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當櫻花盛開-最深的思念與孤單

當櫻花盛開

「櫻花在一夜綻放,幾天之後便凋零,它用最美的形式昭示了人間無常之理,也告訴我們,最美的東西是留不住的。」
父親大母親11歲,雙親在世時每次爭吵,父親總會說他年紀大反正會先死,隨便母親怎麼做之類的氣話。但母親卻在55歲時辭世!早了父親三年。

《當櫻花盛開》片裡,妻子杜莉則刻意隱瞞丈夫罹患不治之症的噩耗,決意帶即將退休的他到柏林探訪兒女,暫時離開他規律嚴謹、一成不變的生活,豈料子女忙碌疏離,夫妻倆只好黯然離開子女,但未料妻子卻無預警先丈夫一步離開人世。

乏味保守,對生活毫無浪漫想像的丈夫,為了實踐因家庭而放棄藝術夢想的妻子的遺願來到東京。身來到異國的魯迪像是被喧囂迷幻的東京催眠般,晃晃悠悠的在光怪陸離的環境中崩潰痛哭。直到遇到流浪少女小優,才在她的舞蹈中釋放出自己的情感。

老夫婦探親的過程十足展現了對現代人倫關係的悲鳴。這是現代人真切的悲傷!但幸運的魯迪在生命的最終,有18歲的小優以局外人的身份,陪伴了孤寂的魯迪。
 
影片播放中我不斷回想,母親過世後父親是如何度過最後這三年?
我未曾看過父親哀傷或思念母親的景像。
 
但因極端大男人主義而被我們戲稱為「皇上」的父親,
自母親離去後開始扮演慈母的角色
每天買菜煮飯研究菜色餵養小孫女...
 
腦海裡綻起那天我在三樓回應學生家長電話,
人在四樓的父親想撥電話叫我吃飯卻打不進來,
氣急敗壞的下樓來罵我
"你無效啦~~~教什麼無路用ㄟ冊~~~"
讓我氣到整整一個月不跟父親一起吃飯的場景....
 
遲了這麼多年....
我才突然了解
原來父親是用憤怒表達孤單..
用謾罵來表達他的需要...

 
我沒想到這部片看完後會如此哀傷。
後勁強到在看完半小時候之後我跪倒在廚房放聲大哭無法停止...
煞時眼前不斷看見父母親生前在東京櫻花樹下的留影、
也憶起父親上下樓時困頓的步履..

這部片,
讓我感受此生最深的孤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