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常見問題QA】孩子愛遲到怎麼辦?簡易行為記錄檢核表

遲到對小孩的「意義」是什麽?為什麽合理遲到時,情緒反而好。是起床後的時間不夠用?還是有其他的可能(正好可以躲開討厭的人事物?或者可以得到額外的好處?)要知道遲到的真實意義後(行為的功能)比較有機會治本,否則跟隨外顯症狀的治標之舉(獎勵準時或懲罰遲到),在執行一段時間之後,必然流於型式上的官樣文章。

通常初期用治標策略雖較容易看到效果,但也易生反彈。中期要發展出能夠合理達成孩子遲到的目的(得到什麽或躲開什麼)又不會讓大家太困擾的妥協策略,最後在逐步讓孩子的行為表現從妥協策略往一般期待的方向移動。

如果能對孩子遲到與否的環境生態變化知道得更清楚,我們越有機會抓清楚遲到的「行為功能」,也比較不需要和孩子在是否準時到校這件事上,產生意氣之爭。(以上引用北市東區特教賴英宏老師說法)

下面這張記錄檢核表,是針對已經常常拒學的兒子,在開過IEP(有特殊生身分的孩子為他們制訂的個別教學計劃,這次的IEP目標其中一項小目標是將原定7:30算遲到的狀況,延後到8:20,但大目標是找到 孩子的動力,讓他願意回校求學)後,記錄他行為是否有漸進式改善,或者是比對拒學或遲到是否程度越來越嚴重的記錄表,當孩子有問題行為待改善時,這樣的記錄表可以讓我們自己能夠讓問題快速的呈現一目了然。

不必拘泥於形式,表格的設計是要符合目的性,以下面這張表的目的來說,就很清楚的可以讓任何人在短時間內看見孩子有沒有準時到校,狀況是進步還是退步,甚至可以慢慢的看到原因,是不是生病或網路沉癮等其他原因。


OOO準時到校生活紀錄表

預期目標:能準時到校能在8:20前進入校門
記錄時間:00年十月廿四日 至 00年十月廿八日


星期一
10/24
星期二
10/25
星期三
10/26
星期四
10/27
星期五
10/28
到校時間
7:20

8:20

8:20

13:00
7:20

準時與否
R
R
R
R
準時請打R

目標行為:哥哥能不能準時於820前進入學校(或教室)
日期/時間
作什麼活動和誰在一起
行為發生前事件
出現的行為
行為後得到結果
哥哥對此行反應
10/25
哥哥和媽媽一起上學
7:20前不斷叫哥哥起床
仍躺在床上叫不起來
問哥哥是不是想8:20讓OO載他
點頭表示『好』
備註:
7:10左右哥哥穿好衣服後又躲回被窩。7:50左右,問哥哥是不是想8:20讓橘子載他。哥哥點頭贊同後,8:00左右我叫他得起來。他告訴我頭昏不舒服,媽媽告訴他去學校再看看有沒有頭昏,或者等睌上再觀察看看。因為早上的不舒服頭痛頭昏是因為生病還是沒睡飽媽媽分不清楚。
10/26
哥哥和媽媽一起上學
7:20前不斷叫哥哥起床
仍躺在床上叫不起來
問哥哥是不是想8:20讓OO載他
點頭表示『好』
備註:
8:00左右我叫他起來。他告訴我頭昏不舒服,媽媽告訴他早上的不舒服頭痛頭昏讓人覺得是沒睡飽。晚上得早點睡。晚上媽媽對哥哥說明天雖然要去見心理師,但仍得準時上學。哥哥回答『跑班』意即要跑班很麻煩,媽媽問他是否希望看完醫師,再回校。哥哥點頭
10/27
哥哥和媽媽和周心理師
11:50
心理師問何時改看診時間
表示週一..三不行因為要畢業旅行
約定等畢業旅行之後才改變診療時間
不表示反對
10/28
哥哥和媽媽一起上學
7:00前不斷叫哥哥起床
先說:「走路」,10分鐘後說『腳痛』
哥哥和媽媽一起坐計程車上學
不表示反對

老師小叮嚀:媽媽做紀錄時,可以考慮是否與哥哥共同討論,但一定要讓他知道我們希望一同來努力,也希望和哥哥、媽媽在這關鍵的一年,一起加油!

結果分析(免填):


PS.我有另一種版本的生活行為記錄檢核表,是當天有重大事件時的記錄請參考 生活行為紀錄表範本  。歡迎直接下載修改成您要的版本。

PS.現在段我致力於開 陪伴孩子一生的全生涯發展規劃 課程 ,協助讓主要照顧者能由觀察到自己的成長環境,而對孩子成長後的獨立自主做全生涯思考規劃
內容如下:
📌針對家長與志工:(兩天12小時內容如下:)

1.:SEN大孩子們的現狀;畫出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曲線。綜觀孩子的成長發展狀態。
2. 整理陪伴孩子重要的和緊急的一輩子的事。重要觀點是處理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3.用心智圖整理問題焦點讓解決方法更多元-心智圖除了寫作文。還要用來把侷限思維擴大加深加廣思緒。用簡化版的社會性故事處理回答問題。整理成簡單四步驟讓家長在生活中能隨時靈活運用。


4.用行為紀錄檢核表,快速跟協助者溝通。書寫IEP重點原則。處理孩子的突發事件和原則。( 東森新聞對花媽為家長們開陪伴孩子一生的系列課程的報導 )

..................................
延伸閱讀

常見問題QA--自閉兒嚴重挑食該怎麼辦?
常見問題QA--選怎樣的學校對特殊生比較好?
常見問題QA--為什麼診斷名稱變來變去從過動、學障、情障後又變亞斯
常見問題QA--自閉症會不會痊癒? 請先定義時麼叫做痊癒?
常見問題QA-疑似ASD的身分,得不到資源班協助,家長該怎麼做?
常見問題QA-為什麼要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手冊跟申請特教資源有什麼關係?
常見問題QA--亞斯伯格到底是一種特質還是疾病?

常見問題QA~要怎樣減少自我刺激行為?
常見問題QA--要不要給孩子吃過動或抗憂鬱藥物?花媽跟孩子的服藥經驗
常見問題QA--特殊生入大學前要做什麼準備?
常見問題QA-學生間衝突發生時,家長該如何應對?善用心智圖~ 
常見問題QA-發現孩子作業份量和難度不符合需求,請把握親師溝通時間及重點
常見問題QA-罰寫多到寫不完,老師堅持要公平,親師要如何溝通? 可用行為代替?.
常見問題QA-孩子愛遲到怎麼辦?簡易行為記錄檢核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