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只要孩子平平凡凡就好?「平凡」也是要學習才能得到的..


很多家有特殊兒的家長無奈的跟我說 :「其實我要求一點也不多,我只要我的孩子平平凡凡就好。」

聽起來很簡單的願望,但「做到平凡」真的是那麼簡單嗎?

我真的很好奇這世界上有多少真正平凡的人? 我用盡腦袋想著每一個朋友一個一個點名, 幾乎每一個都很有特色。每個都不一樣。現實生活中相對於平凡無奇的人,我真的比較容易看到每個人的特色。

有的讓我想起他們說話時的聲音抑揚頓挫,有的語調特別。 有的瘦小有的高大,有的 是長相特別 讓人難以忘懷。 有的腿長有的指甲彩繪超級明顯。有人才氣縱橫十項全能,有的考試成績某科目特別不好總被該科老師點名。 有的人講話口氣特別差,
有的用詞用語溫柔敦厚。

不管是誰我幾乎都有辦法講出他們特別的地方, 很難找到真正平凡無奇到會讓我完全忘記, 對對方毫無印象 的人。 

這樣的想法, 讓我想到「烏龜游泳意外迅速」這部電影。主角上野樹里飾演自認為平凡無奇的家庭主婦,老公長期外派海外,她唯一可以聊天的話題就是家中養的烏龜「龜太郎」吃飽了沒?

她認為自己生活普通、不被當一回事,始終過著沒有存在感的無聊日子。但有一天,上野樹里無意間看到一張招募間諜的廣告。她前往應徵,竟然莫名奇妙的被選上,而她成為間諜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要竭盡所能地維持平凡、不引人注意…。這時,她才明瞭,要有個平凡的人生,絕不件簡單的事情!

普通到總是被人忽略的上野樹里一開始,聽說要過著普通人的生活,還漫不經心,覺得這不是什麼要花腦袋思考學習的任務。直到她跟著另一對間諜夫婦,學習在餐廳點不容易被服務生記住的餐點、在超級市場買不顯眼的東西、參加抽獎卻不抽中引人矚目的獎項。原本一下子就滑溜過去的每一天,竟成為美妙特別的驚喜。

山不轉,我轉!

片中幾個人得一起學習「努力地維持不顯眼的平凡生活」!賣麵的小館子做的麵不能太好吃,也不能做的太難吃,營業額才不會太多引人注目,也得維持營業額不會太少搞到倒閉--瞧!平凡多難!

《烏龜游泳意外迅速》片名搞笑,內容乍看荒謬不堪。但我喜歡這部片的意涵。我們都在追求傑出、第一名、有意義、凸顯的、異於常人的生命價值,但我們在追求時,我們確常常因為覺得困難而退縮,因為想退縮而洗腦似的告訴自己「其實我要求一點也不多,我只要我的孩子平平凡凡就好。」

像這樣自認為做不到,而退縮求平凡的人,請你認真想一想「平凡真的那麼容易嗎?」 你不能中發票。不能有突然的幸運。考試成績不能太好,必須落在班級的1/2程度左右。

要認真的達到平凡的境界,是不是也很不容易呢? 真的想得到平凡也是要「努力學習怎麼平衡」「練習剛剛好在中央,不在天秤的兩端」才能獲得的哦!

本文收錄在

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 書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