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把決定權交給孩子,不要急著幫孩子決定「成績不理想 ,就去唸高工高職」,請讓孩子承擔負責

常常從家長的求助內容中, 聽到如果「孩子成績不好就去唸高工高職」的說法, 我覺得這個想法 很像我這種
五年級前段班年代的人,家裡都會說如果不太會念書就去工作好了的意思


偏偏現在家長選擇的根本不是去工作,而是要他們去唸書,念他們心中考試比較容易過關的高工高職。也有的人是想讓孩子去技職學校學一技之長。

按理說讀高工跟高職是一個就業前的準備, 但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大部分的高工跟高職也是為了升學而存在。 大多數的職校學生畢業之後還是會去考科技大學。 真正就業的統計數字我不知道有多少,可是周遭認識的夥伴們大多數還是繼續升學地途徑。

因此我不禁思考著, 考試成績不理想 ,就去唸高工高職的選擇到底恰不恰當? 目前我還是認為這個想法有偏差。

期待孩子因為喜歡高工高職而去決定 選擇自己要的而不是為了課業成績不理想或者是孩子不喜歡讀書不得已,才去選擇念高工高職。

我個人有考不上高中念高職的慘痛經歷。我念過松商高商也讀過士林高商(原名 北士商),當初面念商業職業學校,就是因為高中沒有考好所以退而求其次選了商業學校, 我沒有想到的事業商業學校的過程中根本就是一場災難所以後來我歷經了休學、復學、轉學等等過程。

還好我在這一場混沌當中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我遇到了非常喜歡的國文老師王秋明,訂定了自己喜歡中文決定要 唸中文系的目標。

更幸運的是, 接下來我的父母沒有告訴我念中文以後要做什麼?也沒有跟我說念中文係以後賺不到錢, 沒辦法養活自己之類的話。

我的父母所扮演的角色是,由我自己選擇我的未來,可是後果也要我們自己承擔。 所以我始終保持著有工作的狀態, 盡量拿到獎學金, 免得繳不出學費。

最後我也因為在校表現優異,大學畢業時代表畢業生授獎。如果要以工作成就來說,我現在很多收入都是因為寫作而產生。而我這一生幾乎都沒辦法管錢。我當然喜歡有錢,但我很怕數鈔票,數五次可以五次數的結果都不同,怎麼讀商校?

不過老實說如果不是這次挫敗,我還真的不知道商科是我的弱項。因為我數學能力不錯,考試都是頂標。如果不是念商校讀的一蹋糊塗,我真的不知道數學成績好跟商業頭腦好根本扯不上關係
103年回母校演講


回想自己跟父母談每個學習階段的對話,念國小跟爸媽說我想要國小畢業就好了。到了升國中前大家都念國中,也就跟著念了。念了以後又說我只要國中畢業就好了。在學校念書的成績始終可以橫跨一兩百名校排的起落。

考上公立高商,發現不適合,但居然在商業學校遇到個非常崇拜的國文老師,自此走向中文之路。而且真得很幸運的在折騰多年之後,寫作變成我的謀生技能。

我家兒女都選擇唸高中, 兒子因為國中拒學的次數太多功課,差了別人一大截, 我擔心他去讀高中成績會一路落後, 所以有建議他去唸高工資訊科, 但他堅持要唸高中,所以由他決定也由他承擔負責。

大部份的家長會說的我都說了,去念高中你成績會不及格」你得補考」你會重修」「作業會交不出去

我後來也常常笑談自己非常心想事成,我的詛咒全部成真。

包括沒有即時拿到高中畢業證書。是考上大學以後才補完學分拿到證書。如果回想起來,如果可以一開始就不要擔心,帶著正念祝福孩子陪著他,就不必有那麼多瞎操心的事兒了。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很慶幸,他沒聽我建議選擇一個比較容易安全過關的高工,他選擇往艱難的道路走,但他真的有承擔負責。

