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當孩子借書逾期時可以教育的事

每天我的租書店(花蝶板橋國光影音租書館)  http://www.wretch.cc/blog/zoracho 
都要處理十幾位客人,將近百本的逾期書。對於逾期書籍。逾期第一天,系統每天發mail通知當事人。

第三天開始發簡訊通知,一方面是避免打擾客人上班上課,另外也是為了簡訊能確認對方有收到通知。

若對方還是沒還書,逾期第五天我們就開始打市內電話通知。通知家人。

大部分的家長都會帶著孩子來還書說聲對不起。逾期這麼多天。或者親自幫孩子還書,說明逾期理由。

但偶而會遇媽媽討價還價說:
「這麼貴,能不能算便宜一點?」
「我永遠不讓孩子借書了。」

甚至是責備的:
「我小孩說你們沒有跟他講什麼時候還.?.」
「罰金這麼貴?我去消基會告你們。」

面對這樣的家長,我心裡總有著惋惜。

幾十塊錢逾期金
可以教育孩子「守時」、「守規矩」、
甚至感受到準時還書就不必繳交罰款的好處,
這樣的教育金算是便宜的。
不是嗎?

P.S.印象很深刻的一次。
有個常繳逾期金的20歲男孩,到我們店毛遂自薦說要打工。
條件是要先領薪水讓他繳卡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