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推薦影片《逐夢上學路》四個國度偏鄉小孩翻山越嶺的上學築夢路程

《逐夢上學路》電影記錄著四個不同國家摩洛哥、肯亞、印度、阿根廷的偏鄉小孩,為了上學,要翻山越嶺4小時,才能抵達22公里外的學校。上學過程是如此的艱辛及困難!究竟是甚麼讓他們堅持下去求學夢呢!?

這部一小時半的紀錄片,真實地見證著這些小孩子上學的過程,但是並沒有一般紀錄片的枯燥,而是流暢地讓四個國家的孩子一個個串接出場!讓我們看到沒有3C電子產品,沒有網路,沒有地鐵,沒有公車,原始自然的起點。

肯亞的小傑,
上學前要先挖土汲水,洗澡洗衣找水飲用,要花2小時路公里路程,還要躲避有攻擊性的象群,冒著生命的危險去上學!當學生費盡千辛萬苦到校,老師首先的問候語是感恩每個都平安抵達學校的孩子。

印度阿山肢體障礙只能倚靠破舊的輪椅,但他的兩個兄弟推著跋山涉水,在印度這個種姓階級明顯的國家,阿山感恩述說某個女有錢家的女孩不讓她上學。阿山未來想當醫生,想幫助其他障礙者!

這段影片中我看到其他同學集體守護阿山,搶著從阿山的兄弟手中接手推輪椅的畫面,感動到淚水盈眶。

摩洛哥/的莎拉家位於高山上,莎拉上學前還帶著雞在路過的市集中,以物易物換取家中所需~山路難行,同伴腳踝受傷讓前進速度延遲,同伴一邊碎念卻也一起互相幫助解決困難,最後終於攔到一輛肯載送它們一小段路的小貨車,很令人感動的真實情誼。

阿根廷的騎馬上學,學的是科目是擠奶的順序等我們不熟悉的,但對遊牧民族相當實用的課程!

個人覺得這部片影片裡有目前台灣教育很欠缺也很重要的,實際的理想和未來目標,孩子們希望日子能過好一點賺多一點錢,透過學習懸壺濟世。

他們是如此的信任,唯有透過學習才能進步跟成長的!為了進步跟成長,現在的辛苦是必要的值得的。




生長在台灣的你我,透過這部片,可以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幸福,更珍惜使用我們現在已經擁有的便利資源!

詹斯卡爾峽谷是西藏邊緣的一個神秘世界。就在喜馬拉雅山的中心地帶,冬天這裡被冰雪覆蓋,進出之路盡被阻隔。斯坦金要送他的兩個孩子去學校,但最近的學校也在一百公里之外唯一的路徑,便是一條冰凍之河,需要6天的艱苦跋涉,這條路因極其危險。而獲名"大披巾"冰雪之毯之意.要通過此路,必須經過嚴寒,雪崩­和刺骨冰水的考驗。

這學期在一周後開始,上學的時間到了,對十一歲的多卡來說,這是一次艱難的旅途。這對兄妹相信他們父親的勇氣和生存技能。

文茜的世界周報有介紹這部得到2014法國凱薩最佳紀錄片的好電影,請參看



本片有發行DVD
....................................
延伸閱讀
泛自閉症(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相關影片全記錄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707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