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亞斯青年社團討論『自閉症者如何交正妹女友』,江捷整理與回應

針對L.W(化名).『自閉症者如何交正妹女友』問題,江捷整理如下:

在我開始回應L.W.的問題前,已對他與其他人的對話紀錄做了些觀察並得出以下結論:

1L.W.確實如他自己所稱,會一直重複問同樣的問題但是卻與我在書上和   影片上所看到的自病症患者的重複問同樣問題的方式不同。我所見到的書上   或影片上的自閉症患者重複問問題的方式如下:
   (舉例)
   患者:媽媽,這是什麼?
   母親:這是蘋果。
   患者:媽媽,這是什麼?
   母親:這是蘋果。
   (一直重複n)

   L.W.重複同樣問題的方式與上面有相當大的差異。

第一個相異點是,L.W並非像上面的例子那樣,重複無意義的問題,他甚至能在詢問過程中能與被詢問者做交流。
第二個相異點是,L.W.就算是重複問同樣的問題,也不會問同一個人。

   例如:
1.他問「是不是這世上大部分的人都很現實沒有愛心,不會體諒我的自閉症並且討厭我呢???這個問題時,第一次是問鍾華瑩,第二次是問J.W 第三次是問H.L
2、當有人給他一些建議時(特別是步驟明確的建議),似乎都會被L.W.直接bypass掉。
3、因為自閉症無法治癒,所以自己的行為很理所當然的也無法改變。
4、自己所有不好的行為都是「自閉症」所造成。並認為因為自己是自閉症患者。所以大家應該包容他體諒他,不然就是沒愛心。

針對第一點,為何L.W.不會對同一人重複問一樣的問題,而是對不同人問同樣的問題?

當時我的猜想:「也許他認為被詢問的人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因為L.W.問鍾華瑩:「是不是這世上大部分的人都很現實沒有愛心不會體諒我的自閉症並且討厭我呢???」這個問題時,鍾華瑩確實回答了很多,但卻沒有明白的表示「是」或「不是」。

而雖說當L.W.在問J.W.同樣的問題時,鍾華瑩有在下面回答「不是」,不過由於後面論述及問句太多,所以我當時覺得,L.W.可能被後面一連串的問句給干擾了,因此他才又問了第三個人一樣的問題。

針對第二點,為何別人給L.W.的建議似乎都會被他bypass掉?
我當時猜想:也許是因為當時很多人同時在留言回應,資訊太過雜亂,他可能漏讀或急著看其他留言而疏忽了。

針對第三點,為何L.W.會認為自閉症無法治癒,所以自己的行為很理所當然的也無法改變?
當時我的猜想是:可能他的醫生沒跟他說「自閉症雖無法治癒,但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改變行為」。

針對第四點,為何L.W.認為自己所有不好的行為都是「自閉症」所造成。並認為因為自己是自閉症患者,所以大家應該包容他體諒他,不然就是沒愛心。
我當時的猜想是:可能是家庭教育及學校教育的問題

透過以上四點的猜想,我當時對自己立下一些回應L.W.時應遵守的規定。

1、若問題為「是」或「否」的問句,那回答時一定要明白表示肯定或否定
2、若問題非「是」或「否」的問句,則論述應明確而簡短且不得以「反問」當   回答 (避免他被過長的論述及問句干擾)
3、絕對要杜絕他將問題扯到「自閉症」上。
4、若抓到機會,則直接下指令(不是建議)讓他重讀並執行J.W.的建議(避免他又將J.W.的的建議bypass)

…………………………(花媽補充J.W的建議)………………………………….

此篇謹獻予L.W.同學:改變的

第一步:你要意識到自己有問題,而且問題很大。
第二步:你要對你自己的問題負責,而不是把你的言行全部推給自閉症。
第三步:請多觀察你身邊的人如何互動。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學不到任何東西,
第四步:多看心理學書籍,了解人性

如果第三第四步對你來說太困難,那你先從威利在哪裡開始看我不是叫你要去找威利多注意書中每個角色是如何互動的還有,如果你再繼續發抱怨文,我就會知道你根本沒有意願要改變我會通知版主把它刪除理由是騷擾版眾。

………………………………………………

以下是L.W.江捷的對話:
L.W.: 江捷那你覺得我交的到正妹嗎?(「是」或「否」問句)
江捷
1、我覺得依目前你的狀況交不到正妹~ (明確否定)
2
、至於要如何交正妹,請你去問你的心理師... 

