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關於鑑定安置輔導的問題,提問跟討論,互相幫忙~

最近好多人都在詢問關於鑑定安置輔導的問題,花媽不懂這些問題,都是私下請教特教老師。尤其感謝曲俊芳老師不厭其煩的協助。有些問題需要釐清,有些可能其他人也知道答案。所以我們就一起討論互相幫忙回答吧!!祝福大家都能找到最合適的。


剛剛有個媽媽問~~收到小朋友的小一入學通知,小朋友持有重度殘障手冊(自閉症),目前辦理緩讀中,目前鑑輔會尚在審核中(因為通知3/28才做心評),入學通知單上通知4/18要辦理報到,但是緩讀尚在審核。

請問若我沒有去辦理報到會如何呢??是會通知再辦理還是會有其他的情況發生呢??

我有問過小學,第一時間回答是說先不用辦理報到,日候補資料即可,但是說著說著,又告訴我還是先辦理好了,所以想知道若當天我沒有去辦理報到會如何呢??

因為怕辦理之後會影響到緩讀的成功與否,也怕辦理報到之後就要去唸了
還請知道的人士幫忙解惑解惑~~謝謝~~

曲俊芳 老師答覆 原則上報到並不會影響孩子緩讀的判定,因為鑑輔會的決議高於普通規則,所以一旦通過,再告知學校會議決議結果即可。


李國英 我們去年遇到類似的問題,我是先去報到。後來發生的事,是學校幫孩子編了班,也安排了個管師,然後我們才拿到緩讀生身份,因為學校
有了孩子的資料,個管師有幫孩子安排一些課程,協助孩子提早一點與學校老師、同學,我不知道有沒有直接的關聯性,不過學校先有緩讀生的資料,不一定是壞事。針對孩子個別需要,若老師能力所及還是可以提供服務的吧?

以台北市為例入學通知與報到是學校這邊的工作,緩讀則是西區的緩讀委員會辦理的,兩者是不同的單位,我覺得媽媽可以放心去報到,畢竟還未取得緩讀生身份之前,必須當作適齡生去處理。

緩讀是由學區學校收件,但審核並不是學校在審,所以結果學校先知道,如果妳有去參加審查會,妳甚至會比學校更早得知緩讀申請的結果,所以先去學校報到不礙事的,心理正常的學校老師甚至也會因為家長的坦誠而對孩子比較友善....這是我個人的經驗。

就自閉症孩子而言,提早一點接觸小學的環境、個管師,是有利的,先辦入學報到,若在緩讀身份取得前先與學校特教組、特教老師取得聯繫,我覺得是一件好事情,以台北市為例,妳送申請緩讀文件的窗口學校,基本上一年後就是這間學校的孩子,對老師而言要教這個緩讀生是遲早的事,早一點接觸建立關係,對自閉症兒童而言應該是有利的。

李國英 基本上,除了送緩讀申請文件之外,其他大部份與學區小學接觸時我都帶著餡,我告訴餡一年後妳就是在這裏上小學,報到後分發的個管師我一個個帶著去認識,讓孩子知道這些人就是之後會跟妳有關係的人,只要學校不倒,我們不搬家,老師不異動,那孩子就開始在準備一年後進小學的工作,這不也是緩讀計劃中的一部份嗎 ?

這些是後話啦!要是是我早知道,我會比之前更積極與學區特教老師聯繫,雖然打算要緩讀,但再怎麼緩也只能緩一年,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協助我的孩子準備入國小的種種工作,如果學校老師能提供資源或意見,一段時間帶孩子進學校,漸進地讓孩子在下學期起與特教老師建立關係,我覺得對孩子而言會是大大利多,對孩子的老師而言,為一年後正式接手的工作舖路也不蝕本啊!把學校資源列入緩讀規劃裏,應該會是可行的方案。

錢秋桂 報到後就不能選擇別所學校嗎?

