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睡前兒子祈求上帝「讓同學不要再罵我廢物了。」

轉 Jin Lin 媽咪PO文

睡前兒子禱告祈求上帝「讓同學不要在罵我廢物了...」
我問他是誰? 為什麼原因? 他如何反應? 同學又如何回應?

是那天玩過火用竹掃帚打了他的同學,那次兒子發飆,摔了對方的餐具,老師把我叫去學校,爸爸有介入。對方笑他只會哭,會告媽媽,是個廢物。

我問他如何反駁?
他說:「我無法辯駁」
平時跟媽媽辯才無礙的人,居然面對同學卻是無法辯駁?

我真是無法理解,問他為什麼?
「因為他們不講理 」

教他的方法 
「 告訴對方我不喜歡 」  
「 不理會 」  「 離開 」 或 「 告訴老師 」
他說都無法阻止對方,結論是這些方法無效,只好忍耐。(所以忍到受不了時就爆發)

一一釐清他所用的方法,包含態度、口氣、表情、時間、地點
(天啊~~居然有這麼多因素,可見人際關係是多麼的複雜)

當場試演練,發現他生氣時的口氣一點都不堅決,
也不夠大聲,表情也不兇,眼睛沒瞪大,總是帶點哭腔,
甚至事情過後又跟對方玩在一起,難怪同學不甩他。

練了好幾次,他就是無法對假想的對方兇起來(對媽媽可是凶神惡煞),
後來我說:「 你是不是因為怕他們不跟你做朋友,所以不敢對他們兇? 」 

他點頭、抱著被子痛哭起來,原來............他更害怕孤單,所以忍受屈辱,讓自己跟那些不尊重他辱罵他的同學在一起,只因為想要擁有友誼。

所以他不想讓老師處罰他們,只希望有人能夠讓他們不再罵他,能夠跟他當好朋友,挺他、愛護他。偏偏,這卻是最難的。

我希望在小學畢業前,他可以學會遇到這種類似的事情該如何解決,還有我們家長可以如何協助他,因為未來在國中遇到的機會會更多...

4 則留言:

  1. 親愛的發文者你好,我是就讀輔導與諮商學系的研究生,
    看到這篇文章讓我感到沉痛,也感受到身為母親的擔心。
    從這件事件中可以看到小朋友對同學的重視,出發點是好的,但呈現的結果卻導致衝突的發生。
    霸凌很容易出現在弱勢族群中,由於小朋友在學就受到同學口語上的欺悔,部分原因是其它小朋友未能理解該症的特殊性而對他貼上異類的標籤。
    在學校環境部分,或許你可以和班級導師談談,或請班級導師洽詢輔導室,以全班級為單位進行心理衛教工作,讓同學對此症狀有所認識且理解並接受個人之差異;或是與該校心理師合作或進行個別的諮商輔導。部分師範大學或學院也有成立特殊教育中心提供專業諮詢服務,你可以依居住縣市查詢與聯絡。
    就個人的部分,對外界因應方式有積極與消極兩種方式,小朋友可能比較不擅於表達自己,有時候情緒受到刺激時,可以請他暫緩內在的心情,例如從1數到20。另外也要讓小孩子建立自信,不論如何都以鼓勵為出發點,即便是在這麼艱難的情境下,他還能勇敢表達自己的不滿,這是多麼可貴的事情啊!但可以讓他知道有另外且較合宜的方式來回應。
    任何改變都不是一蹴可及的,只要每次都有一點小小的進步就很棒了。
    以上是個人的一些拙見,希望能有些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 謝謝您的回覆。我會將您的留言轉給發文者。謝謝您!

      刪除
  2. 謝謝ken的建議,其實這樣的事情從上學期(換了新的代課老師)開始就有一些小小的摩擦,同學惡作劇、罵智障......跟導師從寫聯絡簿到當面溝通都做了,還是層出不窮,導師都認為同學是開玩笑、無惡意,處理也無效,後來我請了輔導室出面開會,自閉症協會社工與會諮詢,導師終於同意做入班宣導,現在的狀況是宣導之後的結果。
    我很難過於學校在孩子與同學衝突之後,選擇的是請心理諮商師輔導我的孩子,而其他同學(引起事端者)只要口頭表示歉意就可以,以至於這樣的"開玩笑""不小心"不斷的出現。

    ken所提的建議我都做過了,結果就是如孩子說的:無效!!

    我只能說:班級導師很重要,如果導師一直不願意面對孩子的特質(特別是亞斯的孩子外顯狀況若是很"優秀"很"正常"的情況下)加以協助,那我們的孩子在普通班的處境就是這樣,只能自生自滅。

    身為父母唯一能做的就只有不停的教導孩子,堅強他的自信,裝備他可以在這個"複雜"環境下生存的勇氣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情形簡直就是在說我兒子呀!除了教導還是教導,辛苦的媽媽要加油喔!

      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