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推薦TED:你是否真的可以辨識出小朋友說謊呢?~兒童發展研究專家李光

文摘: 一位小學校長朋友理查.梅西納先生那邊聽來的。 有天他接到個電話。 對方說, 「梅西納先生,我兒子強尼 今天不去學校了,因為他生病了。」梅西納先生問道, 「請問您哪位啊?」對方回答說, 「我是我爸爸。」


所以這個故事,幫我們歸納出了三個有關於我們對小孩子說謊的一般認知。 第一,小朋友在進入小學後 才會開始說謊。 第二,小朋友不是說謊高手。 我們大人可以輕易地 識破出他們的謊言。 第三,如果小朋友 很早就學會說謊, 那他們一定是有一些 性格缺陷, 而且他們將來長大後 會成為一個信口雌黃的人。 然而,事實證明, 以上這三個認知都是錯的。

全世界所有人都會跟小孩子玩 猜謎遊戲。 下面我舉個例子。 在這個遊戲中,我們會請小朋友 猜猜卡片上面的數字號碼。 然後我們告訴他們, 如果他們贏了, 他們可以獲得一個大獎。 但在遊戲進行中, 我們會找一個藉口離開房間。 在離開前, 我們會告訴他們 不可以偷看卡片。當然, 我們在室內裝置了攝影機, 來觀看他們的一舉一動。 因為非常想要贏得比賽有超過90%的小朋友, 我們一離開房間後就偷看

關鍵問題是: 當我們回頭問那些小朋友, 他們是否有偷看時, 這些偷看過的小朋友, 他們會承認他們偷看了嗎? 還是撒謊



我們發現,這無關 性別、國家、宗教 兩歲的小朋友,
30% 會說謊, 70% 會老實承認他們作弊。 三歲的小朋友, 50% 會說謊,50% 會說實話。 四歲的小朋友, 超過 80% 會說謊。 超過四歲以後的小朋友, 絕大多數都會說謊。 所以,就如你所見, 說謊真的只是小朋友 人格發展的一部分。 有一些小孩 甚至在兩歲時 就開始說謊。

我們再進一步 觀察這些小朋友。 為什麼有些小朋友會說謊, 有些卻不會呢? 做菜的時候, 各位都需要好的烹調原料 來做出好吃的食物。 而好的謊言,需要兩個關鍵原料。

第一關鍵原料是,心智理論, 或者是讀心術。 讀心術是一種 能分辨出不同的人對情況 有不同知識的能力, 以及了解彼此 對所知事物的落差程度。 讀心術對說謊而言相當重要, 因為說謊的本質就是我知道你不知道 我知道的事。 因此,我可以對你說謊。

說謊的第二個關鍵是「自我控制」。 它是一種控制言論、面部表情 及肢體語言的能力, 這樣你才能說出一個 具有說服力的謊言。

而我們發現,越會讀心術及 自我控制能力的小朋友, 說謊對他們而言 會相對容易些, 而且比較會撒複雜的謊。

事實證明,這兩個能力, 也是我們長大後, 適應社會的必要能力。 事實上,讀心術及 自我控制能力不佳的人, 與嚴重的人格發展問題 有其相關性, 像是注意力不足 過動症和自閉症。 所以,如果你發現你兩歲的孩子 撒了人生的第一個謊, 你不用驚慌, 而是要慶祝...

因為這意味著他的人格發展 達到一個新的里程碑。

那,小朋友是不是不擅長說謊呢? 你認為你可以輕易地 辨識出他們有沒有說謊嗎? 各位要不要測試看看? 好嗎?好的。 我給各位看兩段影片。 在影片中, 小朋友會回答研究人員的問題, 「你有沒有偷看?」 所以試著告訴我, 哪一個小朋友說謊? 哪一個小朋友沒說謊? 這是 1 號小朋友。 準備好了嗎?(請看影片)

 看來,你們很多人很不擅於 辨認小孩子有沒有說謊。

同樣的遊戲, 我們找了很多各行各業 的成年人來做測試。 我們給他們看了很多影片。影片中,一半的小孩有說謊, 另外一半的小朋友沒有說謊。 讓我們來看看這些 成年人他們的測試結果。 因為,說謊的跟沒說謊 的人數一樣多, 如果你隨機亂猜, 你還有 50% 的機會可以猜中。 所有如果你的準確率只有 50%, 這意味著,你不是個很擅長 辨認小朋友有沒有說謊。

