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確診成人ADHD過動症,對我的意義...

確診成人ADHD過動症,對我的意義...
成人注意力失調/過動症(ADHD)自測量表

有興趣的話,大家都可以測測看。這測試是光譜的概念,每個人都會有一些些,但如果自評分數很高,代表在生活上有些需要困難需要被協助,或者可能有造成別人的困擾而不自知。

我有被醫師確診,花媽不是自己發現的,是我帶兒子去看精神科判斷為亞斯的時候,
同時被心理師說媽媽有衝動,之後被醫師確診。


確診之後對我剛開始一笑置之,不知道一個四十歲的人確診ADHD到底要幹嘛? 確診到底對自己有何意義?

首先我終於知道當我覺得很High,創意力極佳時,其實別人覺得我說話太快,要求完成速度過快,對別人(EX:工作夥伴跟聽我演講者)有壓迫感。

有了自覺,放慢要求別人完成的時程他人的完成度更高,放慢說話的速度,別人的接收更好。放慢腳步對我還是有些困難,比較嗨不起來,自己感覺比較沒有創造力。但工作的完成度更高更精緻細膩。

透過量表了解自己,對我而言很有意義。

另外,有趣的是,有位醫師朋友覺得花媽應該還有資優特質,但我測過智商只有100,醫師朋友又接著問:「你是不是沒耐心把測驗做完?」 朋友說對了,我至少有1/3因為沒耐心完成而亂寫。

右側是我用量表自評的結果,跟醫師的診斷,看來結果一致。
............................................................
辨別資優ADHD兒童維基百科敘述,右側的紅色文字幾乎完全符合我個人目前狀態。
比較
項目
普通ADHD兒童資優ADHD兒童
專注大多數情況下無法集中注意力缺乏興趣的情況下無法集中注意力,
但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上卻多數能表現高度專注力
工作持續力做事多數虎頭蛇尾,常無法完成指定的工作對有興趣的事物經常表現過人的耐心和持續力
衝動行為大多數情況下無法自己控制衝動思考速度太快,思考內容太多,
急於分享而無法控制自己的衝動行為
遵守規範遵守行為規範與服從指令上有困難遵守行為規範與服從指令上有困難,(賴英宏老師觀察,花媽持續注意力的時間是45分鐘)
但會進一步質疑權威(老師/家長)與規範的合理性與正當性,因此叛逆和好辯
活動能力顯得精力旺盛,無的放矢的宣洩顯得精力旺盛,但發揮得較有方向,也能計畫自己下一步要做什麼

調整方法

資優ADHD兒童體內由於資賦優異與ADHD雙重特質交互影響,使得他們不易被發現,家長和老師應仔細探究兒童在不同情境下學習與行為表現,不要當兒童出現不當行為時,就予以負面標籤,影響了其潛能發展,或使得他們錯失原本可有的協助與輔導。

家長應調整教導方法,給予適度與清楚的期望,也要接納他們不由己的脫軌表現。ADHD兒童的行為特質,有助於創造力的發展,例如,ADHD兒童擁有較佳的想像力。

只要ADHD資優兒童在被發現後,提供有效、專業的介入與輔導,會因著這不同的特質,而擁有更不一樣的人生。

詳見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有些雙重特殊學生可能在逐漸長大後會出現情緒困擾,感覺被社會孤立,因而發展出攻擊或退縮行為。長期於人際關係上的失敗,也會導致無助感和無望感。最後,在沮 喪的情況下,其可能選擇規避最起碼的學習 及社會要求,以免讓自己陷入痛苦深淵。
.......................................
延伸閱讀

自閉亞斯過動感統行為線上檢測量表

成人自閉症商數測試(成人亞斯量表)

我是這麼跟疑似亞斯的先生相處的~~

花媽卓惠珠介紹

當配偶懷疑自己可能是亞斯伯格時,我這麼說…

當我先生喃喃自語說: 我媽媽好像也是亞斯伯格的時候,我女兒這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