念大學時他還是自己選擇, 我只建議他多填一個安全學校,因為去新竹可以有大啊姨就近照顧,後來他聽了我的建議,也真的考上這個安全的效系,唸了一年。

一年後他想要重考回台北,我跟他商量,有一年很優異的成績,可以插考轉學,但他嫌麻煩,所以我順從他的決定, 由他自己決定自己承擔。

引自葉丙成老師的圖檔
雖然大學因此總共念了五年, 也還算是順利畢業。我沒料到的是,他竟然在大學畢業前,靠著獎學金、比賽獎金、工讀費就存了一筆錢。

念自己喜歡的,自己選擇自己承擔的觀念,越早建立越好。

個人認為家長越早讓孩子自己選擇他們越容易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另外現在年輕人 的心智年齡普遍 比較晚熟如果決定唸高中也許還看不到自己的志向,但也不見得是一個壞的選擇,高中很可能會是他找到方向發展心智的時刻。

所以也許把決定權交給孩子,不要急著幫孩子決定「成績不理想 ,就去唸高工高職」可以嗎?

花媽大學有順利念畢業哦
最後我再補充個真實的事件。有家長鼓勵孩子去念高工資訊科,家長告訴孩子去高工只要念資訊就好了,就可以脫離不喜歡的科目了。沒想到孩子進了高工後很生氣的說,為什麼還有國文?數學? 他生氣到拒學的程度。

還有個孩子堅持要念烘焙,他平常在家會做菜也很喜歡做菜,但他沒想到去念烘焙時,有必須要在時間內完成某道菜餚的壓力,也沒想到廚房內人來人往各種聲響讓他產生極大的不舒服。後來也選擇重考了。

對,如果選錯了,不必懊悔。至少這段時間內孩子已經學到"哦!!原來這個不適合我"

當孩子選錯可以轉學可以重考,萬一選錯那就是該轉彎了,家長就陪著孩子一起面對,讓他有個可依靠的肩膀。家長的職責不是幫孩子選擇,而是讓孩子選擇,讓他承擔並負責,但當孩子選錯了有困難的時候,能繼續陪伴他面對困難。我的父母是這麼陪我的,我也是這樣陪伴自己的孩子。



3 則留言:

  1. 我是民國60年代唸高工畢業,工作2年後再繼續進修,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台科大前身).
    首先對於您一再提到的幾個觀念, 個人有不同的意見如下:
    1.所謂:[成績不理想,就去唸高工高職],這實在是ㄧ個普遍被嚴重誤導的觀念,其實早年甚至現今也是一樣,有很多選擇去唸高工高職的同學不見得是因為[成績不理想]而通常都是出於家庭經濟因素,可以在學得一技之長畢業後早點工作賺錢.我當年是[台北成功中學]的錄取生,同班還有[台南一中],[高雄中學]的同學.
    2.高工高職的教育,除了著重相關的專業技能外,它也是屬於高級中學通識教育的一環,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高工高職畢業生絕對不同於職訓中心(經濟部所屬)短期密集訓練的專門技術人員養成教育.所以高工高職畢業生才會有二技,四技等升學聯考的進修機會.
    3.目前在高級中學教育這條路,選擇唸高工高職的同學,除了家庭經濟因素外,有很多同學就是因為確實對某一項專業特別有興趣而做的選擇,其中不乏在3年期間榮獲多項技術競賽獎項,甚至依此保送進入科技大學進修的同學. 另外目前各大學都普遍開設有[在職專班]學士,或碩士等的進修課程,所以只要有心上進,選擇唸高工高職這條路的同學絕對不必然是會"輸在起跑點的[成績不理想]"的.
    4.目前的這個世代,是處於多元,多價值觀,且資訊隨手可得(不論適當與否)的一種環境下,各種可做的選擇真的太多,對於涉世未深的孩子,除了尊重他們的選擇以外,或許也應該給予一些機會教育,比如 在做了確定的選擇後就必須有的"堅持到底"的態度,否則出了社會後就永遠無法洗刷"草莓族"的名號了.
    5.以上的淺見是我從求學,到工作(帶領部屬),的一些經驗分享,謝謝指教.
    Johnson Hung (洪鑫章) 2019.04.0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回應!!

      感謝您的回應。我的年代跟您相似,小學畢業就得工作包糖紙去針織廠工作,是常態。但我所寫的內容是指最近幾年的狀態~~跟我們為自己的選擇跟承擔的世代有所不同。

      我真正的著眼點,在不要幫孩子做太多選擇!!

      刪除
  2. YES
    我是50年代的高職畢業生
    是女生也是因經濟因素念高職的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