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孩子的性向是什麼呢?性向探索的五法則--莫茲婷諮商心理師

 
莫茲婷諮商心理師--性向探索的五法則
小心青春禁區:31則諮商室裡的故事P.22》

不管是壞囝仔的演變或改變,「土壤」觀點是值得我們深思的。當我們看見一群壞囝仔,為朋友或他們的老大挺身而出去打群架,那種凝聚力就是他們的土壤,他們一起分享戰果、聊天、得到認同。

我們都希望他們能從如此高風險的土壤中挪移,但,屬於他們的土壤究竟又在何處?出國並非是標準答案,答案是要開啟「自我認同」的旅程。這旅程的重要性是:生產出對自我的看法,以及社會中的角色任務。因此,「探索」是這旅程的第一站!

以下簡略探索土壤的五法則:

    自發性:什麼是孩子自發性會去做的工作?這類事往往是自己本身喜歡且有興趣的事。

主題性:孩子會持續關注的主題是那一類?諸如:藝術類、服務類等。

優越性:什麼是孩子感到有興趣,且去做時得心應手的事?不僅如此,他會從中獲得成就感而重複去做。

堅持性:什麼事是孩子願意主動且重複地去做?即使花長時間、考驗耐心、吃苦,也甘之如飴。

發展性:什麼事是孩子從小到大,經過了一段時間,該主題性的興趣仍然持續著,且越來越突出、精緻化?如小時候喜歡拿筆塗鴉,長大些喜歡畫畫,再來喜歡畫服裝的設計圖。


8/23(六)下午2-5點談陪伴青春期孩子,父母必要學習的技能莫茲婷諮商心理師 演講報名: http://goo.gl/E7tD5T

【陪伴青春期孩子必學的技能】親子座談〉8/23下午2:00~5:00
孩子說:靠!又是我的問題嗎?!
陪伴青春期孩子,父母必要學習的技能是什麼呢?
廿一世紀青少年面對的挑戰有多大呢?
父母是否已做好準備來回應孩子的挑戰呢?

座談內容:莫老師講述、問與答,最後有新書「小心青春禁區」簽書會活動詳細:http://goo.gl/E7tD5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