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亞斯柏格症宣導片-普通班教師教學策略-高師大製作高雄教育局發行

這個亞斯柏格症(Asperge­r Syndrome )宣導片,相當實用。片中敘述亞斯柏格症學生的外觀上和一般學生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主要的障礙是在「社會互動」方面,此影片有讓大眾對­亞斯柏格症學生特質的瞭解,近而接納、協助他們的功能。

發行:高雄市教育局
監製:高師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劉萌容副教授
統籌:小馬老師自閉症諮詢中心 馬樂穎主任

亞斯伯格症學生可能對感官刺激,出現過度敏感或過度並不 敏感 的現象。感官刺激包括從視覺、聽覺、觸覺和嗅覺等,對感官的過度敏感可能影響情緒反應、注意力、課業學習、以及人際互動等方面。

亞斯伯格學生可能在區辨 人際關係親疏遠鏡近上存在困難,無法採取與親疏關係一致的社會互動行為。

除了行為與對象的 適配性上, 可能出現困難外,行為與情境的適當搭配,也可能出現困難。理解非字面意義的困難。對於非字面意義的語言,亞斯伯格症 學生 可能傾向以「字面」來做反應,所以在理解諷刺、譬喻和成語上可能出現困難。

P.1 簡介亞斯伯格。常見特質表現:社會互動困難。溝通困難。行為和興趣的刻版與有限。



而對於生活中的一些慣用語,例如影片中出現的「小一點的錢幣」「你有病喔」,學生可能無法正確的推測說話者的意圖而出現誤解。



對亞斯伯格症學生的認識如何開始的? 印象深刻的亞斯伯格特質為何? 直接跟立即的反應。 但不見得跟老師講的 內容有關係。

P.2國小普通班老師的說明-特質與同儕關係



那些亞斯伯格症的特質可能影響 同儕 的接納? 如何看待亞斯伯格的學生? 應用哪些策略輔導亞斯伯格症學生? 用小組的力量告訴他怎麼做? 給他職務, 給他責任感, 健康行為改變的技術, 大家一起互助合作。

P.3國中普通班老師的說明-老師們如何輔導分工?運用那些策略讓同儕接納?建議教師如何輔導亞斯學生。

普通班老師的重點不會 只是聚焦在 某一個特定的學生的身上, 如果真的有一些突發狀況發生, 我希望校方能夠有人幫我處理這個孩子的特殊狀況,而我能夠處理整個班級 整體學生的氣氛。

事情發生之後我都會到班上重訴事件發生的狀況, 讓他們把心裡的感受說出來, 我會稱讚他們處理得很好的部份, 在幫助告訴他們哪些部分可以再進一步做得更好, 對於其他同學們的安撫妻是很重要。 不要讓他們覺得老師只是在乎 某個 特定同學。

畢竟普通班的老師是要創造環境, 讓所有的孩子都得到在她在這個班級應該得到的成長。



P4.家長說明亞斯孩子的困難: 家長說請相信孩子並不是故意的。一開始的時候就會有IEP,班導也在班上向其他孩子宣導該怎麼協助我的孩子。孩子在班級中情緒高張不妥的時候,有的同學會教他深呼吸,有的會去找老師協助。



P.5 家長敘述亞斯孩子的適應情形


P.6孩子需要明確的指令就可以表現得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