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認識亞斯伯格高功能自閉孩子的社交溝通困難P1.老師說你爸爸比較有錢

孩子回家氣呼呼的說:『老師今天在教室爆我的料』,『老師說:你爸爸比較有錢』。

我想老師應該不會無緣無故說,你爸有錢沒錢這樣的句話,隨即問兒子,老師說這句話的前面,是不是有先說了什麼內容?


兒子回答:「老師說星期一要帶教具,若有帶的同學老師會給大家『三顆曼陀珠』獎勵,我就說給三顆太少了,為什麼不發給大家三條曼陀珠?

老師就說:『你爸爸比較有錢,如果你爸爸可以免費提供很多曼陀珠的話,我們就可以每個人發三條曼陀珠,獎勵同學了。』」


聽完這段對話,讓我更明白,孩子對語意的理解困難所在。所以,隨即和兒子解釋,當老師說『你爸爸比較有錢』最主要的表達是『老師沒錢,所以只能給三顆』,而不是要強調『你爸爸比較有錢』。


看來隨著時間的經過,他也慢慢找出最好的生存模式,不管是學習而來或是嘗試錯誤而來,甚至是因為成熟等因素,至少他有不斷的進步。

寫到這裡也勉勵各位爸爸媽媽們繼續努力,父母的陪伴及支持對於他們而言是最好的良藥!而持續的溝通讓他們處於一個友善的環境也是相對重要的!

~~轉幼稚園小學ASD家長及助人者社團(含醫師診斷疑似ASD)家長PO文。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