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雨人》不等於《天才雨人》,只有少數人是天才自閉

許多觀眾對自閉症的印象都是來自1988年奧斯卡最佳影片《雨人Rain Man》。《雨人》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這部片出現之後,自閉症一詞甚至被改用成《雨人》或《天才雨人》。

這部片由達斯汀霍夫曼演出的雷蒙角色,的確闡述了自閉症的基本概念,但是畢竟是電影藝術來˙展現,免不了有些誇張或美化的情節,所以藉由這篇文我想做幾個澄清。

《雨人》的劇情是以兄弟之情為主題。故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主要製作的靈感是來自金·匹克。電影講述一個自私的弟弟查理,發現了原來一直以來自己有一個自閉症的兄長雷蒙,父親更將所有遺產都留給他,只留下一輛舊款轎車及玫瑰花園給查理,所以查理希望奪回資產。


由於雷蒙不能自理生活,對現代社會也不能適應,在路上鬧了不少笑話,使從不關心別人只知賺錢的查理開始了解關心哥哥,最後,雷蒙回到了療養院,他經過現實之旅,絲毫沒有改變,而查理對遺產已不感興趣了,他懂得了人生中還有比金錢更珍貴的手足之清。

看過《雨人》很容易把自閉症解釋為孤僻、數學加減乘除厲害到絕對是天才的程度卻不知道錢的價值,車子和糖果的價錢他就沒辦法做分別。




過目不忘把電話號碼簿、電視時間表、各項資料一字不露的背誦起來,卻不知自己在背什麼、肢體僵硬行為笨拙、生活時間規律禮拜幾固定吃什麼食物,固執僵化買內褲得指定同一超商的同一款、若不按他的規律進行活動,很容易情緒失控尖叫甚至傷害自己撞牆打自己的頭等等。在聽覺上,雷蒙對警鈴會有異常的反應,很敏感,會將警鈴視為不可忍受的噪音,有時卻會忽略別人叫他的聲音。

維基百科中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第299.00,自閉症定義為:

(1)社交能力缺失,表現於以下最少兩項
  • 多種非言語行為缺失,如用於社交的目光交流、面部表情、身體姿勢及手勢
  • 不能發展與其發育程度配合的同輩關係
  • 缺少自發性地與其他人分享快樂、興趣及成就
  • 缺少社交及情感的互動能力
(2)溝通能力缺失,表現於以下最少一項
  • 語言發展遲緩,甚至完全沒有語言能力
  • 在有語言能力的患者,與人打開話匣子或持續談話的能力缺失
  • 陳腔濫調,和使用重複的、特殊的語言
  • 缺少與其發育程度配合的有變化的自發性的假裝或模仿行為
(3)有限、重複、不正常以及一成不變的行為,表現於以下最少一項
  • 圍繞一或多個一成不變及有限的興趣,而進行此興趣的次數是不正常的
  • 觀察到不能適應專門而非功能性的工作及儀式
  • 一成不變而且重複的動作癖好
  • 持續保有某一物件之部分

根據這幾個定義,我想幫忙澄清的是,片中《雨人》驚人的記憶能力計算能力,並不是自閉症的診斷要件。這個特殊才能,是屬於學者症候群


現實生活版《雨人》皮克出生時小腦受損,並缺少了連接左右腦的胼胝體,醫生預測他有嚴重智障,他將永遠學不會走路或說話,醫生建議安排他入住療養院。但皮克的父母並沒有聽從醫生的勸告,而是決定親自照顧他。

可是皮克不僅僅學會了說話,還在16個月大時就學會了閱讀,每讀完一本書能夠記住其中的98%,彷彿電腦硬盤,只是他不會當機。他看書時,可以左眼看左頁,右眼看右頁,平均每8~10秒就能看完左右兩頁,他的腦袋可容下12000本書的內容。他還具有特殊的算術能力,只要告訴他一個日子,他就可以立即說出那天是星期幾。

雖然皮克是名記憶天才,但他一輩子都沒有學會扣鈕釦,4歲才勉強學會走路,16歲才學會爬樓梯,雖然他一台「人體Google搜索器」,但是卻對抽像數學概念一竅不通,在普通可得100分的智商測試中,他也只得了87分。



在泛自閉家屬中,有很多類似的故事。像是天寶葛蘭汀的母親,也努力不懈,用自己的方法一字一句反覆教導孩子,最後讓天寶葛蘭汀天賦得以發揮。再看看台灣的蔡傑爸爸蔡昭偉,也讓孩子在運動方面找回自信。還好這些父母們都有繼續努力下去,所以這群孩子們才能將自身的天賦展現。

在此向這群披荊斬棘打破傳統的父母致敬。


雨人Rain Man

上映日期:1988
國  別:美國
片  長:2時13分
導  演:巴里·萊溫森
發行公司:米高梅 

.......................
孤島般的雨人天才(學者症候群)

PS.我第一次聽到國語版的誰在一壘相聲,一直覺得似曾相識。後來重看「雨人」DVD才想到第一次是在這部電影裡聽到的。Rain man開心或緊張就會念念有詞的這個片段..





原電影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