L.W.江捷 為什麼?請跟我說原因?(非「是」或「否」的問句)
 江捷:因為你目前連與人建立基本的友好關係都有困難談如何交女友對你現         在來說,太早了~(論述應明確而簡短)

L.W. 那我要等多久才交的到正妹?(非「是」或「否」的問句)
江捷:如果你認為靠""就能交到正妹,那我斷言,你這一輩子都交不到。(論述應明確簡短)

L.W.所以你的意思是我應該先把自閉症的問題解決才交的到正妹嗎 (非「是」或「否」的問句)
江捷
1、 你的問題不是"自閉症"的問題,是你自己的個人問題
2、 若你再一次將問題推到自閉症上,我便不會再回你 (杜絕他將問題扯到「自閉症」)

L.W. 那你告訴我 我該怎麼做才交的到正妹?也謝謝你開導我,對不起我用了"醜女"這個這麼難聽的字眼,希望你可以原諒我(非「是」或「否」的問句)
江捷請你先好好的將J.W.的建議看完,並執行,若執行中有問題,請找你的心理師討論(檢附J.W.的建議) (直接下指令讓他重讀並執行J.W.的建議,避免他又將 J.W.的建議bypass)

L.W. 那我執行多久可以交到正妹? (非「是」或「否」的問句)
江捷
1、如果你一直問,然後別人給你的建議你都沒開始做,那你這輩子都交不到女朋友~(論述應明確而簡短)。
2
、我總覺得你在耍我拿自己的自閉症討拍,乞討愛情、友情,然後再用"愛心"來勒索人。
3
、我決定不再回應你,你自己不結束迴圈,那我先結束~

最後的感想:
1、 關於我與L.W.對話中,L.W.所提出的第四個問題嚴格來說也是「是」或「否」的問句,但在當時的狀況下我認為應優先選擇杜絕他將問題扯到「自閉症」上這條規定。

2、在L.W.提出第六個問題時,我隱隱的覺得我被耍了。其原因為:

a. 我肯定他未將J.W.的四個建議先執行一次,而我明明已下達執行指令,但他卻先跳過執行而直接詢問要執行多久才能交到正妹。從這裡我隱隱感覺到,L.W.似乎是刻意跳開明確的建議步驟,甚至感受到他一系列的問題其實是要將我引到某個坑邊並讓我跳進坑裡。

b. 雖然花媽告訴我:「L.W.他不是不願意,他是不懂。 他需要清楚明白的,有一個指定的人事物讓他去知道怎麼step by step」。但我認為,雖然我沒把step2寫出來,不過我已經把step1明顯指出來了,不過L.W.卻很有技巧的bypass掉,因此我推測應該是被耍了。不過由這裡我也得知了,L.W.不是並不是我原猜想的那樣,「因同時很多人在留言回應,資訊太過雜亂而bypass掉別人的明確的建議」。因為我與他對話的當下幾乎沒有(很少)其他留言插進來。

3、在他問我第六個問題後,又問了Y.C.C:「那你覺得我交的到正妹嗎?」這裡推翻了我針對第一點的猜想,L.W.並不是因為「認為他詢問的人沒有回答。  他的問題」而一直問不同的人同樣的問題。但至於他是基於什麼原因這麼做,我不知道,而我的想法是負向的,因此就不寫了。

4、依他在社團裡的留言方式,若在外頭,沒半個朋友的機率很大。他雖曾說過自己人緣差,但他也表明過自己目前有2~3位正妹朋友, 還有一個已經交了正妹女友的朋友。我算了一下,他這個時候的朋友的總量,約與我從國小到現在的朋友總量(包含已失聯)相等。當然他對朋友的定義可能與我不同,不過可以推測的是,他在對社團外的人說話時,可能不是這麼富歧視意味的。那麼,何以到了此大亞社團發言就變樣了?不禁讓我覺得他是刻意為之。

5、最後又回頭檢視了有關L.W.的留言,發現有這麼一段話:

說真的交女朋友一定是先交朋友開始,若你連交朋友都不會,那要怎麼交女友呢?除非是一夜,否則還是先把自閉症的情形搞定,交一些正妹朋友或是有正妹女友的男性朋友,請教他們怎麼把妹。


其實L.W.早已經有自己心目中的一套答案了,之後他問的那些問題,我主觀認為他真的只是在耍我而已~  

…………………花媽補充……………………………

這次關於大亞青年社團討論『自閉症者如何交正妹女友』問題,連續多日引起長串討論與回響。有人因此氣到離開社團。也有人不屈不撓想幫助L.W.。 

我在私訊中給L.W.的意見,除了建議的書籍之外幾乎跟J.W如出一轍。看到江捷的整理簡直配服萬分,除了邏輯清楚還有那願意耐心的表達,都是值得稱道的。

大亞青年的討論讓我有很多思考,關於亞斯特質的,關於每個人的獨特之類的,想法太多,一時無法訴盡。但我先感謝整理這篇文的江捷~~

最後我私訊跟江捷說,我覺得L.W.應該不是故意的,但我提不出理由,也不像你有明顯的證據,謝謝你的整理。在你身上學到很多,謝謝!!

江捷表示:
我之後也有重新再想過 , 我想他可能只是卡在情緒而已, 人總是得在平靜的時候,才能接受別人的建議。不過他是不是真的卡在情緒,我現在也沒辦法證明就是了。

另外附上OS. 

不知道別人的觀感如何,也許我是個老古板吧!!

但我光看到"交正妹",就覺得這男生只是想"隨便找個漂亮女生"甚至"玩一玩就好"。如果要"交女朋友',想要的是"愛情'。用字最好對女生尊重ㄧ些。 不是嗎?

"正妹"是以貌取人。如果想"交女朋友",建議先學"跟ㄧ般男生交朋友的方法跟禮儀"。

同理,我也很不喜歡"小鮮肉"這樣的名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