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推薦影片《搶救馬寶貝》營造友善的環境幫助特殊兒

《搶救馬寶貝》DVD,10歲的小男孩米卡有亞斯伯格症,他喜歡數學,討厭說謊,而且他能發現多數人沒有發現的事物。儘管他內心渴望能擁有朋友,但現實中他因為不善交際而交不到朋友。


一天晚上,米卡因聽到嘶鳴聲,意外發現隔壁鄰居的陽台上居然有匹馬!儘管那個房子的主人莎夏是個麻煩人物。但米卡仍忍不住好奇心,每天下課後便去看馬。第一次坐上馬背時,米卡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自己。

他唯一的好朋友-不斷聲稱自己是位印度公主的狄拉亞,決定要幫助米卡一起幫馬找到新家,但在那之前,他們需要先啟動救援計畫-將馬從屠宰場及沙夏的兩個惡棍債主手中拯救出來……

劇中
一直被同學視為怪咖、罹患亞斯伯格的米卡,在與鄰居的馬兒偶遇、相處下,重新活出新的自我;當壞蛋策劃著邪惡陰謀來搶走米卡心愛的馬兒時,運用與眾不同的「思考力」及「創造力」解決困境。讓觀片者很開心。
但現實生活中呢?我讀到王浩威醫師寫到這部片的影評  ,他問起很現實的問題。如果《搶救馬寶貝》的小男孩米卡長大了,他的聽聲音辨識賭盤的才華天賦要用在哪個職業? 或者除了這才華之外,還需要具備哪些社會能力?



《搶救馬寶貝》有個提醒,就是營造一個友善的環境。在米卡居住的那個小小院子裡,那一幢許多住家組成的公寓,其實是十分接納這位小男孩的。他們後來的結果是和他們是否擁有一個友善的環境息息相關的。

在台灣,我們總以為「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只是,有沒有可能呢,有一天,這個美麗風景果真也能接受AS這樣的人成為他們職場上或生活中的伙伴呢?如果真能這樣,這風景確實就無與倫比的美麗了。

這是一片拍成很聯想到《雨人》和《小鬼當家》的有趣影片。值得 闔家共賞。

....................................
延伸閱讀

泛自閉症(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相關影片全記錄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707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