李國英 錢秋桂:應該這樣講,妳向哪間學校申請緩讀送件,基本上緩讀通過後一年後妳就是要讀那間學校,除非妳轉學

陳志榮 基本上是以戶籍所在地的學區為原則,所以學校是依照戶政機關所提供的資料進行報到通知的。基本上抱到跟緩讀並沒有衝突,當然也可以不去報到(在開學前是不會被罰的),等鑑定安置結果出來後再去報到也不遲。不過個人覺得,緩讀還是要慎重考慮,特別是對重度的孩子,除非我們可以有完整且嚴密的療育規畫,不然有時只是讓孩子延緩進入學校的時間而已。因此在申請緩讀前,是真的要想一想,父母、幼稚園及療育資源是不是都準備好了,這樣才能真的幫助到孩子。

羅大大 我是那個提問題的媽媽,基本上我對我的小朋友有一系列的緩讀計畫,而且也是現在進行式,到目前也執行了四年多了,小朋友約三歲的時候是就讀特教發展中心,在去年中我將小朋友轉到一般幼稚園,這間幼稚園規模很大,而且一切制度比照小學,因為在這裡念了快一年了,同學都對她很好,在身心都有了很大的進步,現在還可以自己從一樓走到三樓教室,因此希望小朋友可以在這裡繼續念一年,讓她在熟悉的環境中再準備一年,因為小朋友目前沒有什麼口語發展,好不容易再度打開心房進入仿說的階段,不想讓她再次封閉自己,故辦理緩讀。

今天突然收到入學通知,問了學校後,有點緊張,所以大家的建議是,先去辦理報到,等緩讀成功通知,再將資料送交學校是嗎??

李國英 如果還沒取得緩讀生身份,先收到入學通知,且報到時間早於緩讀取得時間,就先去報到,緩讀結果會由緩讀審議委員會送到學校,如果在這之前學校老師聯絡你們,再跟他們說妳們正在辦理緩讀還未知結果就好了

羅大大 :有思考過孩子經歷四年多的努力,語言發展至今進入仿說,若真緩讀通過,一年後預期孩到可以發展到什麼什麼程度?如何確保孩子不會再度封閉自己?畢竟許多孩子語言發展並沒有多麼落後,但是仍然後來封閉了自己....不是質疑您,而是若是站在特教老師及委員的立場,可能光憑這些資訊不足以認定孩子緩讀會比適齡就讀來的好,建議您在跟委員討論時針對以上問題多思考一下。

Virny Wang 就算緩讀通過了孩子的學籍也要先掛在入學通知的那個學校,因為你是先安置在那個學校,從那個學校緩讀的緩讀期間到要復學,還是到該校唸.

羅大大 小朋友原本是沒有口語的,且前兩年在特教中心,中心內幾乎也是沒有口語的小朋友,而且會學特教小朋友的動作,可以說是進入目前的幼稚園及最近兩年的努力,才又開始仿說,其實我也不敢確定能進步到怎樣的程度,且以小朋友目前的智力測驗來說,根本無法進入普通班級,現今小一的課業也可以說是繁重,再沒有完全打破身心的障礙,貿然讓她進入小學或是特教班級,擔心重倒四年前特教中心的覆轍,畢竟以特教的狀況,想要刺激小朋友的口語,可以說少之又少,以目前小朋友的狀況,在智力方面勉強可適應幼稚園,若是進入普通小一,只怕去那邊就像是托兒所一般,而且老師也不可能像目前幼稚園一樣有一導師兩個輔育員在旁協助,甚至到了下課時間,小朋友沒老師看著,萬一跑丟了,誰該負責。

其實您所提出的問題,也是我的問題之一,這些評定的教授和委員,並沒有和這些小朋友有直接相處,僅憑一面之緣,加上自我觀念,就判定小朋友是否緩讀,真的是不夠客觀,畢竟他們不是小朋友的治療師,不應該決定如何才是適合小朋友的,當然我也沒有百分百的認定怎樣才適合我的小孩,我只是不想讓四年前的狀況再度上演,給我一個機會,也給小朋友一個機會。

我會選這間幼稚園,就是因為像極了小學,但是又比小學安全,照顧的人也比較有經驗,我真的不懂,當兵緩徵都可以輕易的拖七八年,我想給小朋友一點空間,卻是如此之難,努力了這麼久,難道我應該在此時中斷嗎??

每天下班後,帶著小朋友去上治療課,帶著她念ㄅㄆㄇ、數字觀念、配對、打字練習、種種的種種,相信很多媽媽也都是過來人,看著小朋友一點一滴的成長,自己製作的一系列教學計畫,親身帶著小朋友慢慢打開心房,我不敢喊累~因為我愛她~

陳怡如 謝謝大家的解說!我記得義務教育緩讀最多可緩二年(不知現在是否有修改?).入學則以學區內學校為原則(基隆市是如此.除非遷戶籍)但以我個人之前的經驗是.家長的態度很重要.除了準備好緩讀後您的教學計畫.父母親態度堅持也很重要.在鑑安會議上專業人士會就書面資料來審.所以在此之前先想好緩讀這一年您想要達成的目標和計畫是很重要的.
羅大大--我的孩子大班才有口語.但經過努力.現在五年級的寶貝.在學校學習的很開心.加油喔^^

