛中的汽車撞到頭部,送到醫院後,在頭部的傷口部位,總共縫了11針。

國中時期:
都持續被同班同學漠視和排擠,或被不同班的學生霸凌,也交不到朋友,學業成績退步,在學校時整天只想睡覺。

高職時期:
原本以為能暫時脫離被霸凌的惡夢,但是,好景不常大約三個月後,又被同班同學霸凌,持續的惡性循環結果是使得我也沒學到應該要學的推高機維修和保養技能,渾渾噩噩的度過二年的在校生活後,就回到板橋的家住宿,再前往中和的推高機實習工廠實習一年,但是,無奈專業知識不足,人際關係和語言溝通能力又很差,與師父和工作夥伴間的相處氣氛始終是格格不入,卻也不知道應該要如何改變自己,才能讓工作氣氛好轉。學習到專業技能與知識,只好以能混就混,過一天算一天的想法,度過這實習工讀生的一年。

當兵時期:
被學長欺負和霸凌是最長久也難熬的艱辛時段,除了之前所提過的霸凌手段外,這些資深學長們,還會用體能霸凌和幫他站凌晨時段(如02:00-04:00)衛兵的方式來霸凌我(也稱為睡眠霸凌)還恐嚇我如果不遵從他的指示,明天開始就會有加倍的體能訓練等著我,在心生恐懼情況下,我也就只能服從他們了。

30歲以上:
我曾經做過三種工作,分別是出版社倉庫整理員,電腦週邊設備作業員和咖啡工廠作業員,工作時間大都只有3-5個月左右,工作內容剛開始所做的都是些單純的作業員工作(如打包,包裝和搬運...等等),讓我無法長期做下去的主要原因,是我自己的情緒控管不佳,再加上我自己和主管,組長和資深組員之間的人際關係和語言溝通能力不佳,造成工作氣氛持續低迷,惡性循環的結果,造成了我的情緒起伏過大到,無法由我自己去控制,為免傷及無辜,只好自請辭職。

自從我媽媽和我,看到花媽所寫的《當H花媽遇到AS孩子》這本書後,我媽媽和我的心境和想法都改變了,原來困擾了我們這個家庭這麼多年的根本問題,就是我的亞斯症狀,就像是花媽所說的家人和亞斯孩子之間,如果不能改變以前的相處方式,只會讓問題持續惡化,唯有改變才是重生的契機。

在5月16日的亞斯青年聚會裡,林盈璋老師的上課內容中,讓我了解到以下這句話。主動的行為會讓內心感到快樂,做事就會有源源不斷的活力,而被動的行為會讓內心感到痛苦,做事就會心情低落沒有活力。

雖然,我經歷了很多負向經驗,有很多不快樂的記憶,但自己的身體卻從未遭受到來自任何一個人的身體傷害,這是我感到很幸運的事情,雖然,我有亞斯症狀,但是,老天爺他還給了我一個很健康的身體,從今以後我只要能掌握好人際關係的技巧和說話的能力,我相信我有足夠的能力,盡力做好所有的工作,並且,做好情緒控管不受他人影響,同時,以確實,認真和負責的態度,完成每一項工作。

經過這一個月多的時間後,我的心得是只要是自己主動去做的事情,都值得為自己讚美,只有自己先肯定自己的所作所為,別人才會肯定你的能力,住家環境乾淨了自己的心也會乾淨,運動會增加自信心和紓解壓力,也讓自己的想法更樂觀。

當我再更深入地去想後,就想到就算只是做了打掃住家環境,也可以讓自己的自信心增加,看到環境乾淨心情更好了,外出運動透過流汗曬太陽和看到綠色植物的過程,心情開朗鬱悶的心情自然消失,以前只有在我媽媽的威脅或強迫下,我才會打掃住家環境和外出到公園去運動,所以,我都是在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情之下勉強去做,以致於住家環境沒有做到真正清潔,運動沒有確實達到運動效果,心情還會因此更加鬱悶,有做也跟沒做是一樣的結果。
所以,主動和被動這兩者之間的感受,有很明顯的不同之處,對我來說尤其有深刻的感受,請問亞斯朋友們,你們有過這種感覺嗎?
最近我開始去接受志工訓練課程,課程中讓我學習到如何與接觸到的人,以更適合的互動與說話的方式溝通,來使彼此的關係更好,我知道我做得還不夠好,我願意努力地去學習做到最好,我希望將來遇到每一個人時,我都能做到最好。
也就是在最近,我媽媽也開始覺得我越來越主動做家事和運動,還會主動和她講心事,能夠做到這些事,我覺得自己真的很棒,真心為自己讚美和鼓勵,而我媽媽也覺得我最近的表現真的很棒,謝謝我媽媽的支持與鼓勵,我一定會每一天都以學習的心,主動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經過這一個月多的時間,我每天都會前往住家附近的公園綠地,有去運動一小時,也有只是騎著腳踏車經過那裡而已,雖然,只是經過而已,卻也讓我覺得很高興,我自己不再會害怕對於陌生的環境或陌生人會有恐懼感,以上所提到的這些事情,在以前都是我所不願意,也不喜歡去做的事情,也就是說我很高興,現在的我改變以前的我,最後,我想以一句話和各位亞斯朋友互相勉勵,就是超越昨天的自己,就是成功。

我覺得更棒的事,就是能和亞斯朋友們,在這個不公開的社團,互相分享心情與感想。

我在亞斯就業培訓課程之中,雖然很少講話,但是,卻用耳朵聽到了,很多以前所不知道也不了解的事情,認識到還有其他的亞斯青年,也和我有著類似的痛苦,去當志工後,發現到只有積極表現自己的能力,別人才能知道你的才能,經由亞斯討論區,讓我更了解其他亞斯青年的想法。

也很感謝花媽,白嘉惠老師,樂為診所李秀娟醫師和林盈璋老師的鼓勵,協助與支持,讓我有機會和各位亞斯朋友們,有實體和網路虛擬的互相分享心得與感想的空間。我覺得我獲得了很多,感謝所有有幫助我的人,也感謝曾經傷害我的人,每一個人都是幫助我成長到今天的貴人,謝謝每一個人。

分享給大家有助於改善工作能力和職場關係的網站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

我覺得如果我能在以前就了解到以上所說的事情,或許,我早就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從今以後我一定要努力學習,再依照實際情形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和志工。
.................................
花媽補充

幾個月前,我跟陳國雄第一次見面時,我以為他只有三十幾歲。憨厚但沒自信又看起來有點羞赧焦慮的模樣。接著我們密集的見面。要他接觸人群,推薦他上幾個課程。有自費有免費,但都有幫他選定合宜的課程。
這幾個月來,我看到他佈滿笑容,對生活燃起希望期待。在我談起可以為自己自發性《畫出生命曲線,檢視自己的狀態計畫未來~》之前,他的生命區線幾乎是墜到谷底的。那被欺凌的哀傷難以抹去,但令人開心的是,如今他的未來趨勢是上揚的。他看見陽光,看到希望。
前幾天他主動跟我談到要當志工的事情,我正在處理中,我不知道他的工作能力可以達到怎樣的程度,當我知道他會是個努力積極向上誠懇的好員工。我祝福他也願意陪伴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