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言語、語言與溝通的區分--節錄自溝通與溝通障礙理論與實務

常有人問我,孩子已經幾歲幾個月了,還不會講話。是不是自閉症? 是不是有障礙一定要找專業評估,花媽只是個母親只知道粗略的概念。不是不會講話就是自閉症,自閉症的主要診斷是『社交溝通能力缺損,及單一侷限固執的行為』

針對這個問題我本人無法做答,但溝通與溝通障礙:理論與實務 這本書有清楚的說明言語、語言與溝通--本文節錄自p3.4

「溝通」、「言語」和「語言」的關係。「溝通」涵蓋的範圍最大。而語言和言語都是人類慣用的溝通媒介。新興的溝通工具大多需要電子或網路資源但也都蘊含言語和語言的使用。

語言是一套符號系統,並且需要遵循既定的規則來使用。它的運用包括了聽、說、讀、寫。

「聽」和「說」, 使用語言語音訊號,
「讀」和「寫」則使用書面符號, 而言語則是專指語言訊號的使用, 或者稱為口語

人類會使用語言和言語顯現出溝通的行為,以達到溝通的目的。

比方老師說:「 小明說的話我都聽不懂 。」 表示雖然小明使用言語作為溝通工具,但是溝通的效能不佳

又例如老師說:「小英有識字問題,讀課文的時候斷斷續續或者經常讀錯」這就表示當小英想要閱讀出文章,讓別人聽懂時出現了困難。」
有語言障礙的學生可能會聽不懂老師的句子。

例如老師說:「小星搭公車回家的時候,把書包掉在公車上了,如果他走路回家,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老師做了可惜的表情 )

如果接著問學生小星是怎麼回家的?『 這樣的事情 』 是指什麼事情呢?」 這時候有語言障礙的孩子,可能會答錯。因為他們在聽覺理解上可能出現困難, 無法理解老師的指令或語意, 因而影響到在學校的溝通效能。

嚴格來說「言語」是「語言」的一部分, 也就是聽、說、讀、寫中的「聽」和「說」。 因此「溝通」所涵蓋的範圍最大。指的是訊息交換過程可以使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完成。

其次是語言, 是有一套約定俗成的符號系統及物定的規則組成, 透過聽、說、讀、寫達成溝通的目的; 而「 言語 」 的 範圍 最小, 專指口語的表達。

此外,說話時使用的語調音量與數等等都可以協助表達的內容。稱為「 副
語言 」或「超語言」向度, 而眼神表情和知識等等稱為非語言向度, 可以加強溝通的功能。

歸納而言, 溝通是人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社會行為,人們使用言語和語言與他人進行溝通; 溝通對於人類不僅可以傳情達意還可以透過語言增進知識、抒發情緒、促進人際交流和生涯發展。

溝通包括語音訊號、書面符號甚至身體語言( 表情、知識和動作等)

言語則專指口語的表達透過語音語調和手勢傳達訊息, 適當和正確的使用語言和言語便能達成溝通的目的 , 也就是個體的溝通是有效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