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學習動機:決定孩子學習成敗的關鍵-花媽卓惠珠推薦序


民國104年11~12月,我在新北市板橋國光圖書人文空間開了三場由醫師心理師語言治療師參與的動機講座。從這些課程的踴躍參與人數和熱烈提問,都看出現今家長急於想為孩子尋找學習動機。

提問中常聽到該如何獎勵與懲罰孩子,本書中針對這個問題提供了許多明確、有效的思維和答案,非常值得參考。

書中提到,
現代社會物質生活富裕,以至於父母常不自覺的給予孩子過多的物質獎勵,例如孩子本來就愛看書,但父母若以食物來獎勵孩子的閱讀行為,結果孩子長大反而變成不愛讀書的胖子。

書裡的觀點是:由「內在動機」去驅動行為,這本身就非常令人滿足,不需要什麼外來的肯定與獎賞。

通常孩子有內在動機去做某件事,就不需要使出獎懲等外在動機的手段。提供外在的物質獎賞,絕對不等於愛與陪伴。

至於懲罰,同樣也只能帶來暫時的效果,無法使負面行為完全消失。例如,以色列的某間托兒所要求家長每天下午四點前把小孩接回家,否則將有罰金,結果遲到的家長人數卻增加到原來的兩倍!因為原本家長趕著接小孩,是為了怕老師等待;但祭出罰金後,把原來的道義責任變成純粹的商業交易,反而讓來不及的父母願意交錢了事。

這本書絕對值得您一讀,它將會是您協助孩子找到學習動機的有效書籍。請帶著期待引導您的孩子,而不是恐懼看不到孩子的動機,害怕孩子未來充滿荊棘。您對孩子的未來愈恐懼焦慮,就愈容易產生恐懼焦慮的孩子。

如果您短時間內找不到孩子願意自己付出時間與努力的亮點,那麼請拉長觀察時間,等到孩子眼睛突然炯炯有神的時刻,再陪伴他找出可以持續的方法。

山不轉我轉》作者/「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部落格板主 花媽卓惠珠

.............................
延伸閱讀
博客來介紹
學習動機:決定孩子學習成敗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