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店裡來了唐氏症客人

環境使然再加上後天學習,讓我的店裡的員工,對特殊障礙的孩子有份敏銳,也多了點耐心。

這位看起來有二十來歲的唐氏症會員,進店時是由耐心和善的櫃台店員審核資料,店員花了大半個鐘頭告訴他,辦卡需要五十元;再花了大半個鐘頭告訴他DVD是要出租的並不是要賣的。

後來因為實在沒辦法跟他講道哩,所以只答應賣他一張VCD,二十塊錢。

接下來這幾天這位罹患唐氏症的會員再出現,都會問幾個問題。

「要賣書嗎?」
「不賣哦?」
「你們是租書店哦?」
「租書店不賣書哦?」
「可是我上次有跟你們買哦!」

同樣的對話反覆再反覆。一次又一次。店員希望對特教有了解的我應對這位特殊的客人。

過幾天我終於見到這個會員。當然他還是反覆的問同樣的問題。我有受過訓練,知道該怎麼跟他溝通,所以一字一字清楚明白叫他要聽清楚:「租書店不賣書。」

接著說:「你,付五塊錢,在店裡看一本」「只能看一本」。書拿起來放在他面前,再告訴他什麼叫做「一本」。確定他明白了,再接著說:『只能看同一本,不可以換別的。』

這客人終於乖乖的在店裡內閱完一本漫畫。
我好得意,才想要炫耀自己在特殊教育上的經驗…

沒想到這客人站在我前面說:
「會員卡賣給你」「給我五十塊」!
「不可以哦?!」
「那我電影(VCD)賣給你」「二十塊」!...

╭ ﹀◇﹀〣

我....我...我再想想看該怎麼讓你明白!
(2008/05/28)

.........................................
PS1.2022/11/06後記: 我最後自掏腰包給他50元。友善從理解開始。
PS2.這不是業配文,由我經營的這家花蝶國光影音租書店在2016年已經歇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