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別急著和亞斯鬥勇/感謝作者Dafy授權

我想分享關於我去看心理諮商的故事。

我和先生交往七年結婚,交往期間知道他和一般人不太一樣但我們相處的都還OK,沒想到婚後有小孩後一切都不同了。孩子其實都是我們的珍愛,但孩子也像是舊生活的第三者帶來太多的改變。


我們開始不斷的爭吵,一次比一次激烈,我開始設法要戰勝他,然後我盡可能使盡全力,只要發現可以動搖他的事,我就會更用力去破壞或是去仿照他的行為,想讓他嘗到我的痛苦。吵到他情緒失控會破壞物品我就自殘,他冷戰不回應時我就去打他。

平靜時我告訴他,我覺得我精神狀況出了問題可能是產後憂鬱症,他不屑的說:「有病就去看醫生,不要一直對號入座。」他的回應讓我更生氣…然後我們繼續爭吵,他繼續摔東西。

直到某一天,我為了想讓他知道我的痛苦,我差點傷害了我的孩子……

我終於發現自己失控了,我終於願意去尋求協助,我去看了精神科。精神科安排心理咨商,我整整等了四個月。

但這四個月,因為我覺得自己準備要被救贖了,心情平靜了很多,這段期間我們的爭吵也沒那麼激烈了。我開始不斷反省我們之前每次爭吵、試著理解問題針結,但怎麼我都找不到結論。

四個月後我開始了人生第一次心理諮商。

記得我在諮商師面前,忍不住痛哭,我沒有抱怨我先生,但我無法理解他的行為。就這樣一星期一次的諮商像是去教堂告解一樣,我其實沒有覺得有得到什麼幫助,但至少有了窗口說話,說那些我從來沒辦法和任何人開口的話。

看到第四次,諮商師開口問我:妳先生曾經有人說過他是亞斯伯格嗎?我當時對亞斯的認識,只有新聞上的柯文哲,回家後我瘋狂查詢亞斯相關…我嚇傻了!我先生是那麼的範本。

第五次去諮商,我告訴諮商師這是我最後一次來了,謝謝他讓我知道了亞斯特質,我終於知道自己一直錯了方向了。

結束了心理諮商,當然所有問題都沒有解決,但我獲得更多解決問題的方向~也開始了我一連串的家庭革命活動。

我不再和亞斯先生鬥勇,我決定終其一生和他鬥智!我相信生活智慧,會是我給這個家帶來最大的貢獻~也是我對孩子最大的負責

我知道在這裡 ( 亞斯柏格者的愛情工作與婚姻討論 FB社團)很多的配偶們覺得痛苦無助,但我真的必須要說,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在家庭裡夫妻是平等的,相對AS/NT也是各佔一半,如果你希望AS退讓成NT思維,那你就必須要求自己有AS邏輯。否則生物永遠只有弱肉強食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