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希望親子教養從孩子犯錯做起~~

兩個月前我們遇到個高三學生,屢屢催書不到所以我們不得已通知家長,當天女學生的父親騎著摩托車,帶孩子來還書。

她來還書時,父親在外面等候,那孩子並沒有告訴他的家人,她有三本書被老師沒收了!當本店櫃檯人員告訴她有三本書未還時,她只輕描淡寫的說她知道,但他的父親並不知情。

過了一個禮拜那孩子封鎖了我們的催書電話,所以本店又輪流用不同的手機催書,對方的父親接了電話,不分青紅皂白就在電話理痛罵一頓,說孩子書已經還了,說我們是xxx的店之類的…

繼續過一星期,我們在該學生家大門口貼逾期警告,對方置之不理!

功過透過特殊管道,連絡到父親的工作電話,我們再度跟家長說明原委,電話中家長態度不耐,指責我們打擾他的工作!

一個月後我們發出侵佔存證信函,當天午後孩子的媽媽打電話來問說,要罰金罰多少錢?我們說因為前後多達十幾本天數不等的逾期,所以罰金已經超過一千塊錢了。

那個媽媽在電話中大叫,怎麼那麼貴?要算便宜一點!

我們回答說:教育孩子很重要,花一千塊錢教導孩子面對,教導孩子不說謊,教導孩子負責任,絕對值得,我們願意陪伴父母,學習處理事情的好態度!書不還一定是告侵佔,罰金不繳,就是會被全國的花蝶設定為黑名單拒絕往來,孩子不滿18歲,不要讓他有這樣的汙點…。

結果當天在我們教接班時,店裡很忙碌的時候,有客人發現我們店門外放著那三本逾期的書,不知道是他們家的誰把書放在門口就逃跑了。

這孩子出自這樣的家庭教養,這樣的教育,我真的忍不住擔憂!
……………………………………………………………………………………………………………………………………
附註:

一般來說我們對於逾期還書的客人,催書有幾個固定流程。

1. 逾期三天內發email,以免打擾客人的工作或學業。
2. 超過三天打手機確認,因為這已經嚴重影響其他客人預約的,或想看前後級數書籍的客人的權益了。(從這個階段開始,每天發簡訊..)
3. 超過五天打室內電話,通知他的親朋好友請他們叮嚀家人。
4. 超過一週系統自動鎖定禁止在全省花蝶借書。
5. 超過兩週以上,列為重達逾期客人,寄送存證信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