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情緒繪本: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

有一天早上大象走向小池塘, 想要好好洗個澡。
可是 河馬已經在池塘裡了。

「 河馬,你給我滾出 池塘! 我要 自己 安安靜靜的洗個澡 」 大象說。大象的個子比 河馬 要大的多了, 河馬只好趕快起身離開池塘。

走著走著,遇到獅子擋在他前面何媽說「 讓開讓開!你擋著我的路了!! 」河馬的個子也比司只要大的多獅子只好鑽到草叢裡面。

結果獵豹正在草叢裡面呼呼大睡。「 你滾開我要在這裡睡個覺 」
獅子說。獵豹離開到樹上去,又趕走小小猴子。

小猴子跳到媽媽的懷裡,跟猴子媽媽求救。 猴子媽媽帶著小猴子走近獵豹我旁邊, 在小小猴子的耳朵旁邊教他說了幾句話。

小猴子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然後對獵豹說:「 不要命令我,這一棵樹夠大,足夠容納我們兩個。你可以把我當朋友,和我一起分享這個空間,請不要再用這麼惡劣的方式對待我了。 」

獵豹看看小猴子都看看猴子媽媽。獵豹挪挪身子讓小猴子和猴子媽媽都可以坐近一點。

然後獵豹想到 獅子是怎麼搶走他的地盤, 於是獵豹來到獅子身旁深深的吸了一口氣說:「 不要命令我,這一棵樹夠大,足夠容納我們兩個。你可以把我當朋友,和我一起分享這個空間,請不要再用這麼惡劣的方式對待我了。 」


最後獅子、 獵豹、小猴子和猴子媽媽最後都一起加入。

所有的人都說:「 不管你是大還是小,是強還是弱, 這個池塘都容得下你,欺凌別人這件事情,一點也不公平。和朋友分享, 有意思 的多了!!

霸凌行為,有時候是肢體的、有時候是使用言語的欺負、或者是人際關係的疏離。面對不當的對待,最重要的是一開始就要有適度的反應拒絕施暴者進一步的行為

當猴子媽媽教小猴子適度堅定的告訴獵豹,不喜歡那樣被對待的時候,同時也是在告訴對方自己跟對方可以怎麼做。

如果主要陪伴者可以陪伴孩子不被霸凌或霸凌別人,就會培養出孩子適當的防衛,甚至能習得友善待人分享,那麼就能結合更多善的力量來對抗霸凌行為,而無須害怕躲藏。
.........................................................
購書資訊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博客來介紹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6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