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常見問題QA:亞斯伯格會不會傷人?

每次遇重大的 槍擊傷害案件 發生, 若發生傷人事件的 主要嫌犯,有自閉症亞斯伯格 診斷 , 自閉症亞斯伯格這個名稱就會出現在新聞標題上, 引起許多辛苦教養自閉症亞斯柏格家長的情緒。

此圖檔經原作者授權使用
當跟亞斯伯格相關的重大傷害事件發生, 我會看到輕度自閉社團內的家長產生 幾種反應:

一種是呼籲『不要再汙名化自閉亞斯伯格』。並且顯示沒有各種證據可以證明罹患亞斯伯格跟會傷害他人有關。

然而這句話,
並不是專家學者對 亞斯伯格絕對不會犯罪 的保證, 只能說並沒有明顯的數據顯示出亞斯伯格症跟一般人比較有更多傷害他人的比例。換句話說,不管是不是有罹患亞斯伯格, 在情緒不穩定的時候, 都有可能傷人或自傷。 而不能解讀為自閉亞斯伯格不會傷人。

大多數的人在一生中都有精神狀況不好的時候,撇開孩子的診斷不說。遇到天災人禍重大壓力,或是意外重病喪親時,都有可能精神狀況不穩定需要跟專業的醫師治療師求助。否則在身心俱疲的狀況下自傷或傷人的可能就會增高。

身為家長,我在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候,不管有確診為亞斯的24歲兒子,或是被歸類為一般普通人的22歲女兒。我非常在意自己和孩子情緒的穩定狀態, 我自己的情緒穩定,我才能夠好好的陪伴孩子,這是首要的任務照顧好自己, 才有精力照顧好家人。

我還會收到家長發私人訊息給我,他們選擇不公開在社團討論,而是私下發訊息給我。 他們擔心孩子像鄭捷一樣, 在家長不知不覺中鑄成大錯, 孩子想做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 卻傷害了別人。

會有這種擔心的 家長, 只有 屈指可數的 少數,但幾乎都是孩子都已經有一些 傷害別人和衝動的 狀況發生了。

目前求助者實際發生的比例最高的是,因為孩子網路成癮,家長猛然關掉網路, 孩子因此惱怒而對家長對打或施暴。

其次是孩子欲與求不滿,想要的東西或情感要不到猛然大怒, 而瞬間產生和家人嚴重的衝突行為。 這些衝突行為不是只有傷人,有時候他們是選擇傷害自己。
此圖檔經原作者授權使用
當這些家長私下 和我聯繫的時候, 一方面請他們跟專業醫師 、心理師、特教老師、社工、機構、所屬宗教團體合作求助, 情節嚴重時專業人士, 也會要求家長報警處理。 讓孩子承擔該負擔的法律責任。

老實說,目前我所遇到的 這種家長有自覺孩子有狀況需要處理的, 都有在面對問題,所以問題大多數都能被處理有緩解, 然而少部份還是因為有其他合併的障礙比較難控制。

所以當有人 告訴我 亞斯伯格不會傷人的時候, 我幾乎都會說「 沒有人可以保證某一個人絕對不會傷人 」,同樣的「 沒有人可以保證亞斯不會傷人」也「 沒有人可以保證亞斯會傷人」。

回到我們一直強調的一個概念, 我們要看到每一個人完整的人如果他有被確診亞斯伯格那麼他這個完整的人,只是有一小部分有亞斯伯格而亞斯伯格的主要診斷是因為固執、單一侷限的興趣, 還有不當的人際互動社會關係。 診斷中並不含容易犯罪這一項。

但是如果這個人的 成長中,家庭環境、周邊教育交友 環境 影響 、再加上他個人的情緒、還有其他核心特質,那麼當 身為家長的我們,就要觀察這個不善人際關係的亞斯伯格 的孩子, 是不是有 不恰當的人際互動? 是不是有 不恰當的固執,需要被寬鬆緩解。 孩子是不是需要醫師特教其他專業的協助。

此圖由馬樂潁老師授權使用
面對問題就是解決問題的開始。對於家長而言,目的是「必須面對亞斯學生可能因為家庭環境、周邊 教育交友環境 影響 、再加上他個人的情緒、還有其他核心特質因素之下,在情緒失控時,認為大家都要聽我的,而有傷人或傷己的狀況」至於孩子情緒失控該如何處理,一方面因為很個別化請個別處理。

另外,也想針對一發生社會事件就把一個事件歸於單一原因的夥伴們,希望您能盡量多方面去了解事情發生的原由,因為這是每個人人生可能面臨的課題!這不只是歸責在亞斯就可以解決的。

請幫忙這個社會找到更多可能並且用善意且幫助的角度來描述事件,減少哀傷事件的發生,不要給予對立或製造恐懼,請看到我們身為亞斯伯格家長的努力。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