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孩子自閉症,我還是很不甘願,但也越來越能苦中作樂-Martina Liu


Martina Liu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就快回職場了,經過半年兒子自閉症的「洗禮」,還有社團中許多家長的分享,讓我越來越不擔心孩子的未來,尤其是了解「打字溝通」,我看到許多家長與孩子間歡欣淚水的交流,假如我的小孩真的無法說話,已不會再讓人誤會像舊資料說的那樣,沒有感情,活在自己的世界..。

每每聽到圈外人談論自閉症,說他們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不出來...我都很想反駁!可能是醫療背景的關係,我一直再找一個更貼切的「診斷」名稱,像是「自以為是症候群」「慢熟情節」...,感覺跟我們的孩子一樣酷多了。


照片引用自 http://goo.gl/pkPS5
然而半年前我是無法這麼坦率,曾經想過幾種「不痛苦」的方法帶我兒子一起走,因為我自以為是的想替他逃避未來的苦難、不堪、障礙及欺凌,讓人抱頭痛哭的還有我面臨失去「享樂、自由」的衝擊!

說也奇妙,以前我認為的困難都不再是那麼困難,對工作、家人、朋友、價值觀的態度有很多轉變,以前我自認為沒那麼愛小孩,不願犧牲自我成就他們,現在我已經不確定了。不管未來他會發展如何,總之,先牽起他的手,跨出步伐再說,除了幫助他活出快樂與自信之外,自己要先找回生命的動力,以前會感嘆自己無能力、無心情像其他家長一樣訓練教育自己的孩子,只能花大錢請老師教,常常自責內疚不已。

現在已不再苦惱自己做不到的事,著重在做得到的關愛、陪伴。面對這樣的人生際遇我還是很不甘願,但似乎也越來越能苦中作樂,找出適合自己個性的平衡方式,人生嘛~再痛苦也不過如此囉~


PS.我想跟大家一樣可以給需要的人安慰與依靠,沒想到我也熬過最徬徨無助的過程了,非常感謝社團裡的每一位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