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有人問日本自閉患者東田直樹你會希望變成「正常人」嗎?他這麼說....


無口語的東田直樹透過打字表示會把《企鵝家族》DVD重複看到壞掉,重複看到喜歡的廣告,就有安定感,就像是一般人迎接親愛的老朋友來訪的感覺。『如果你身處陌生的新環境時,要是看到一張熟悉友善的臉孔,難道你不會覺得鬆了一口氣?』

東田直樹的文字,在在呈現他身為自閉兒的內心,只要是努力想了解自閉症的人,都會很感謝有這本書存在。
【你會希望變成「正常人」嗎?】

如果有機會變得「正常」我會怎麼做?我敢打賭,我們身邊的人,也就是父母和師長,一定會高興到在走廊上路後空翻,大喊:「哈利路亞!我們終於把它變成正常人了!」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也曾經渴望自己能變得正常。身心障礙的壓力,是如此急迫又令人沮喪。我曾認為天下最棒的事,莫過於當一個正常人。

但現在就算有人開發出自閉症停靈藥,我也可能會選擇保持原狀。我為何會改變心意呢?簡單說來,我已經學到,不管是不是身負殘疾, 每個人都必須努力才能做到最好。而努力追求快樂的過程,正是快樂之所在。


你也知道對我們而言, 自閉症 的生活,反而才叫正常,也就無法確知你口中的「正常」會是什麼感覺。但只要我們學會愛自己,我覺得「正常」與否也許並不重要。 P.76


【你回答問題的速度為什麼那麼慢?】

你們這些正常人講話的速度真是快到不可思議, 一眨眼就能把腦袋裡想的事情都說出來, 對我們來說簡直就像魔法一樣!

那麼我們腦袋裡的迴路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自閉兒的日子很不好過,而且看起來會永遠如此,但是卻一直沒有人找出自閉症的原因。


的確,我們得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才能回答問題。未必是因為我們聽不懂,而是因為往往輪到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想回答的話都已經從腦海裡消失了。

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這種狀況,我們的答話一旦消失就再也找不回來了。

他剛剛說了什麼?我要怎麼回答他的問題?

…… 趕快想啊! 而就在同一個時候,更多問題卻接連轟炸而來。最後我只能承認沒救了,那種感覺就好像在語言的洪流裡溺水一樣。 P.43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