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1.讓孩子猜你的心~

根據維基百科的描述,多元智能理論在二十世紀90年代在東南亞快速冒起。至今華人地區已有教育組織及教育工作者以多元智能理論為核心,為幼稚園、小學、中學和大學等學齡階段之學生、教師和家長,提供測驗評量、課程營隊、教育輔導、教師培訓等教育解決方案。

傳統上,學校一直只強調學生在邏輯數學和語文
(主要是讀和寫)兩方面的發展。傳統IQ智力測驗也僅涵蓋邏輯數學、語文、和空間智能。但這並不是人類智能的全部。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智能組合,例如:建築師及雕塑家的空間感(空間智能)比較強、運動員和芭蕾舞踏員的肢體能力(肢體動覺智能)較強、公關的人際智能較強、作家的內省智能較強等。

加德納認為過去對智力的定義過於狹窄,未能正確反映一個人的真實能力。他認為,人的智力應該是一個量度他的解題能力(ability to solve problems)的指標。根據這個定義,他在《心智的架構》(Frames of Mind, Gardner)書裡提出,人類的智能至少可以分成七個範疇,後來增加至八個:
  1. 語文(Verbal/Linguistic)
  2. 邏輯數學(Logical/Mathematical)
  3. 空間(Visual/Spatial)
  4. 肢體動覺(Bodily/Kinesthetic)
  5. 音樂(Musical/Rhythmic)
  6. 人際(Inter-personal/Social)
  7. 內省 (Intra-personal/Introspective)
  8. 自然觀察(Naturalist,加德納在1999年補充)
另外,有其他學者從內省智能分拆出「靈性智能」(spiritual intelligence)。

這些理論花媽不懂,但是因為花媽喜歡雜學上課,所以對這些多元智能的能力推展僅有的基本概念。相對有些家長對學習停留在學校課業上,我企圖給出生活上可以自行陪伴孩子遇到問題時可以解決的人際能力內省能力等等。

我不擅長有目的的教學,但還算會見招拆招,所以把日常見聞幻化為文字跟您分享。

今天要跟您分享的是日常生活中的觀察。很多人喜歡買教具,跟著教材教法照本宣科,其實您身邊隨手可得的工具很多,可以順手就陪孩子在玩樂中看到他的能力。

ㄧ張撲克牌8,可以玩什麼呢?

先不要給孩子 任何 指令,把撲克牌的孩子面前, 用手指著撲克牌的隨便哪一個位置 ,什麼也不要說,讓孩子猜猜你的心, 猜猜你想要讓他說什麼或者做什麼?

大部分的孩子會狐疑的看著你, 不知道你要幹嘛想要得到什麼答案?
如果孩子遲遲不做反應這個時候你可以在桌面上敲一兩下這張牌,指示他你要讓他自己思考。

大部分遇到這種狀況還是會有幾種反應。

1.孩子可能完全不懂你想做什麼?看著你,什麼也不說,這時候你可以再一次用手指敲敲撲克牌的隨便哪一個位置 ,什麼也不要說,讓孩子繼續試試看,猜猜你的心。讓他願意開始隨便猜,隨便說什麼都好。

2. 孩子可能會問你:「 你要我 做什麼? 」 這樣的問法已經顯示孩子有觀察的能力,也有求救等等能力了。

3. 孩子開始念算12345678, 那代表孩子有 觀察 計數的能力, 但 可以再進一步 跟他確認他有沒有 理解  「 數量 」的能力。

4. 孩子說這是「8 」, 「紅心 」,「撲克牌 ?」,都代表孩子有語文表達邏輯觀察等等能力。

當然會有很多不同的回答出現,不管是那種回答我們都樂見於孩子跟我們的交流跟回應。對照我們很多家長都得猜測孩子的心意,也許藉由ㄧ些簡單的媒材來換個角度讓孩子們來猜我們的心。讓他們感受一下猜別人心意的滋味。

常常我們陪伴孩子, 都直接習慣性的讓孩子學習分類、 計算, 只是孩子回答我們限制的 思考 範圍, 要求孩子 給出標準答案, 這個猜心 遊戲 很簡單,日常生活中隨處可玩。

隨口一問,就可以問出很多不同的思維, 甚至是出其不意的答案。


中國的古文字很有智慧,「」, 是用手遮著光用眼睛看,我們也可以用眼睛順著手指頭的方向, 由一個人伸出手,用眼睛觀察,看不是用嘴巴說:「你看這裡~~」「你看看這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