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推薦TED:-你身邊的每個人都有一個值得全世界傾聽的故事-亞斯伯格親子可愛的對話

2003年,大衛.義賽在紐約的大中央車站設立了第一個故事公司的小空間,希望這個安靜的地方能讓大家訪問親友、傾聽他們的故事,藉此榮耀他們。自此之後,故事公司擁有了史上規模最大的人聲檔案庫。

大衛的 TED 裡面有一段孩子有亞斯伯格症的母子對談,對話相當溫馨可愛,可以聽到12歲亞斯孩子獨特的觀點,以及這位優秀的母親可親可敬的回答。



在5分12秒處12 歲的男孩約書亞.立特曼 訪問他的媽媽莎拉。 約書亞沉溺於動物。 這是約書亞和他的媽媽莎拉, 九年前在大中央車站的談話。

約書亞: 從 1 到 10 來評分, 你覺得如果世界上沒動物, 生活會多不同? 
莎拉    :我覺得會是 8。 因為動物帶給我們太多歡樂和喜悅。

約書亞:你的生活還會有什麼不同?
莎拉    :我可以接受沒有蟑螂和蛇的世界。

約書亞:嗯,我可以接受有蛇, 只要蛇沒毒,或是不會纏住你之類的。
莎拉    :好吧,我並不喜歡蛇…

約書亞:但是所有人都會討厭蟑螂。
莎拉    :是的,這是真的。

約書亞:你有沒有過 對小孩無能為力的時候?
莎拉    :哈,我記得當你還小的時候 有很嚴重的腹絞痛, 所以你哭個不停。

約書亞:什麼是腹絞痛? 莎拉:就是胃痛。 然後你就會尖叫, 說不定有四小時。
約書亞:甚至比艾米叫得都大聲?
莎拉    :你真的叫很大聲, 但是艾米的叫聲更尖銳一點。

約書亞:我覺得大家都比較喜歡艾米。 就像她是個完美的小天使一樣。
莎拉    :好吧,我可以理解為什麼 你會覺得大家都比較喜歡艾米。但我不是要說這是 因為你有亞斯伯格症, 而是因為大家對艾米好比較簡單, 不過我想對你就會比較難。 但是那些花時間了解你的人 都很愛你

約書亞:比如阿班、艾瑞克或是查爾斯? 莎拉:是的──
約書亞:意思是我的朋友品質較好, 但是數量比較少?(笑聲)
莎拉    :我不會評論朋友品質的問題,但是…

約書亞:我的意思是一開始 艾米很愛小婭,後來又討厭小婭, 她愛小婭,然後又討厭小婭。
莎拉    :部分原因就是女孩子氣,親愛的。 重要的是,你有一些很要好的朋友, 他們才是你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約書亞:出生的時候 是你夢想中的兒子嗎? 我有達到你的期待嗎?

莎拉    :你的優秀已經 遠遠超出我的期望了,親愛的。 因為,當然,你會對自己的小孩 有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 但是你幫助我成為一個稱職的家長, 因為你想──

約書亞:好吧,我是讓你變成家長的那個人。
莎拉    :你是讓我變成家長的人, 說的沒錯。(笑聲)

但也因為你的想法與眾不同,和我在父母指導手冊上 學到的東西不同, 所以我有時候需要 跳出常規來思考, 而這讓我成為 更創新的母親和成人, 我會永遠因此而感激你。

約書亞:這點有沒有在 艾米出生之後幫上忙?
莎拉    :有。但是你對我而言太特別了,
莎拉    :我真的很開心能有你這樣的兒子。 (掌聲) 

大衛:這個故事在廣播上 播出來的時候,約書亞收到了上千封信, 告訴他,他是多麼棒的孩子。 他的媽媽,莎拉, 把這些信做成一本書, 當約書亞放學的時候, 他們會一起讀那些信。 我想要告訴大家,這兩位英雄 今晚就和我們一起坐在台下。 莎拉和她的兒子約書亞, 他現在是大學榮譽學生。

這段TED裡面還有好幾段感人的故事值得傾聽。

最後大衛告訴我們他的 TED 大獎願望是:擴展這個人類集體智慧的電子檔案庫。傾聽他希望將故事公司發展至全球的願景,並思考你可以如何運用故事公司的應用程式訪談親友來參與其中。

只要用您的手機錄製下來即可。.......................................
延伸閱讀

本文全數節錄TED中的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