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區分孩子是崩潰還是發脾氣/我不是故意發脾氣認識與因應自閉症者的焦慮與崩潰

區分崩潰和發脾氣文摘P160-164

01、崩潰會涉及一定程度的認知功能障礙,鬧脾氣則不然。


02、崩潰是對感官超載無意識反應,鬧脾氣則不然。

03、崩潰時刺激行為的強度會提高不可控的焦慮所導致的身體表現也會增多。在鬧脾氣的時候,或許會有外在的身體動作,例如踢、 尖叫、揮舞手臂,但那些動作是可以控制的,很容易為了達到所需要的反應而變化。

04、崩潰的爆發是由於體內累積了過多的腎上腺素(壓力荷爾蒙),然後透過身體迅速釋放,這是有時間限制的。因為一旦荷爾蒙耗盡,身體就會恢復到崩潰前的狀態。通常時間為20到40分鐘,但也可能稍有差異。在鬧脾氣時,爆發可以持續數小時甚至好幾天,腎上腺數只會上升以滿足刻意的行為所需。

05、由於腎上腺素達到臨界值,一旦崩潰達到戰鬥或逃跑反應 由於此種反應的本能機制 是無法停止下來的鬧脾氣可以隨時立刻停止或者是間歇性地進行 ,因為他絕不是戰鬥或逃跑的結果。
06、崩潰有和壓力源相關的特定觸發因素; 鬧脾氣是對問題的對抗行為。

07、崩潰時不會有討價還價的可能 ,討價還價是鬧脾氣時使用的一種策略用來試探底線的弱點,例如像是「我不想吃掉所有的球芽甘藍, 可不可以只吃一點點就好?」
08、不幸的是,如果個體變得激動,鬧脾氣也可能發展成崩潰 ,不過崩潰永遠不會轉變成鬧脾氣。

09、因為行為被周圍的人覺察和目睹,會導致個體在崩潰後又羞恥、內疚、羞辱和悔恨的感覺。至於鬧脾氣,則是對達到預期的反應感到滿足,或者因為未能成功操縱他人而感到沮喪和某種程度的憤怒。

10、崩潰結束以後,個體身心疲憊對於剛剛發生的事情沒有意識,就算有意識也很有限。鬧脾氣的個體對發作情形記憶深刻很少或沒有身體疲憊的狀況。

11、在焦慮不斷升級轉為崩潰的過程中個體往往不想說話,或者是與他人有深入的對話,甚至不想討論導致這種反應的原因,甚至不想討論導致這種反應的原因,因為大腦的認知已經負荷過重,因為大腦的認知已經負荷過重處理能力有限,因為大腦的認知已經負荷過重處理能力有限。
在鬧脾氣的時候,因為大腦的認知已經負荷過重處理能力有限。在鬧脾氣的時候,這些行為是想尋求注意,這些行為是想尋求注意希望對周圍的人產生最大的影響。

12、崩潰中的攻擊行為從來不是針對特定的人,崩潰中的攻擊行為從來不是針對特定的人而是如果有人進入他們的個人空間時,崩潰中的攻擊行為從來不是針對特定的人,而是如果有人進入他們的個人空間時,把所產生的自我保護本能反應 。
鬧脾氣的時候,在鬧脾氣的時候直接攻擊無辜的旁觀者或者是制定底線的人,在鬧脾氣的時候直接攻擊無辜的旁觀者或者是制定底線的人是很常見的。


鬧脾氣的最佳介入措施,是以不當行為所導致的後果(逞罰) 讓他學到教訓。這個教訓便是不當的行為永遠不會帶來想要的回報,一個人必須尊重和服從權威。沒有討論沒有討價還價沒有妥協。p164


至於崩潰的處理方法請參考我不是故意發脾氣:認識與因應自閉症者的焦慮與崩潰這本書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