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希望你我都能成為友善溝通的第一人《不動怒,與亞斯伯格症孩子親近溝通》王意中老師新書花媽薦序

讀意中老師這本《不動怒,與亞斯伯格症孩子親近溝通》新書時,隨著章節進行,我腦海中浮出一個又一個跟亞斯溝通的事件,這些共鳴產生的點頭次數,多到我不知道要從那個角度來寫這篇推薦序!!

亞斯伯格孩子對於情境的搜尋,面對語意理解應對,相對ㄧ般人來的緩慢,常常會做出ㄧ般人難以理解的回應,這是他們的之所以被列為障礙,而產生需要被協助的,而需要接受特殊教育的原因。

不動怒,與亞斯伯格症孩子親近溝通》王意中老師新書花媽薦序
 
因為錯誤的理解而被誤解是經常發生,這些理解與溝通的障礙,讓陪伴他們協助他們的主要照顧者,不斷得陪著孩子對他人卑躬屈膝的道歉。(PS.這類溝通誤解的事件,我已經在《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述說過數十則了,邀請您閱讀這本書)

隨著意中老師的架構邏輯敘述,將我本來想到哪裡就寫哪裡的習慣,從中學習到可以有層次的,來看待亞斯伯格的「溝通主軸」。身為主要照顧者或助人者的你我,都可以從這本書中,跟著老師有層次的拆解與亞斯伯格溝通的要點與細則。

基於亞斯們需要被理解他們的溝通障礙, 我左思右想決定分享給大家,我始終秉持著「能跟有溝通障礙的亞斯溝通」就「可以跟所有的人溝通」的原則,期待閱讀到這本書的你我,都能輕鬆記得讓自己「成為友善的第一人」的信念。

會引起我有這個念頭,是起因於以下事件:

亞斯學生在資源班上完課後,從資源班回到原班教室,一回到原班教室,就馬上神情愉悅的坐在講師的位子上 。於是其他同學的交相指責跟他說 :「你不可以坐在那個椅子上,那是老師的位置。」亞斯孩子很生氣的說:「為什麼?」

B同學:「那本來就是老師的位置...」
AS同學:「誰說的?」

C同學:「本來就規定是老師的位子」
AS同學:「誰規定的?」

D同學:「本來就是這樣啊,幼稚鬼才不知道!!」
AS同學:「你才幼稚鬼!神經病!」

E同學:「等下老師來你就知道你才是神經病了~~」

於是這孩子更生氣了,同學們七嘴八舌的評論,讓亞斯同學更憤怒了。幾乎是用怒吼的聲音說:「你們都去死啦!!」順手把他手上的課本摔向同學,短短三五分鐘內,整個教室已經成為戰場。

接著老師走進一片怒吼聲的教室,科任老師得授課,看的出短時間內平息不了紛爭,除了希望亞斯孩子獲得平靜,也得顧及其他孩子們的受教權,老師請資源班老師把孩子暫時帶離開教室冷靜。後來資源班老師跟這孩子談清楚後,再回原班跟其他同學解釋了這同學大怒的原因。

原來上一節亞斯孩子在資源班堂課表現的很好,所以老師給孩子獎勵,給予孩子特權,資源班老師跟孩子說:「你表現很好,老師要獎勵你,下一堂課你可以坐老師的位置哦。」

可是這孩子並不懂,「下一堂課」是指「同一個老師的下一次課程」,他「誤解了資源班老師的意思」,而在下一堂課趕緊衝回原班教室上課,很興奮的直接坐在講師的位置。

當孩子在問為什麼? 誰規定的怒吼的時候,其實他是真正的在問題。他根本搞不清楚現實的狀況,也來不及順應改變, 所以造成了大家的大誤解,一件小小的事情,搞成軒然大波。

ㄧ般人都以為這是一個故意來鬧的孩子,可孩子對於他所處的環境莫名其妙的不能了解。老師也不知道這個孩子的狀況,為了其他學生的受教權也得做緊急處置。

如果事情可以重來我會用平靜的語氣問:「你怎麼坐那裡呢?」不要預設孩子是故意的,輕聲問直接陳述,而不是用質問的,未審先判「你又來亂了」的口吻指責。

如果成人平常就能養成用好奇的態度來詢問,沒有預設立場的,請教式問話都會減少後續的紛爭。不管孩子是不是亞斯伯格,這場風波應該不會發生。

請先用不帶批判的陳述句子,再接著確認事實,這是我們一般大眾跟別人對話時可以有的態度。在此也代表亞斯伯格孩子的母親的身分,向願意理解隱性障礙族群家族的困難的您致謝!!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