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網路新世代,請家長們提早跟孩子討論重新定義『朋友』關係

對一般的人來說,『朋友』一詞就很難定義了。更何況是有社交溝通障礙的輕度自閉亞斯柏格者。在此我要提醒的是,近年的社
https://goo.gl/r77Ry6
群網站,臉書、line IG等,改變了人類普遍對朋友的定義。若有人問您臉書上的朋友是不是真朋友? 您會怎麼回答?

曾經遇到小學四年級亞斯伯格診斷的小朋友,看到我很開心說:「我看過你的書,你就是花媽。 」

說完以後把他的媽媽爸爸還有 姊姊的手機號碼抄給我,然後跟我要手機號碼,表示要開啟我們兩人之間的交友模式。我當然接著告訴他,對我來說朋友不是這樣開啟的。


還有另一個AS的小學生說:「你不是我的朋友。」但是我跟他說他的偶像吳沁婕是我的朋友時,他就願意把我當成他的朋友了。


還有個讀國立科大的學生,他的語言治療師已經教導他多年, 有天語言治療師問他說:「你覺得我是你的朋友嗎?」 這個大孩子認真的回答:「我們不是酒肉朋友。」

https://goo.gl/xMgwiy
大約6年前 某個網友在臉書上透露出自我傷害的信息讓我很緊張打電話報警, 報警的當下很尷尬的對話就出現了...「 他叫什麼名字?
「ㄟ.... 我不知道耶~~他在網路上用的是別稱……」

「你怎麼知道他要自殺?」
整整花了幾十分鐘才解決這個很尷尬的電話。

幾分鐘後警察來找我了又是一串很尷尬的對白, 我真的跟他不熟,可是我無從解釋為何他會選擇我求助,而我又確定他真的可能會自我傷害,並且已經陷自己於危險之中。但也因為 後來警察回報我他的訊息,這一次救到人的經驗, 讓我義無反顧繼續在之後接受這類的求助。

後來我們附近的精神科醫師聽到我的無奈,就跟我說以後有類似的事情要報警的電話就透過她來打,可以讓我免於麻煩,會避免掉無謂的推測,能加速救人進行。

但自從手機的流行讓社群網路更通達, 報警之後的處理也就越來越複雜。

有一次我知道某人自傷,但是他的真實姓名跟住在哪裡我幾乎都無法追溯, 還好透過僅有的線索,找到他的醫生給我他家人的電話。

「 我是他爸爸。妳是他的誰?」
「網友……」(對方一片靜默)
「妳為什麼認識他, 他為什麼會自殺? 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解釋才好, 我是他的網友,我關心他 ,我就是知道…… 但此時此地我彷彿是害他自殺的大壞人……

10分鐘之後又來了一通電話。
「 我是他媽媽。 你是他的誰?你為什麼認識他?」看來這是一個夫妻離異的家庭,家庭關係很不好,所以要透過我才知道孩子的狀態 。我跟他說我沒有很多時間可以解釋,請你打電話給你前夫。

事情還沒結束,接下來又有人打電話說「 我是他表姐, 黃小明發生什麼事了?」 這次我很正式的拜託他們,不要再把我的手機號碼隨意給別人了, 我真的沒辦法回答他們的問題,請他們等當事人清醒再問他本人。

不過,這又是一次很棒的經驗。因為後來 我確定這個在外地流浪的孩子,回到他的家庭了。

在想到「網友」這個議題時,最讓我覺得有趣的是 ,跟亞斯孩子的對話,常常讓我哭笑不得。因為他們主要的困難是對社會關係的理解困難,所以我們之間常會陷入雞同鴨講的狀態,他們對我們之間的關係解讀常讓我瞠目結舌。

有次我打電話給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孩子,我想介紹他一個工作,但他一聽名稱不是他要的當場就在電話中拒絕了我,於是我請他把電話轉給他的母親,想讓家長幫他判斷一下。他說: 「好。」然後就放下電話,我這頭聽到聽筒傳來的聲音: 「媽媽,我網友說要跟你講話。」
孩子,一般人不會這樣介紹花媽好嗎? 好歹也說有個知道亞斯伯格的啊姨要跟你講話之類的~~~於是我在電話這頭大叫,跟你媽說: 「有個很懂得亞斯伯格的人要跟你說話。」

真朋友會給你單獨的時間空間,壞朋友會剝奪
https://goo.gl/0W5wiP
這孩子事後問我,我們明明就是網友,為什麼花媽不認為我們兩個是網友? 我真得很難解釋清楚。

雖然我解釋了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二十幾歲的人,遇到五十歲的中年網友,會覺得這網友絕對不是什麼好東西。

但對這位AS青年來說,這是個複雜的心智理論,短時間我無法解釋清楚。結果當然被家長投下不信任票了~~~XD

無獨有偶。有個大亞斯青年畢業三五年了都沒工作經驗,他問我若投遞104有沒有可能會產生工作機會?我回他得寫清楚這五年的空白,為什麼沒工作?

他說因為我有亞斯伯格啊。那口氣就像花媽腦袋有問題,不懂我為什麼問這種腳頭伕想也知道的簡單事? 

於是,我問他要不要來我們店當志工。因為他畢業多年了都沒工作。最好有點工作經驗。但他馬上拒絕了我說: 「網友不安全」。

我哭笑不得。還是回了很重要的官方答覆: 「你弄錯了,
https://goo.gl/0hUHmt
一般人不會覺得妳跟我的對話是網路交友,他們會覺得妳在跟專家求助」(歹勢,情急之下,我很不要臉又心虛的用了專家這種字眼)。妳可以把「認識花媽」這個連結給爸媽看

https://goo.gl/Korqnx
我心裡有個OS,心想拜託哦,我們已經在大亞斯社團相處兩年半了好嗎?還說什麼網友不安全。我小小心靈受了創傷,把這件事告訴另一個特教老師。熟知亞斯性格的老師又繼續補一槍: 妳們只不過是「交往兩年半的網友」….

寫這篇文其實重點是想提醒大家,最近我遇到的幾起對『朋友』一詞嚴重誤解的孩子發生的事情,覺得很遺憾。孩子因為想搏取友誼,男生要女生脫衣服拍照片給他,她馬上拍了,line傳給對方--她怕不傳,對方不當她是朋友。 更有甚者發生性行為、懷孕等兩性糾紛議題都提早出現了。

我還遇到個學長,慫恿我們的大孩子跟人援交。我警告對方,該學長卻輕描淡寫的說:「我只是跟他開玩笑,這一看就知道是開玩笑啊,誰會去當真?」 我嘆了口氣,的確是如此,但我們這群單純的ASD孩子,有可能人家故意挖陷阱挖坑給他跳,他就跳進去了,所以請家長們提早跟孩子討論這個問題。

真朋友覺得你就是你,壞朋友試著控制改變你
https://goo.gl/ZzXovn
其實我在網路上查詢『朋友』的定義描述,我覺得還挺清楚的,因為不管虛擬或實體上都可以成立:
朋友是指人際關係已經發展到某種程度的人,通常是指沒有血緣關係,但又十分友好的關係朋友通常會對對方誠實、忠心,以及先為對方著想。
他們的性格、口味、興趣等都可能很相似,而且可能經常一起活動,他們亦可能互相幫助,例如聆聽對方煩惱和給對方建議。對於大部分人而言,朋友是能夠信任的伙伴。
...............................................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1. 朋友: 一起度過(聊天、活動)休閒(下課/下班)時間的人
    好朋友: 通過"禍福與共"的考驗
    戀人: 可以身體親密接觸。因為有衛生考量,最好一對一
    配偶; 共組家庭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