所以,我們先從大學生 及法學院的學生開始, 他們普遍比較缺乏和兒童相處的經驗。 不行,他們無法辨認小朋友的謊言。 他們的水準僅接近於用猜的。

那幾乎每天跟小孩混在一起的 社會工作者和幼童庇護律師呢? 他們辨認的出來 小朋友有沒有說謊嗎? 不,他們也不行。法官呢? 海關官員? 警察呢? 他們幾乎每天都在跟 說謊的人打交道。 他們能辨識出來嗎?不,他們也不行。

父母親呢? 父母親有辦法辨認出 其他小朋友的謊言嗎? 不,他們也不行。親生父母呢?辨認地出來 自己的小孩子說謊嗎? 不,他們也不行。

你可能會問, 為什麼小朋友的 謊話這麼難辨認呢? 讓我用我的小孩, 納森,來向各位解釋。 這是他說謊時的表情。

所以當小朋友說謊, 他們的臉部表情會相當自然。 然而,在這個自然的表情背後, 小孩子實際上經歷了 相當多的情緒, 像是,害怕、內疚、羞愧 有的人還會有點暗爽。

很不幸地,這些情緒不是稍縱即逝, 就是被隱藏起來。 因此,對我們而言, 幾乎是看不見的。

所以,最近這五年, 我們已經嘗試找到了一個方式, 來揭露出這些隱藏的情緒。 然後,我們發現了一件事。

表面皮膚底下, 佈滿了很多的血管網路。 當我們在經歷 不同的情緒時,我們表面的血液 會有稍微地變化。 而這些改變是被我們的 自主神經系統所控制, 藉由觀察表面血流的變化, 我們可以揭示出 人們的隱藏情緒。 很不幸地,這樣與情緒相關的 表面血流變化, 我們的肉眼是 無法辨識出來的。 所以,為了幫助我們 揭露人們的表面情緒, 我們研發出一種 新的圖像技術, 我們稱它為,「皮膚光學影像技術」。

為了測試,我們用一個 制式的錄影機來拍攝, 來紀錄受測人經歷不同的 隱藏情緒時的狀況。然後,用我們的影像處理科技, 我們可以捕捉到表面 皮膚血流變化的影像。 藉由觀察皮膚影片的圖像, 現在我們可以輕易地看到, 不同的隱藏情緒之間, 表面血流的微妙變化。 運用這項科技, 我們現在可以揭露出 與謊話相關的隱藏表情, 因此可以辨認出人們的謊言。 我們可以非侵害性、 遠端遙控、花費不貴地 達到 85% 的準確率, 比用猜的好很多。

此外,我們發現了一個 「皮諾丘效應」。 當人們說謊, 臉頰上的表面血流會增加, 鼻樑上的表面血流也會增加。

當然,不是只有說謊的時候, 才會有隱藏情緒的情況。 所以,我們可以問我們自己, 除了偵測謊言, 我們還可以如何應用這個技術? 第一個應用是教育。 例如,利用這項技術, 我們可以幫助數學老師 辨識他教室裡 學生的上課情況, 看看誰對他上課的主題 有高度焦慮的情況,這樣他就可以幫助那個學生。 我們也可以應用在醫療照顧上。

例如,我每天會用 SKYPE 向我的父母親請安, 他們住在很遠的地方。 應用這項科技, 我不僅可以知道他們生活的近況,而且可以同步監測他們的 心跳、壓力、心情 以及他們是否病痛。

也許將來, 可以偵測到他們罹患 心臟病及高血壓的風險。 而你也許會問: 我們可以用這個來揭露 政治人物的情緒嗎?

例如,在辯論的時候。 答案是可以的。 利用電視畫面, 我們可以偵測到 政治人物的心跳,情緒及壓力, 也許將來可以看他們 是否對我們說謊。 我們也可以用它來做市場調查, 例如,找出人們 是否喜歡某項產品。 我們還可以用它來約會。

例如, 如果你的約會對象對著你笑,這項科技可以幫助你判斷, 對方是否真的喜歡你, 或者她只是嘗試著 對你好點而已。 在這個個案中, 她只是想發你一張好人卡而已。

皮膚光學圖像技術 目前仍處在 早期的發展階段。 很多新的運用方式 我們還沒有發現。 然而,我很確定的是, 將來說謊的方式 會與現在不同了。

最後引用東區特教賴英宏老師的話: 說謊,通常是個體在當下利害相權之後的決定。也許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也許是很衝動的…不過這其中包含了個體在環境中設法調適及應對挑戰的歷程。

我個人認為個體說謊的先備技能(比方能夠學習、設法溝通、及表現行為等等的能力)大部分是天生就有的

但是執行說謊的策略並且預期其中的成效,比較像是在經驗累積和在環境調適之後才學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