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推薦電影《走出寂靜》『聽』和『了解』是不同的

《走出寂靜》拉拉住在德國南部小城,由聾啞雙親撫養長大。由於拉拉是家中唯一能聽能說的人,八歲時已經是父母與外界的橋樑,處理家中所有的對外聯繫工作。 


十年後,優異的表現讓教師建議拉拉接受專業音樂教育。一場激烈爭吵後,拉拉決定永遠離開這個家,回到柏林。在拉拉入學考試當天,拉拉和父親終於尋得彼此世界的交集。他用手語告訴拉拉。《『聽』和『了解』是不同的。》

這是一部溫馨卻表達深刻的小品,細緻地呈現生命裡經歷的衝突和理解。為了愛,人們可以學習走進對方的世界。將愛的捆綁轉化成前進的力量。



這支片是1996年的影片。在2009年重新發行.。重新發行的品質非常好,我根本看不出來是一部舊片。劇情也歷久彌新,居然沒有時代隔閡!!!佩服導演跟編劇的功力!!

十幾年前我在國小任教帶班,當六年級導師。帶到一位父母都是聽障的孩子,她的兩位弟弟也聽障,這美麗嫻靜的女孩是家中唯一聽力正常的孩子。

我在六年級帶到這個孩子時,驚覺她不會注音符號,國字只會仿寫,『怎麼會這樣?這孩子常常得擔負這個家庭的聯絡,那該怎麼辦呢?』所以我趕快跟資源班求助。

學校的態度很積極,立刻有資源班老師介入輔導,資源班老師教她聽說寫,愛心媽媽每日陪伴,我則教她電腦打字,將資訊和實際生活連結。

教學過程中資源班老師發現這對聽障的父母,因為只有一個正常孩子,所以教養也出了問題。這家庭的基本生活有困難得靠社會救助,但是卻給孩子買正廠的迪士尼鉛筆盒包,吃麥當勞…

因為發現了問題處理了行為,所以後來生活教育也有了改善….後來我聽到這女孩唸完高中有工作,且結婚生子了,配偶還是網路上認識的…很替她開心!!!


‎2009台北電影節評論-《走出寂靜》雪的沉寂與遮蓋
走出寂靜 - @movies【開眼電影】

本版網友討論
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全球資訊網



我們常常會固定聚會閱讀討論書籍和影片,歡迎大家參加請您持續關心我們的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starflybq?sk=events

板橋國光圖書人文空間 實體會員,第一次預放儲值必須攜帶身分證或駕照(要有身分證字號有戶籍地的證件,健保卡不行)。餘額夠的話,以後打電話22588738扣款就好了。儲值的錢可以用來借DVD,喝咖啡買書..繳課程費用等等。本店有很多教育文化課程講座簽書會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