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父親?母親?祖父母?新住民?誰來教養亞斯伯格輕度自閉的孩子比較好?

在亞斯柏格家庭聚會中,大部分都是由母親照顧,帶著小男孩 的場景,會常見到小男孩。

這是因為亞斯伯格診斷中有七成是男生。甚至在亞斯伯格自閉症團體中,當孩子確診為亞斯伯格和自閉症後,經常也會發現父親幾乎有類似的特質或症狀。

父親的角色都已經穩定長大成人,所以他們看到孩子的行為不如預期,甚至被診斷為亞斯伯格症或輕度自閉症的時候,他們會覺得這是教養上的問題。

或者認為「我小時候也這樣,這沒什麼」「我小時候也這樣,長大就會好了」,沒感受到時代氛圍教育理念與過去有很大不同,以致於夫妻間教養的觀念不一致,甚至爭吵離異。

過去多年來我主辦亞斯伯格輕度自閉相關課程跟活動, 大部分都是媽媽帶著孩子來參加 ,偶爾也遇到夫妻一起出現的,我都會感覺非常的開心,畢竟看到夫妻的教育立場一致,是好的開始。這趨勢在近幾年越來越明顯。看得出來亞斯伯格被更多人理解。

早期我聽到母親們說到先生是亞斯,會感受媽媽的委屈和辛苦。可是後來我遇到母親有非常濃厚的亞斯特質,不讓父親參手教養,堅持自己的方式教育,而感到棘手。

母親帶著小孩來找我,說學校的老師教不了孩子,所以要將孩子給我教,這媽媽斬釘截鐵的說:「花媽你的孩子念建中,你可以教我的小孩」。我說兒子考上明星高中,是他自己的本事跟老師們的教導,跟我沒太大關係。接著問他:「為什麼不覺得你孩子的老師可以教他?」。

她說:「因為老師都沒有用」然後講了一個老師,曾經在聯絡簿上寫錯字的例子。 所以我請她再給老師機會,或者「孩子還會遇到很多老師,你可以給其他老師機會」「媽媽你自己有碩士學歷,也不是一個老師教出來的吧?

媽媽的AS特質濃的例子,最特別的是她先生帶著國小的AS男孩來找我。先生告訴我,他擔起教養小孩的責任,我們見面時,太太坐到角落。由先生陪伴小孩,告訴我們生活現狀。

這位爸爸說:「因為我的溝通處理得比較好,所以就由我來接掌溝通的責任。

「跟一般人結婚談戀愛,理解當然可以比較多,感情也會比較濃。但是妻子的人我分際雖然相對一般人比較疏離,但讓彼此可以保有自我」。他覺得這樣很好。

我好喜歡這位爸爸的態度。有智慧的配偶及父親~~~


除此,還有夫妻離異,AS孩子由祖父母教養的。隔代教養會很糟嗎?未必哦!! 我們亞斯柏格已經成年的青年,有幾個給我很正面的回饋。
我祖父母是老師。」
祖父母都沒管我,讓我自由發揮。」

是阿,孩子的長程歷經數十載人事時地物,各種改變各種可能都會有,很難一概而論!!

最後我講一個讓我比較惆悵的例子。這孩子沒去做診斷,但有濃濃的亞斯特質。媽媽的外國口音明顯,問清楚是新住民。先生開計程車,是新住民團體的成員告訴她可以來找我。

可是她是偷偷的來的。因為先生認為她跟其他新住民在一起會學壞,那些姊妹告訴她的也不會有好事,所以孩子先生堅持要自己教。不讓孩子去找醫師也覺得是太太是新住民,能力不好沒辦法教小孩。

之後都沒再連絡,腦海中不禁浮現眾多新住民離婚回國,孩子後來交給父親,父親再轉給祖父母或姊妹教養的畫面。想著想著惆悵不已!! 只能很阿Q的在心中期盼他們都還好!!


PS.圖片全數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