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一閃一閃亮晶晶》紀錄片李柏毅、李明澐、簡志澄、馬宇謙 追溯、與前瞻

四個分別住在台北、花蓮、高雄、美國的孩子,因為「泛自閉」跟「學畫畫」而有了交集。影片裡介紹了包括李明澐、簡志澄、馬宇謙、李柏毅等四位泛自閉症孩子,大家可以看看他們實際生活成長的樣子。

李明澐在紀錄片中還是個小學生,但現在唸中學舞蹈班還有很精彩的舞蹈表演展現,找到孩子的優勢找到自信,孩子的快樂全寫在臉上。

這些孩子都已經長了幾歲了ㄜ,大家看這部紀錄片,再去看看他們的臉書,聽聽這些家長廖芳珍(李明澐 的媽媽) 點點的學習和教養心情,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收穫或理解ㄜ。也可以比對一下這幾年孩子的成長狀態ㄜ。

2012.09.29~ 廖芳珍的臉書PO文~~明澐教我人際互動~
今天下午要離開小莉老師教室, 老師開了一盒鳳梨酥要我們拿一些走~
我說不用了~ 家裡還有! 結果明澐來拿了, 還拿了我們家四人的份

回到三重, 吃過晚餐, 上樓途中,
明澐: ㄟ媽, 我跟你說一件事, 如果人家要給你東西你不要那麼客氣, 就不客氣嘛! 以免糟蹋人家的好意~ 懂了嗎?

2013.05.02................................................

一閃一閃亮晶晶紀錄片裡的李明澐已經讀國中了ㄜ。今年母親節的媽媽獻禮是以下這段文字~~
.
我們的母親, 最疼愛的就是我們這些兒女了。
而那些障礙者的母親, 更是珍惜。

我, 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我是一個自閉症者。
小時候, 很令我媽無奈, 但是現在, 我媽已學會珍惜了。

如果小孩是自閉症的話, 請好好珍惜, 不要浪費了。


 

點點(馬宇謙的媽媽)


馬宇謙的作文

‎2012/3/18 小亞宇謙寫作文。【時間的重要】

時間是一種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值得我們去珍惜的東西,因為假如一個人可以活七十歲,每個人有一千四百八十八萬秒,雖然有這麼多的時間,但是時間會偷偷的跑走,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時間這個東西,因為不管用多少錢,都買不到一分一秒,所以我們才要好好珍惜時間這個東西,珍惜時間方法非常簡單,但是要有堅強意志力,

方法就是要好好的運用時間,並且不要把時間運用不對的事情上,例如…欺負別人、破壞環境、吃喝玩樂等,都是浪費時間,所以我們應該克制自己,不要浪費時間,應該把寶貴的時間運用在對的事情上,例如…勤勞工作、認真讀書、幫助別人等,都是把握時間。

證嚴法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證嚴法師每天都很早就出門去幫助別人,所以獲得別人的肯定。

希特勒也使用閃電戰打敗其他的國家,可是如果他把時間運用在其他地方就好了。

希望大家看完我的作文之後,能夠更認試時間。


小澄媽媽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ihsin.lin.7

2011.12.25
因為一些事情小孩對於未知的世界抱持懷疑論的態度,但是隨著耶誕氣氛越來越濃厚,他說他改了。這週他要信基督教或天主教,因為可以領耶誕禮物。以後周五要信伊斯蘭教,因為周五可以放假。周日要信猶太教,因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昨天他如願收到三份耶誕禮物,我說:你看上帝很仁慈,雖然你不是教徒,還是給你禮物呢!
小澄卻問:我最後會不會像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的主人翁,同時信三種教被趕出教堂啊?

2012.04.08
問小澄複習功課(因為老師讓他們自擬複習計畫,不然我是不會問的) 。東摸西摸,摸到電腦前說要看星系圖,又說要看植物圖鑑,10分鐘不到,細聲細氣地來說~~我課本都沒帶回來啦。

什麼?課本沒帶回來?那書包裡裝什麼那麼重?(周五晚幫他提過書包,少說有15公斤) ,他倒是很認真的回去打開書包清點給我聽。

聯絡簿一本。音樂課本一本 。鉛筆盒。資料盒一個 。笛子一支 。班書一本(以上正常版) 。
塗鴉本三本 。世紀三國一大本(這本超重的) 。星際大戰一本。筆芯盒一大盒(收集來當玩具的)。過期的通知單,藝文課作品,石頭三顆(??)。

連他也不知是什麼的東西一堆。果然不是去學校「上學」的小孩


 

李柏毅




Leland Lee李柏毅,被診斷為重度自閉症的天才畫家,,1989年出生於美國洛杉磯的台灣籍美國家庭,2006年隨著父母來台定居,目前家住台北市。李柏毅出生後十八個月 被診斷為自閉兒,家人自此開始與自閉症展開漫長的奮鬥過程。 他四歲大時,開始顯露繪畫上的特殊天份,九歲被鑑定為天才畫家,十二歲首次開畫展。因為自閉症,致使李柏毅難以用言語完整、流暢地表達,於是繪畫成為他的 溝通窗口。在他的作品《Scream》中,一位小人大力撐開另一個人的嘴巴,強力表達想要說話的慾望。


他用色大膽又富有獨創性的繪畫天份,讓年僅二十歲的他就被選為全世界最資優天才畫家,而在他色彩繽紛的畫作中,也透露出就算自閉症也掩不住的熱情內在。李柏毅的圖像世界裡,強烈線條貫穿,鮮豔的色彩而無中間色,每種色彩裡都含有訊息,從作品中可以讀出藝術家的內心世界。他的畫作亦常出現以粗黑框線將畫面切割成許多細碎的塊面,猶如教堂裡的彩繪玻璃,似乎受宗教影響很深。


李柏毅痴愛麋鹿,作品中時常出現麋鹿,李柏毅將自己化身為畫中的麋鹿人,因此也有「麋鹿人」的稱號。觀看李柏毅一連串畫作,能夠感受到他的生活感情連結, 以及他想像力延伸的感情連結。 在許多畫有麋鹿人的作品中,李柏毅都以英文寫著「Anytime」。Anytime即為時時刻刻,簡靜惠說:「這是柏毅永遠面對當下的生命態度。」

一閃一閃亮晶晶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s
上映日期:2010
國  別:台灣紀錄片
片  長:2時16分
導  演:林正盛
演  員:李柏毅、李明澐、簡志澄、馬宇謙 
發行公司:雨龍三景
.......................
2.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 -完整活動說明.pdf http://goo.gl/BAafH 
3.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 -各場次活動報名表 http://goo.gl/W0Dy7

1 則留言:

  1. 我看過這部片~
    是說最近我看到澐媽FB上有個權限是"公開"的一張照片
    看到明澐+志澄在舊普快列車上吃便當
    結果宇謙媽的回應挺有爆點的XD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