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2.課本封面被同學弄髒了

小三學生一放學就急著說他不小心把課本掉在地上,被同學踩到封面,課本變得很髒很噁心,問媽媽能不能買新的國語課本?小孩說:「真的很髒很噁心, 我要買新的.. 」

媽媽回答他:「 學期已經過了一半了, 不一定買得的新課本, 而且課本也不是很髒,只是兩個腳印,只要 想辦法擦一
擦弄乾淨就可以繼續用了 」

孩子 說:「不行,我真的覺得很髒很噁心, 我要馬上變乾淨。」孩子有點潔癖,有些固執與堅持。

媽媽說:「 要不然我們買個書套吧,把封面蓋起來
, 看不到髒髒的腳印 就好了 ?」

孩子接著說 :「不要,我就是覺得很髒, 要不然我用洗的洗乾淨好了。」

這下子媽媽更著急了:「 用洗的,封面是紙張用洗的會濕掉會破掉耶, 不可以 。」一時之間想不到辦法,看看時鐘先用緩兵之計,媽媽說「 這樣吧,我先去煮晚餐,等我煮好飯,我們再來商量看看要怎麼辦 ……」

後來媽媽煮完晚餐, 要繼續跟孩子討論的時候,就發現髒髒的國語課本 封面已經被孩子撕掉 ,  用A4紙換成自己畫的封面了。

媽媽看到孩子畫的封面會心一笑, 覺得孩子很有創意, 也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 不過還是很好奇孩子把課本的 封面「國語」寫成「狗語」,是怎麼回事?孩子說:「因為我們說"國語"的時候,有時候不小心會發音不標準說成"狗語"很有趣啊!!」

其實這件事情的解決方式有很多,大部分的家長,會想辦法去買新課本,有的家長會想用影印彩色封面解決問題,但說真的類似這樣的突發事故,若能引導孩子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是更難能可貴的。

孩子覺得噁心就讓孩子來解決他自己的不舒服, 新的封面中我們還可以看到還是非常喜歡adventure time 顯示畫出他喜歡的卡通,他之後必然會更喜歡這個獨一無二的國語課本吧!!

 最後只要再跟老師溝通一下就可以了,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