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孩子去看診或治療前必讀的好書-《孩子的第一本治療書》

孩子去看診或治療前必讀的好書-《孩子的第一本遊戲治療書

我的孩子開始要去看身心科,去做治療的時候,我並沒有意會到要跟孩子說明,他為何需要接受治療?治療究竟如何發揮效果?

我很高興無意間讀到這本為家長及將要接受療的孩子所寫的書。我想這本繪本可以減少孩子在治療初期可能出現的擔心。
孩子的第一本遊戲治療書


醫師治療師的功能是幫助孩子達到什麼目的? 孩子也不必擔心私人的小祕密會被揭露,治療中會遇到的人事時地物讓孩子有個底,
可以安心許多。

這本書以繪本的型式呈現,內容生動活潑,容易閱讀、講解,應是幫助孩子進入治療的理想方式。個人覺得不僅小孩可以自己讀,大人也可以從書中學到跟孩子溝通就醫的梗概。

治療到底在做什麼?我如何開口向孩子說明他為何需要接受治療?《孩子的第一本'遊戲治療"書》是我很喜歡的帶孩子去看診或治療前必備的好書。以下是孩子在治療結束時經常會想問的問題

1、我的治療師離開了嗎?
不,你的治療師還在他的辦公室裡面,只是你不需要再去了。

2、我將來會再見到我的治療師嗎?
假如你有需要,你父母可以再打電話安排你去看他。

3、我的治療師會記得我嗎?
當然囉!

當醫師或治療師建議孩子接受治療時,多半家長都有許多疑惑:治療到底在做什麼?我如何開口向孩子說明他為何需要接受治療?治療究竟如何發揮效果?

孩子的第一本遊戲治療書
本書就是為這些家長及其將要接受治療的孩子所寫,希望可以減少他們在治療初期可能出現的擔心。家長可以唸給孩子聽,如果孩子有能力閱讀的話,也可以在家長的協助下自行閱讀。

對於兒童治療師而言,本書適合放在等候區,好讓孩子和家長可以在那裡閱讀;也可以在建議某位兒童接受遊戲治療之後,將本書拿給父母或監護人看。本書也可以當作是孩子與治療師之間的橋樑,幫助孩子在兩次治療單元之間為自己找到心理的慰藉。

本書以繪本的型式呈現,內容生動活潑,容易閱讀、講解,應是幫助孩子進入遊戲治療的理想方式。

最後引用書中最後的提醒:

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成人經常疑惑與如何為他們的孩子尋求心理治療,以及從何處尋求協助.我們可以提供一下的一般指引:

你的孩子需要治療嗎?假如你的孩子似乎需要協助,應該採取的第一個步驟是去諮詢精神衛生專業人員,這個初步資訊的目的需要確定你孩子的個人困難是不是需要治療性的介入.在諮詢過程中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
  • 問題已經持續多久
  • 過去曾經用過什麼方法來協助孩子克服問題
  • 孩子是不是剛開始有改善,但後來又回復到問題行為,還是方法根本都無效?
  • 問題對孩子隱藏功能造成多大的干擾?也就是說問題有多麼的嚴重
  • 問題有干擾到家庭生活嗎?干擾到學業表現嗎?干擾到正常成熟嗎?
  • 問題對孩子的發展階段而言是不尋常的嗎?
  • 只有一個問題?或者你孩子的問題只是眾多問題其中的一種,但是其他問題並不是立即可以看到的?
花媽個人認為整理記錄好求助的內容,日後初次面對各層級學校以及專業人員,都可以在各類求助場所,拿出來整理項目備用哦!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