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我們家有錢嗎?沒錢嗎? 怎樣叫做有錢沒錢? 心靈的富有無法估算

我家的孩子填寫入學表格時,「家境」這一欄,讓他們「卡關」了。我們家算「物質無缺」但我們是省吃儉用,是沒名牌沒保養品,會穿二手衣,家無長物的那種。想了想我跟孩子說可以填「小康」,但也跟孩子說到我好朋友曾說:『我們好有錢。』的故事。



因緣際會認識了一批異國聯姻的夥伴才知道愛情可以是多麼多變的。在沒有網路、交通不便、搭華航都要講英文的年代,異國聯姻不像現在這麼普遍。當時會產生異國聯姻的家庭,經濟背景狀況都算不錯,這些朋友不少是因為到國外唸碩士博士才認識而結下姻緣的。

我有個至交好友先生是韓國人。韓國家境非常優渥, 住在韓國地價最高的江南地段。我們的年紀相仿 ,兩個孩子的年紀也差不多,所以兩家人常常玩在一起。

他們家的孩子本來講英文,念一學期學費台幣幾十萬的美國學校,但是後來她先生的生意失敗,美國學校學費太貴無法繼續就讀,所以朋友決定先回台灣定居,讓孩子念台灣的韓僑學校。

後來她先生到台灣來跟著我朋友一起生活,可是還是很堅持「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這一次我朋友的孩子從念韓僑學校變成讀台灣一般公立小學,孩子開始歷經了非常辛苦的,以英語為慣用語改成韓語,再改成學中文的歷程。

朋友後來跟先生離婚。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朋友那小小的身軀面對黑道追討債務,跟她們協商怎麼還債,一個原本嬌貴的弱女子,在這幾年因為母性的堅韌,也許有人會說每況愈下,越過越糟,不但是學費連每一口飯都要算計清楚。

但即便如此我還是看到兒女在她的保護下,一步一步成長。在經濟與前途茫茫的壓力下,我朋友找partime的工作,堅定信仰支持了她。我常常聽到她說「感謝上帝眷顧」那慈和的臉龐。

朋友告訴我她自身「 由奢返儉難」的真實事件。 

以前回台灣省親時生活優渥,小孩出門就會揮手叫計程車。但今非昔比為了省錢,以前小孩每逢7-11超商必定要買個小東西,看到麥當勞必定要光顧的習慣都改掉了。

有一次周日做完禮拜,為了省錢走路回家,一路上一邊聊一邊走, 路上看到一些賣玩具的小攤子,4歲的老二忍不住, 邊走邊看嘴裡嘀咕,自己好久都沒有什麼,好想要什麼的。7歲的老大是女兒比較貼心,還沒有等媽媽開口就開始教訓弟弟,不能亂花錢。

可是居然眼前不遠處就是一家麥當勞,老二開始鬧說腳酸又口渴。朋友想想孩子乖了一整個上午了,好歹給他們買杯可樂讓孩子解渴。沒想到摸摸口袋,卻只有四十元。

手裡只有四十元根本沒辦法去麥當勞。於是好說歹說的把老二騙走說,「咱們去買奶茶」。一整個上午幾個小時過去了,好不容易媽媽答應要讓買杯飲料,所以連老大都很雀躍起鬨說,要比賽跑到奶茶店,要什麼口味等等。
圖片取自網路

女兒要百香果綠茶二十元,兒子要珍珠奶茶三十五元,朋友看著兩個孩子都很期待,實在很難要任何一個人犧牲。只好坦白對孩子說,媽媽錢不夠。

結果姊姊說她只要喝百香果口味,而弟弟的重點則是珍珠粉圓,所以可以合買一個35元的百香果珍珠綠茶。這樣她跟弟弟都可以滿足了。還可以找回五元呢!!

看著兩個小傢伙高興的喝著飲料。朋友心裡五味雜陳,於是跟女兒說:「對不起啊,媽媽沒有錢,都不能讓你們滿足的吃喝。」

沒想到女兒說:「媽媽,你為甚麼說我們沒有錢? 我們有錢啊。老闆還找你錢啊!!」「媽媽手上的錢夠我們花,我們有錢啊!」

這時輪到朋友楞著了:「媽媽沒有錢讓你們買玩具,讓你們去麥當勞,只能讓你跟弟弟分著喝一杯奶茶,你不會覺得可憐嗎?」

圖片取自網路
「不會啊,我們還可以喝奶茶,這也很快樂啊,弟弟你說你現在快不快樂?」弟弟點頭表示附和。老大繼續理直氣壯的說:「所以媽媽,你很有錢啊,上帝讓你的錢夠我們花, 而且你手上還有不是嗎?」

朋友告訴我這四十元買奶茶的故事,讓我真誠的覺得她家非常富足,是她過去財產身家幾億都無法比擬的富足程度。

經過十幾年,我這朋友把先生積欠的債務還清,還買了房子。一個孩子準備出國念研究所,一個將要念大學。

哦!!我居然都忘了講,我朋友出門常常還帶著她那五十幾歲智能不足的老憨兒妹妹出遊。這數十年來不管如何窮苦,她始終沒有終止捐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