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分享小學亞斯孩子家長成功入班宣導經驗~~用憋氣讓同學感受身心障礙者的不便

孩子這段時間以來,對於別人說話的意圖和肢體動作容易產生混淆和誤解,有時反應過大,最近兩次已經影響全班上課的情緒。當然,事件的始作俑者都不是源於這孩子,但往往結果就是老師Focus在他失控的行為上,

同學們無法理解他而漸漸不諒解他…。然後挑釁和罵人的同學都相安無事,但他則必須接受處罰或被帶到輔導室。這次,在輔導室主任的鼓勵下,我趁著孩子去上資源班的時間,為他踏出「入班輔導」的第一步。

剛開始我讓孩子們看一張白色小熊的圖片,在大家討論各自會有的情緒反應之後,也讓他們理解到面對同樣的一件事,每個人的情緒感受都會不一樣,所以〝可以〞彼此尊重和包容…

中間我提到了我的孩子在感受上特別敏感的部份,讓他們了解最近事件中他行為背後的原因,和以後大家相處可以避免誤會的說法和做法。

到後面的階段,我請大家起立一起玩了個”憋氣”遊戲,憋不住氣的人就請坐下。孩子們陸陸續續、面紅耳赤的坐下後,我們一起討論剛剛閉氣的感覺︰
有的孩子說:「很不舒服!」
有的孩子說:「快死掉了!」
有的孩子說:「快爆炸了!」…..我把同學們的這些感覺一一寫在黑板上。

圖片取自網路
正當他們還在七嘴八舌的討論時,我說︰「可是你們知道嗎?.OO每天都很努力的想和大家相處,」沒想到,同學們突然全都安靜了下來,我指著黑板上斗大的字說︰「他的努力,就像你們在憋氣的時候那麼辛苦…常常感覺快爆炸了,快死掉了…」

那一刻,我知道,我的孩子和他們的距離越來越近了,而我,當下欣慰的想哭。

班上孩子們的熱烈反應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其實他們大部分都是在乎我的孩子並且願意了解他的,只是在發生事件的背後,缺少了一些幫助他們理解的訊息。

而無奈的是,學校老師往往只處置孩子們發生衝突的行為,而忽略了輔導其他行為背後的起因,所以衝突事件一再重複的發生,孩子們也一再喪失學習的機會和權益。
....................................................
延伸閱讀

這是幼稚園小學ASD家長及助人者社團(含醫師診斷疑似ASD)。不具名家長的分享。

當孩子問自己是不是亞斯?入班輔導晨光時間,表現人人不同特質的好書。
.《我是驚嘆號》給所有尋找天賦的你我 (推薦\)

讓輕度自閉孩子自我了解的第一本書。
.不一樣沒關係,我們還是好朋友-從自閉症小孩的視角看普通孩子 (推薦)
花媽推薦繪本 http://goo.gl/f7ElqO

花媽卓惠珠的line@生活圈https://line.me/ti/p/%40lqv8447w (公告花媽的演講和特教活動。line@ 是公佈欄,不是lin群組,這裡不能群聊,只能跟花媽私訊哦!!)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