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親職花路米】第26集-張擇祥語言治療師-語言治療面面觀


5/16 (三) 20:00~21:00【親職花路米】第26集
主持人:花媽卓惠珠
受訪者:張擇祥語言治療師
主題:語言治療面面觀

內容:認識語言治療。 誰需要語言治療? 什麼叫做講話講不清楚?跟口吃有不同嗎?幾歲的小孩要開始關心語言治療?做不到什麼就得去治療?語言治療何時會結束?會痊癒嗎?語言治療和亞斯伯格的關係為何?讓我們來聽聽語言治療師怎麼說。

訪談花絮~~張擇祥治療師說~~

接受自己的時刻,就是治療結束的時刻。就像是電影王者之聲最後,治療師跟國王說。你的『W』發音還不OK的時候,國王回答他那是他的特色一樣。

如果大家把發音矯正到都一樣,那大家的口語聲音都沒有特色,世界會很無趣。把亞斯伯格特質去掉,每個人都變得一模一樣的話,這世界也會很無趣,是吧!!!


張擇祥語言治療師說,成年人去看醫生,通常帶著答案去!

從看醫生的例子:(花媽提亞斯的例子,說有些人理解亞斯是天才,有些人理解他是泛自閉的一種而不接受),就跟我們人會挑話聽一樣,如果抱著[這是不會好的],當醫生提到[目前科學還無法確切地知道亞斯的成因,因此無法針對成因直接做根治,那家長就會解讀成亞斯是治不好的,而且通常就會自動忽略醫生接下來講的:[但是針對亞斯的人際互動 目前有很多治療都有不錯的成效,而且越早開始訓練 人際互動會發展得更趨近一般人]。

某些 家長會只聽第一段,某些會只聽第二段,只聽第一段的太消極,只聽第二段的常又不能接受無法完全治癒的事實。

(因此後來延伸到 或許其實也不需要所謂的治癒)

有一位客人,來之前就抱著[這是很難治好的]的心態來做語言治療,治療過程中不斷地說服治療師 她的問題很嚴重、是治療不好的。雖然治療師給了很多的正向的鼓勵,但她為了讓治療師相信治不好,因此過程中不斷地把目標音發錯,一直無法達到課程目標,透過不斷地失敗來証明自己。後來過了很久 治療都結束了之後,客人才告訴我,當時她就是抱著治不好的心態來,證明果然治不好之後,她就可以給自己一個交代了。

抱著期待會好卻怕其實不會好的心態,其實比直接放棄還要難受。


親職花路米每周三晚上八點到九點首播連結
http://myradio.tw/interactive/

親職花路米全部節目重播
http://myradio.tw/category/flower/

本集節目重播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