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兒童與青少年的亞斯伯格 / 蔡文哲醫師演講文字摘錄

兒童與青少年的亞斯伯格 / 蔡文哲醫師演講文字摘錄「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主辦演講

自閉症有哪些不同於一般人的特徵?

目前我們認為自閉症跟發展障礙有關。 發展基本上就是一個小孩從出生到長大,他的許多能力從簡單到複雜,從比較依賴到獨立。

譬如說本來不會講話變成會講話,不會走路變成會走路,不會交朋友變成會交朋友,不會溝通變成會溝通,這個我們在養小孩的過程中,我們會看到他一件一件事情會進步,
這個就叫做發展。那如果這個發展的過程有問題就叫做發展障礙。 這些疾病都是從小就有,一定跟腦部的發育有關。

譬如說我們有很多不同的能力, 有一些能力很早就發展出來了像是視力跟聽力差不多一出生就已經發展到很好的狀況。

一歲到兩歲對人的反應或者是語言或者是情緒的控制會發展,34歲以後跟同年齡小孩的互動或者是數量的概念,這個部分都會發展比較晚,所以
不同的能力,有不同的發展曲線。

小孩等到一歲的時候叫爸爸媽媽,那是因為那是正常的發展,所以一歲左右他就該有語言,但是如果沒有就是發展遲緩。該發展語言的時候沒有語言沒有出來, 三四歲就要去治療,如果等到五六歲在治療就太晚了所以要做早期療育。

自閉症亞斯伯格就是屬於這一類的。它有些能力的發展比較慢或是發展的比較不正常,比方說社會互動比較弱一點,最核心的一個部分,一個嬰兒多大應該會開始跟你互動?

一個兩個月的嬰兒正常狀況會找聲音的來源,對別人笑6個月左右會想要被抱。或者是離開媽媽就開始找媽媽。差不多快一歲 到一歲半的時候 , 正常的小孩 他會分清楚要給媽媽抱,不要給外面的人抱或者是離開媽媽就會開始找媽媽。 即使他不會講話他的互動還是會開始會有他會找人要東西南好玩的東西給你看, 害怕的時候會回去找你。

但是自閉症的孩子在這個互動的部分就會顯然比較有問題。 大部分的情形是孩子不看人不理人。 所以標準的自閉症比較好診斷的時候差不多在歲半左右。 嬰兒沒辦法診斷自閉症。

一般來講標準的自閉症差不多在兩三歲上下最清楚不看人不理人不太講話老是玩固定的一些東西。我們現在所謂的早期診斷最早大概頂多是一歲半一歲半以前要診斷很難除非很特殊。



講到自閉症都會講到社會互動這個部分。 社會互動其實 隨著年齡長大還會繼續進步, 到三歲的時候小孩開始進小班上幼稚園, 會玩幾款團體遊戲, 會輪流玩不同的有規則的遊戲, 但是有自閉症的人就會拖得比較慢,是一個問題。

但是因為它是發展障礙所以即使他有問題他還是會繼續進步, 所以即使他兩歲三歲的時候,不看人不理人,可是他到了五歲的時候,不見得會不理人不看人他還是會進步,只是他進步的沒有那麼快。

另外一個是語言溝通。一般來講,語言溝通也是一個發展的階段,小孩到一歲 一歲半 左右,就會開始有出現有意義的文字,叫爸爸媽媽說要說不要。

自閉症的孩子可能口語比較弱,但 亞斯柏格有口語,可是他溝通比較不好。你叫他背唐詩他都很會被背,他看巧虎背台詞,但他雖然字句都有,可是他的互動溝通很奇怪。 你問他要不要吃餅乾,他卻還不一定會回答。 所以語言溝通,不只是要語言的內容,而且要用來互動用來對話。

過去我們講自閉症的特徵我們通常會講三個部分,
一、 人際關係的障礙。
二、 語言和溝通障礙。
三、 行為的同一性。

人際關係的 障礙:
缺乏學習認識自己與他人的關係,以及基本社交應對的能力。不理人、不看人、對人缺少反應、不怕陌生人。不容易和輕人建立親情關係。缺少一般兒童的模仿學習、無法和小朋友一起玩耍。難以體會別人的情緒和感受,不會以一般人能接受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情感。

