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對學習障礙診斷的另類看法EEG

用EEC重新診斷50%的自閉症者,是其他發展障礙誤診所致。在這場演講中說明了如何使用試 EEC (腦波圖) 設備發現過去的誤診,並因此而改變了這些孩子的一生。 腦波圖不是新技術,在在臨床上早被使用。但用類似的技術幫助診斷和治療,讓孩子們有這麼大的進步真令人開心。

TED Talks 兒童發展障礙一般是以觀察患者的行為來診斷,但是 Aditi Shankardass 認為我們應該由直接觀察患者的大腦來診斷,在本演講中她說明了如何使用試驗室中那一台,卓越的 EEG(腦波圖) 設備發現過去的誤診,並因此而改變了這些孩子的一生。

討論

Virny Wang 說得好!第一次鑑定時,我也問醫生,爲什麼沒有做腦部的檢查,小兒科醫生跟我說有做腦波,[是沒有顯示有很大的異常,但和一般兒童比起來,還是有一點不太一樣]再細問哪裡不一樣,醫生就不回答,把它弄得好像很神秘,如果能做EEC,告訴我確切腦部受損或異常的地方在哪裡,就很科學.

Daniel Yang ‎(1) 應該是 EEG (而不是 EEC)?
(2) 好像主要是說癲癇(seizure)被誤診為自閉症,那麼也許可以直接去看癲癇方面的專家來檢查腦波看看?

Drdh Dh 
腦電波 Electroencephalography, 一般縮寫成EEG,影片中亦是如此描述, 翻譯上恐略有出入~ 而在診斷發展遲緩或情緒障礙(如注意力缺失,自閉症)時, 兒童心智科或小兒神經科醫師也都會視情況安排EEG的檢查來排除癲癇的可能性!

另外也可利用event-related potential (ERP),利用接受刺激後腦電波的變化情形來偵測腦部的狀態,Aditi Shankardass在這方面也運用在閱讀障礙,發展障礙的研究上~
http://www.brightmindsinstitute.com/staff.html

Ginny Hsu 有些醫生覺得內容太複雜, 家屬聽不懂就不想解釋了.
現在有些人在研究用腦部斷層掃瞄來診斷相關病症, 何時進入實用階段就不知道了.

劉育嘉 ˇˇ" 好像X光設備不廣泛的年代,看你哪裡痛就治哪裡.....台灣已經都會做EEG排除器質性的問題囉~ 別擔心~

Ching-Cheng Kuo 
台灣也在進行相關研究的資訊如下:
陽明神經科學研究所社會神經科學實驗室目前徵求泛自閉症候群的男性受試者。實驗內容旨為探討泛自閉症候群在處理情緒事件(感受別人疼痛以及對聲音處理)之機制,我們的研究團隊相信,此重關係的發現與建立對於了解泛自閉症候群的致病成因及相關機轉,亦或是對於未來的療育提供均將有所裨益。本實驗分為「視覺」實驗和「聽覺」實驗兩部分,視覺實驗約 40 分鐘,聽覺實驗約 60 分鐘。若加上實驗前配戴電極帽,以及相關問卷填答,整個約需兩個半小時。
人類在做認知行為時 (如看圖片聽聲音),大腦會受誘發產生腦電波,我們的實驗就是藉著測量這些腦電位 (Event-Related Potentials, ERPs) 的變化來探討不同人類認知作業下大腦的處理歷程。此項儀器為一非侵入性的檢查,不須對參與的受試者注射任何的針劑及藥物,亦不會對於身體產生危害及影響。腦電波實驗過程中,為了降低頭皮的電阻、減少雜訊,希望受試者來做實驗前能夠在家裡先洗頭。洗頭時用一般洗髮精即可,不需使用潤髮乳及抹髮膠。在進行實驗時,我們會使用降電阻的膠幫助資料收集,事後也有完整的洗頭設備,以利清洗。
第一階段「視覺實驗」是給受試者看圖片,圖片內容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關於痛和不痛的真實情況;第二階段「聽覺實驗」是給受試者看有字幕沒有聲音的影片 (如小叮噹等),同時過程中會播放背景聲音,這一階段受試者只需要專心看卡通即可,不用特別做按鍵或行為反應。
再次感謝你們的撥允參與,如對於上述內容或實驗流程有任何疑義,您可來電或來信洽詢。
敬祝
順心如意
陽明大學神經學研究所社會神經科學實驗室
主持人 鄭雅薇博士
共同研究人員 范揚騰 陳世娟
電話:0920376631;電子郵件:midoli@gmail.com 

Ching-Cheng Kuo ‎2010/03/26今天上午陪同我家HFA星兒去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參加 自閉兒同理心視覺、聽覺腦電波實驗。2007年也在榮總做過一次鏡像神經元核磁共振測驗,這都是鄭雅薇醫師主持的研究計畫,主要是探討研究自閉症成因及解決之道。我的孩子願承受3小時腦袋貼滿電線,看許多圖片和聽許多聲音,是希望能治好他自己的病。他2007年時問過我這些研究實驗,能發明藥物或手術治療自閉症嗎?這是他殷切的期望。我的說法是甚至到下一世代才能找出自閉症成因及解決之道,我們也應現在盡力配合這些研究的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