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6日

推薦好書:《應用行為分析在融合教室中的運用》心理出版社

此文摘自 《應用行為分析在融合教室中的運用:提升自閉症光譜障礙學生成效指南

布來恩是一位有自閉症的5歲男孩, 所使用的介入非常特定單一。大人看見布來恩會說:「 嗨,布來恩」 然後布來恩必須說:「 嗨」。

有一天布來恩和他的母親在社區公園, 有一位穿著黃色上衣的陌生人對布來恩說:「 你好」。雖然這位女士說的是「 你好」, 而不是「 嗨」, 還不錯的是, 布來恩知道要回應,只是他的回應並不是那麼好, 他說:「 嗨,黃色因為他不知道這個女士的名字

他認為正確的回答方式應該是「 嗨」, 然後就是說「名字」, 所以他想出了他能想到的最接近的事物。

讀到這裡,花媽覺得,一般家長聽到這樣的回應,乍聽之下會覺得孩子很幽默有趣, 不見得會有後續處理 。但這顯然是一個可以改進的例子。

這時候陪伴者可以有各種回應, 比如說只是「 嗨」、「 你好」 或者是其他可適用的問候語。教孩子可以不需要有名字稱謂之類的回應。


另外書中提到自閉症學生在社交互動方面有障礙。 有些學生可能有使用非口語行為方面的障礙, 例如眼神接觸、 臉部表情、 身體姿勢和社交式手勢。

自閉症學生可能不會自發性的尋求和別人互動的機會。這些涉及與人互動的技能被稱為分享式注意力和社交互動能力

了解分享式注意力最簡單的方式, 是想像當你在跟別人互動的時候,你會有跟別人「 在一起」 的感覺和感受。

以下是書中提到一位教師史密斯女士,跟她的學生瑞貝卡之間運用社交互動能力的一個例子。

史密斯女士: 早安,瑞貝卡。
瑞貝卡回應: 早安,史密斯女士,我喜歡妳的裙子。
史密斯女士: 非常感謝你,瑞貝卡。請把妳的作業交給我。
( 於是瑞貝卡交出她的作業)

這個例子中史密斯女士和瑞貝卡,分享了兩個往返的互動。 請注意最後的交流,不是口語上的交流。 瑞貝卡只是聽從史密斯女士的要求,而交出她的作業,這仍然是一個一來一往的交流。

社交互動能力,可以是口語的,也可能是臉部表情、首飾和動作的使用。

此外,社交互動能力,涉及作出發起和回應他人發起的反應。在這個例子中瑞貝卡能夠回應史密斯女士的問候,也透過稱讚史密斯女士的衣服發起一個互動。

一般發展學生,基本上都會自然發展出社交互動能力。但是ASD學生,要學習如何展開社交互動的人際互動,往往需要大量的介入。

這本書中有很多精闢實用的例子,後續我會再介紹給您!!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