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天寶葛蘭汀-我看世界的方法跟你不一樣-花媽序文

書裡Veronica Zysk說自己剛當上美國自閉症協會的執行長,第一次出席理事會在錯誤的時機、錯誤的場合,說了超級不得體的話之後,被客氣地請出會議。事後天寶是少數站出來挺她的人之一,她一度還大拍桌子,以不折不扣的女牛仔作風,斬釘截鐵地說:「我認為....……執行長是對的!」

天寶會針對事實回應,不隨著情緒面起舞,天寶講求邏輯,有能力把情緒直接從良好的決策過程中排除。我認識的自閉症朋友們確實多數都能排除情緒直接面對事物。但一體兩面,這樣的特質,也會在一般人想要得到溫暖的對待時,因得不到而受傷。

此書中的策略實用到匪夷所思的地步,比方說天寶透過硬記死背、去執行或改變各種可能,她透過一再重複演練,以至於她能夠在某個特殊的時刻,去「感覺到了」幽默感是怎麼一回事,生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一再的成功的與人互動,讓天寶從不善口語,變成很有條理地說明自己的思考方式,表達自己的邏輯,到最近的這本書,我們看到她變得更有人味、更能夠在情緒的層面與人交流,而不只是做一些社交動作。甚至能夠為大家提出建言。

這是我少數拖稿寫這麼久這麼慢的序文。從打開書頁開始,我就用身旁的實際例子不斷地去應證所認識的有成人亞斯伯格特質者,確認當中的認同和成果,在我看來天寶的建議和方法,都有一些成功的存在。以至於幾乎這本書的每一頁都寫滿了我自己的看見和註解,閱讀的兩個星期中,我不斷地跟認識的朋友族群談到這本書,也笑說,我可以再為這本書,獨立再出版一本見證了。(笑)

篇幅的關係,所以我以最近泛自閉社群談論比較多過動或憂鬱的「服藥」內容為例說明。在討論區中不少家長畏懼於藥物的副作用,所以隨意替孩子或替自己服用的藥物減量,甚至停藥。還有些人更提出自己的創傷經驗,勸他人們不要服藥。

我不懂得醫藥的學問,但我總是很白描地思考,就像是每個人體質有異,不能輕易跟不熟識的對方說多吃點或者少吃點,可能她有糖尿病,也可能她必須減重,也有可能她有某種食物過敏,這是不能也不該輕易給建議的。

所以對於任何的詢問,我會提供「我的個人經驗」,而不是攏統的建議。天寶在第七章藥物及生物療法議題,提到的完整看法,讓我有遇到知音的感覺。天寶的抗憂鬱之路,和我的個人服用藥物經驗相似。我也是受益於抗憂鬱藥物者之一。

「經常性的焦慮和恐慌發作得越來越愈來愈嚴重。我常大半夜醒來,發現心口猛烈怦怦跳。初到一個陌生地方也會讓我恐慌大作,而且吃東西每每幾乎每次都會噎到。」


九二一事件之後,南投家族一片瓦礫、父喪、孩子確診拿手冊、我突逢車禍斷腿開刀住院復健,一連串的變故讓我因恐慌和創傷壓力症候群接受密集治療,剛開始我是個非常不聽話的病人,自認為可努力用意志力克服一切,再加上擔心副作用會把自己整慘,所以自覺穩定就離藥,以至於每隔一陣子就會因為突發事件而造成恐慌突然發作。

不服從精神科醫師指示服藥,自行結束治療,接著有幾次在某天莫名其妙焦慮嚴重,恐慌發作,十分鐘之內達到極度的恐懼、那是一種無限上綱的、不知何時是谷底的恐懼! !

在減藥停藥多次後,醫師把藥物推到我面前說:「如果你不相信我,那你開藥方給自己吃好了~~~」。這讓我終於感受到自己自以為是的荒謬,從此乖乖的聽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再輔以心理諮商。

我用複雜的情緒,刻意隱藏情緒才有辦法寫出這經年的服藥心路,天寶則用問題解決策略的方式,嘉惠世人。

我以服藥這個例子來說明這本書裡,所提及的自閉症診斷變遷,要不要拿手冊?求學選校求職的態度,都是天寶經過自身經驗再加以研究的結果,這些建議非常實用,絕對值得參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