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國三時期不吃便當事件(上)

翻到舊資料,想到哥哥國中時期的便當盒事件
................................................................................................


今天幫孩子洗便當盒,發現便當盒是原封不動帶回家的...

他昨天中午沒吃飯, 問他原因..他告訴我便當盒沒洗乾淨...

我翻遍便當盒就是找不到哪裡不乾淨。而且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我說那『你可以自己再拿去沖水啊?』但是他不肯回答...........

他討厭便當盒髒髒的滑膩的感覺,也想不到可以解決的辦法。所以直接選擇不吃飯!

孩子『卡』住的地方很多..我常常不知道怎麼幫他!
遇到困擾我就請教輔導老師-曲老師的答覆如下:
............................................................................................

有關午餐(便當盒)、穿衣服的變化和準備等等問題,看來有兩個問題:

一是孩子對於某些事情的堅持和固定習慣,很難被打破或很難調適。
當然,要處理這類孩子會覺得困難或變化的狀況(如對乾淨的定義),
可能會變化多端或層出不窮。

二是當孩子遇到這樣課題時,我們期待他能怎麼去因應獲學會什麼樣的解決問題技巧。

所以這回我們談的重點:當孩子遇到困難時的表現是什麼?顯然媽媽現在已經掌握的很不錯,就是會發現:孩子『當機』或『卡』住了!

再下來呢?如果孩子已經當機或卡住,通常後果不會很好,那我們就希望可以再進一步期待:孩子能不能有一種與外界(除了孩子自己以外的人,包括媽媽、妳、我...)溝通的協定方式,標示或閃爍出一種警訊:嗶嗶嗶...SOS...我需要幫忙...之類,這個溝通協定的「目的」在於讓旁邊的人知道:孩子現在需要幫忙!

接下來的問題:有沒有什麼的方式是孩子願意讓別人知道「他的狀態」?

舉幾個例子:
1.他的一個求救標示(如一張圖片或字卡,他可以很快閃示)
2.手機上的來電圖鈴之類(不過最好是一般人都能懂得)
3.其他...

當有一些問題是當下身邊的人無法立刻為他解決的時候,如果孩子願意使用「發簡訊」的方式,他可以當作是call-out求救,解決自己的危機!

不過當然,必須讓孩子瞭解,這個對他而言「比較安全」的方式(不必直接接觸對方、面對無法預期的對話...),還是有風險的,就是對方不一定回覆,或者是對方也許會希望或願意直接跟他談談。


看FB討論http://bit.ly/bbzp7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