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情緒繪本: 家有生氣小恐龍

「 不行!我說不行就是不行 」

每次媽媽這麼說,我就開始生氣。 雙手交叉抱在胸前, 還會假裝什麼都聽不到,也不想跟別人說話。

我 生氣 的時候,如果媽媽像平常一樣,用手輕輕摸摸我的臉,我也感覺不到。媽媽說我 生氣 的時候,簡直像是一顆石頭一樣,又臭又硬。


可是我卻感覺自己好像被關在很硬的大岩石裡面, 一動也不能動我,一旦開始發脾氣,想要我一下就不生氣,那是不可能的……

這一點都不公平!
為什麼媽媽老是說,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


媽媽一說不行,我就感覺身體裡面,有一股生氣的力量正在變大
我的臉開始漲紅,好像有一團火,快要噴出來了……

我 生氣 的時候,就會變成一隻到處搞破壞的大恐龍……

生氣的怒火一直不斷的在我的身體裡面燃燒。
我 得要把這一些怒火, 全噴可出來才可以。

恐龍我開始噴出一堆,很壞、很惡毒的話,生氣時候的我,完全沒有辦法多想什麼。本來恐龍就不會思考的呀!開始六親不認,連以前最喜歡的泰迪熊、玩具通通都不喜歡了,反正,恐龍本來就沒有朋友!


在這本書裡面,敘述到孩子生氣的時候的心情,在房間裡把自己關著、破壞玩具、 聽不見任何規勸, 最後覺得很傷心,放聲大哭。

只有淚水,才能夠澆熄身體裡面生氣的怒火……

當怒火被澆熄被安慰以後, 爸爸問:「你剛剛為什麼那麼生氣呢?」

孩子甚至都忘記了自己生氣的原因,他只 知道 自己會變成恐龍一定是有原因的。

即使是小小孩也有權利表達情緒,表達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這本書厲害的地方,在於不但用圖片還用文字來表達生氣時會有的樣貌。「雙手交叉抱在胸前, 還會假裝什麼都聽不到,也不想跟別人說話。
我相信家長們讀完這本書也會覺得,當孩子是一隻生氣到處搗亂的小恐龍時,生氣時的所作所為都能夠被理解。
而父母的理解也能夠直接協住到孩子,甚至適當讓孩子同理孩子,尊重他也有表達生氣情緒的權利與方式。
.........................................................
購書資訊 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博客來介紹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75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