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我是個高中念五年的媽/我從逃學到休學復學轉學的歷程找回自我

我孩子拒學以後,我才想起來我也曾經在高一時拒學。我沒有跟我的孩子講什麼念書前途有多重要的大道理,但我又開始跟孩子分享了我自己拒學的故事。



民國67年,我念的是高商,因為非常不會算帳,再加上手眼協調不佳,回想起上珠算課還是覺得壓力頗大,如果不是四十來歲確認我有協調不佳的問題,我恐怕絞盡腦汁也無法知道自己為什麼那麼怕家政課打毛線,童軍繩老打死結這類鳥事。

16歲的女孩懂什麼呢? 但那成績至上的年代,如果在學校功課不佳,幾乎就不會被老師認同,甚至因為家中經濟困窘被嘲笑,校外教學還被屏除在外。

當時我眼中所見的導師分明笑裡藏刀。我把感受告訴同學,同學卻告訴我「真的嗎?老師真的是妳說的那樣嗎?不會吧~~」。接著同學跟我隔離,.教室裡的空氣悶熱且潮濕...孤單.委屈.憤怒.....

當時毫無處理能力的高中孩子,能抗拒體制的做法,使用的方法是欺瞞!念完高一,我有好多科目都不及格,包括我很喜歡的數學科都毀了。

暑假過完,一開始我假裝繼續到到校上學,實則在外面遊蕩。記得在公車上偶爾有大人會問我:『孩子你怎麼這時間還在公車上? 』我還得想理由搪塞過去。瞎掰ㄧ些理由。但約莫過了三四天吧,被母親發現了,怎麼發現的呢? 原因很好笑,我媽問我: 『開學了,你怎麼還沒有繳學費?』我才哭著跟我媽說,我實在念不下去了。 我母親沒多說什麼,只要求我要幫我去學校辦休學。休學了一年,然後又在母親積極處理下復學。

但原班同學二年級下學期,我復學才發現不僅原班同學變成我的學姐了,還得看到原來的導師,更要命的是這一班的同學已經彼此熟識,而我是個貿然冒失的入侵者

我從小就是個冒失鬼,我在開學日選舉班級幹部時,決定要用最快速的速度認識這一班新同學,選完班長副班長風紀學藝後,我自己很勇敢的舉起右手告訴全班『我是新轉來的同學,我的名字叫卓惠珠。』『我自願要當服務股長』,我想這方法肯定可以讓我快速的知道班上所有同學的名字。

我沒想到的是,那個年代,這樣的行為,完全被當成『怪物』『異類』甚至可能被當成精神病患。同學們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然後她們提名另一個同學,並且選她為服務股長。當時我並沒有面臨多少尷尬的處境,因為善良的導師,很快的決定說了:『卓惠珠那你就當副服務股長好了。』

於是,我當了副服務股長。接下來的命運用腳頭伕想也知道,我整整打掃了一個學期,但我也真的在最短的時間內,叫出全班每個同學的名字。只是我沒有一個知心的朋友,我暗暗下定決心要離開這個討厭的不友善的環境......

只是這回我要離開,並沒有告知任何人,沒告知是怕沒考上,怕被人笑....我暗暗準備隔年的轉學考…

當時我唯一選擇的學校是北市商。這所學校後來更名為士林高商。我選擇轉到這所學校的唯一理由是『我姐姐在這裡,我不孤單。』

至今我仍很難忘記休學其間,搭公車看到學生或老師們時的羞愧感...但這個羞愧感,讓我產生了極大的動力。

我每天都好像念經一樣,一直對自己說,一定要考上,一定要離開。我的努力果真讓我離開了那所學校....3/265的錄取率,大家一定會想我怎麼這麼厲害是吧? 這麼難考錄取率這麼低的狀況,我居然考上了。

但其實並沒有那麼難考。因為我運氣好到難以相信。我的數學成績向來有一定程度,但是英文一蹋糊塗,每次考試我都直接放棄英文。這次考試我念了國文算了數學,還是把英文放棄了,可是這次轉學考試的英文題目居然一大半是我學期末的英文考題。真的,只有英文的題目出現考古題,而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居然被我遇到了。老天爺聽到我的祈求了。我終於離開了這個討厭的環境。

後來我讀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時,真心的感受『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的心情
。這次經驗讓我也學會『不輕言』逃避,因為除了我知道我想回校讀書外,也學到了逃避後的重建需要花更大的力氣 !

我的孩子也拒學,雖然亞症的孩子拒學的原因,比我們一般人複雜許多,但解決的方法基本上是一致的。畢竟正常孩子也是會因為恐懼考試..被恐嚇等各種各樣的問題拒學。

找出不想上學的原因人際關係?課業壓力?師長?學習態度?甚至是單純的某個卡住的原因?。 找到另他抗拒的原因,找到可激勵他回學校的動力。

我的孩子從小學開始拒學,但我們在學校導師、輔導老師、心理師、學校行政單位全力長期配合下,孩子回歸學校,這次他『自己』知道,為什麼要去上學,會遇到怎樣的困境,學會在遇到困境時 向家長向老師求救,他知道『自己』必須開始努力點什麼,才會有收穫....

他現在已經大學畢業在職場上工作了,有明確的努力目標。但我如果做對了什麼,就是分享自己的故事,告訴他我曾經遇到困難,並且這麼走過來了。

哈哈! 我這種年紀的媽媽,有拒學經驗是件挺酷的事吧!
...............................................
延伸閱讀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1.世事難料沒有標準答案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2.我是個高中念五年的酷媽..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3.當休學的孩子說他年紀太大了不想回學校..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4.心想事成的雨神遇到心想事成的晴天娃娃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5.自我介紹常當機的哥哥自己找到方法了....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6.原來不僅是她愛計較,連我也一樣....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7.學習外國語很重要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8.是抗拒黑夜還是害怕黑夜的席奶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