李國英 羅大大:就是因為委員沒見過您的孩子,所以您才必須把具體事實及近一年孩子進入普通幼兒園的進步提供給委員作參考啊!我們不敢說自己多專業,但至少審議委員是受過訓練且有經驗的特教老師,他們長年以來的經驗,之前聽過不少委員及鑑定老師說,許多孩子在緩讀期間不僅沒進步,還倒退嚕,與其把孩子交給沒經驗又狀況外的家長,不如讓孩子適齡就讀。這是專家的經驗與見解,所以,如果您希望緩讀能通過,就必須先成為一個狀況內的家長,讓那些專家放心把小孩交到您手上。我不是質疑您,而是把委員可能想問您的問題提出來,既然辦了緩讀申請,就沒有希望他不過的道理,是吧?
加油哦!祝您們順利。

彭瑞君 每個縣市的處理方法好像不一樣!不過都是要透過鑑輔會,因為由他們來決定孩子是要入特教班還是普通班!以我家寶貝來說,因是As而且已在醫院做過魏氏,所以他就不需要心評?(我猜的,因為幼稚園只跟我要了魏氏智力量表而已,其他的表格他們都會做,我只要帶著鑑定安置的申請書去提出申請就好,並沒有再做過心評)台南市是先鑑定安置再報到,所以我們可以去找我們想讀的學校,在安置表中填寫三個志願,再依據志願來安置!

問過這個問題,全國一致,緩讀基本上是一年,但是國民教育階段可以提出延讀兩次,巡輔老師建議把這個機會留到國高中階段!

羅大大 to 李國英:不好意思,我不是在說您質疑我,您所建議的部分,我也聽很多家長說過,針對未來一年我有詳細的計畫,除了學校,也包含治療課程、親子互動學習時間等等,絕對不是把小朋友丟給學校照顧,若是要丟給學校照顧,那我就不會辦理緩讀了,我知道委員們都有相關經驗,我也不是懷疑他們的專業,但是他們並不是平常在帶那個小朋友的老師,比如說是巡輔老師,從您的言談看來您應該也是擔任委員吧,所以才覺得您的回覆滿像委員的問題,鑑定會議當然是會參加的,也會向委員們解說目前進步的狀況以及未來一年的目標,我擔心的是狀況外的委員,僅想把案子快點結束,但有時我們做家長的比較不會講話,在回答委員問題時可能會一段段的,不像心評老師,比較會去探測家長已做好的計畫以及執行的狀況,讓家長可以自然的說出目前以及未來要進行的規劃,畢竟有些鑑輔會人員給人的印像不是很好,這也是我所擔心的,雖有詳細計畫,且很好的在進行中,但是到鑑定會議時卻說不出來,而造成委員們的誤解,您所提出的部分,我會好好的再檢視,讓委員們認為我是真心且有能力在未來一年給小朋友一個好的學習環境。 感謝您不煩其勞的回答我的問題,我會加油的。

張雅喬 據我接到的電話(台中)...是可以請小朋友的老師一起列席的(台中)...如果媽媽有相熟的老師...可以請老師跟妳一起跟委員說明...
我是因為我女兒的老師那天剛好滿堂...沒法抽身...所以要自己來...

彭瑞君 同意樓上所說!去年,同園所有小朋友提出緩讀申請,差點沒辦法過,還好當時巡輔老師在,幫忙說服教授們,才驚險通過!不過今年的狀況似乎有所不同,以我所知道的台南與苗栗,今年的教授們都蠻尊重家長的選擇,比較會站在家長立場著想,所以,幾乎只要有提出緩讀申請的,都有通過。我的寶貝有位同學媽媽說,一進去,都還沒講到什麼,教授就直接說:我同意。害她有些愣住了,因為跟其他家長所提供的去年經驗不同!另外,巡輔老師老師有提到,如果教授有不同意見,最好不要用對立的方式來質疑他,要採哀兵姿態,動之以情,才不會造成反效果!

Sukao Chang 有時有些孩子的成長是"突然開竅"的。所以如果家長和孩子目前就讀的學校願意提供至少跟入小學一樣的資源,我傾向建議緩讀。如果孩子的早療老師們沒辦法出席會議,也可以請他們提供書面建議以及實際舉例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