語言溝通的障礙部分:
 在了解他人的口語、肢體語言、或手勢、表情來表達意思等方面,有程度不同的困難度。常常表現出鸚鵡式仿說、 代名詞反轉、答非所問、聲調缺乏變化等特徵。

行為的同一性:
和一般兒童不同的固定習慣和玩法。出門走一定的路線特殊固定的食衣住行習慣、環境佈置固定。狹窄而特殊的興趣。玩法單調反覆缺乏變化,稍有改變就不能接受而抗拒哭鬧。

小的時候跟動作有關,喜歡轉圈圈把東西排一排等等,但是大一點點就會比較複雜, 譬如他們喜歡交通工具,最喜歡 火車時刻表會研究很久。 有一些很執著的興趣 。再大一點的就比較不一定有的喜歡畫畫、數字、計算、法律。

早期在做自閉症診斷的時候,都是只一輩子不講話不理人的嚴重程度。但是我們比較晚期的診斷智力正常的人裏面甚至很聰明的裡面還是會有自閉症跟亞斯伯格症,不一定是智力很差的那一種。

DSM-5 把診斷改成自閉症類群障礙。
一、 社交溝通以及社會互動上的缺損。
二、 固定的興趣及重複的行為。

指的是一群然後程度有輕有重。 把社交跟語言合在一起。因為語言沒辦法單獨存在要用來對話用來溝通的才叫作語言。 新的版本中自閉症只有兩種症狀。

治療自閉症沒有特效藥,透過訓練教導可以帶來改變。

自閉症的治療:早期發現、早期療育。補足自閉症患者 先天學習能力缺陷, 減少他的不適應、 破壞性行為的出現。使他的潛能可以充份發揮。

大腦在6歲以前的發育最快,所以這段時間的訓練可能是最有效的。

PS。影片在30-42分鐘左右處,有很多測驗題,請大家直接看影片測試看看你看的懂這些表情情緒嗎?

自閉傾向量表 」與「 同理心-系統化能力 」

自閉症量表一般人的平均16分,但是自閉症者這一群大概平均在3637分左右。像男生的分數會高一點女生的分數會低一點。女生一般來講對人比較敏感,女生被人家講白目的機會也比較低,所以後來就有一個研究, 覺得男生女生是一個很大的區別, 所以主張自閉症是 極度男性化腦部理論。

同理心是知道別人的想法知道別人的意思體貼別人的意思, 系統化是說歸納分析的能力, 井井有條, 男生基本系統化的能力比較好所以數理會比較強一點但是女生的話作文或是做心理輔導會比較好一點。 所以這個理論就是說 極度男性腦部理論 ,大腦是比較沒有同理心但是系統化能力很好的那一群。

自閉症跟家族遺傳有關係, 並不是說自閉症就會生自己整但是會有程度輕重差別之分。 就是有人 那像有人孤僻的人小氣一點點這個意思。

目前 遺傳學上的 研究覺得 跟很多個 基因有關係, 可能多達20個。

比較寬廣的表現型

  • 語用能力問題
  • 社交困難
  • 特異的個性
  • 情感性障礙
  • 社交焦慮

自閉症和亞斯伯格症的特質可能對人類進步發展很重要。

亞斯伯格症 高功能自閉症是不是一定是障礙?

他們國中國小 是個問題,因為我們必須替他解決很多事情,可能被霸凌或者是霸凌別人,不管是哪一種,只要找一個好的地方讓他去他可以發揮很多。 自閉症亞斯伯格症不一定是一種疾病,可能是人類很重要的一個特質。

天寶葛蘭汀說假如把自閉症從人類基因庫中去除掉, 會發生什麼事? 會剩下一大群人坐在山洞口聊天、社交,一事無成!

輕度自閉比重度自閉的人數多很多, 輕度自閉只要有一些資源協助, 抽一些時間特別訓練他們的人際關係或者是他們的語文能力其實他們大部分都在普通班。

看電影是最容易了解自閉症的。 蔡文哲醫師介紹了星星的孩子、雨人、雪季過客、馬拉松小子、 海洋天堂、 遙遠星球的孩子、 一閃一閃亮晶晶等等。
PS.關於自閉症電影的內容介紹請參考
泛自閉症(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相關影片全記錄
花媽對每一部電影幾乎都有解說內容及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